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暂停一年:大盘涨1.53% 280家公司打退堂鼓

2013年11月04日 10: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A股中小板,此后A股市场再无新股上市,到前日为止A股市场IPO已经停摆整整一年,在这一年中有280家公司梦碎IPO,79家券商的IPO承销业务陷入停滞;另一方面,IPO的暂停却催生了A股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大潮。而对于A股IPO何时重启、重启之后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也是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A 大盘:一年小幅上涨1.53% 280家拟上市公司打退堂鼓

    就大盘指数而言,在IPO暂停的这一年里,A股市场并没有发生特别明显的变化,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149.56点,与2012年11月2日2117.05点的收盘点位相比,仅仅小幅上涨了1.53%。不过,大盘指数近乎原地踏步的表现并不能遮掩这一年来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就在IPO暂停1个月后,沪指在2012年12月4日探明1949点的阶段底部,随即反弹并于今年2月18日触及2444.8点的阶段高位,此后大盘逐渐陷入回调。到了6月份,受“钱紧”影响,沪指接连跳水,最终在6月25日创出1849.65点这一近五年来的新低。然而就在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没救了”的时候,沪指又在7~9月间累计上涨9.88%,这也成为沪指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出色的单季表现。相对于主板市场的一波三折,创业板却在IPO暂停的一年间突飞猛进,其最直接的成果便是今年10月10日时创业板指数曾触及1423.97点的历史最高位,即便是近期创业板市场出现持续回调,但上周五创业板1221.96点的收盘点位仍较2012年11月2日上涨了74.12%。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排队IPO的企业达到754家。而在上述754家企业苦苦等候IPO再度开闸的同时,部分拟上市公司已经打了“退堂鼓”。据统计,今年以来原排队企业撤单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为沪深两市共143家、创业板137家,总计280家,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多撤单纪录。

    B 再融资:2.45万亿元新鲜出炉 254家A股公司涉足重组并购领域

    据统计,2012年11月2日以来,A股市场已有招商证券等446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增发、配股事项的再融资预案,拟募资总额高达7452.3亿元;而报喜鸟等197家上市公司则在此期间实施了再融资,实际募得资金2582.33亿元。如果加上A股上市公司在最近一年间通过债券市场募得的1.44万亿元资金,A股上市公司在IPO暂停的这一年中计划或者已实际募得资金约2.45万亿元,相比之下,2012年登陆A股市场的156家新上市公司的首发募资金额不过995.05亿元。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最近一年市场资金供给仍然偏紧,上市公司通过银行信贷及时足额获得所需资金的难度加大,这迫使上市公司不得不更多地依赖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渠道筹集资金。IPO暂停引发的另一个后果便是A股市场并购重组事项的急剧升温,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月2日以来,已先后有新华锦、南岭民爆等254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并购重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高溢价重组并购屡见不鲜,比如今年8月30日凯诺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以135亿元的价格向海澜之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海澜之家100%股权,交易溢价率高达408%。

    C 明年一季度重启概率较大 高估值股或将大幅回落

    A股市场IPO停摆已整整一年,这也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持续时间第二长的IPO暂停期(仅次于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的第六轮IPO暂停),而何时重启IPO也成为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具悬念的猜测。“尽管从今年二季度开始,A股市场重启IPO的消息便不断传出,但根据监管层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表态看,在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前,A股市场都不可能重启IPO。”西南政法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黄小宁告诉记者,在旧有的新股发行体制之下,IPO重启只会带来更多的三高发行。预计最终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文件最快也要到本月中旬以后才能出台,考虑到新股完成从提交IPO材料、审核,到下批文、实施招股等一系列流程最快也要1个月以上,因此A股市场在年内迎来新股的几率有限。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则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判断,A股市场重启IPO不大会在年内,明年一季度似乎更有可能。

    西南证券研发业务总监许维鸿则提醒投资者,IPO一旦启动会引发二级市场资金走向的波动,高估值个股由于失去资金的支撑面临大幅度回调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创业板屡屡被IPO重启消息“打趴下”的深层逻辑,预计IPO重启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受到的冲击会较为明显,但主板问题不大,而券商类个股、创投类个股则将成为IPO重启的直接受益者。 据重庆商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