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淘宝店开张迎客 花样百出暂未获小伙伴芳心

2013年11月04日 17:4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姜心/制图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表示,目前基金参与互联网金融热情很高,但重点是如何做好对接和营运。她认为,淘宝开店仅是个开始,互联网的优势是拥有客户流量,基金公司的优势是产品,两者的深入整合才能做好互联网金融。巨大流量加上极致的用户体验造就了余额宝的成功。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邱玥

  没有醒目的广告投放,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首批17家基金公司淘宝店11月1日低调上线。业内翘首以盼的基金淘宝店拥有多大的能量?从前几天的销量来看,虽然掌柜们拿出了看家本领来进行店铺装潢,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未来淘宝网能带来多大销量?基金公司心中并没有底。但是在客户向互联网转移,银行渠道萎缩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触网”已经是大势所趋,如何借用电商的平台、人气以及流量,是未来基金公司面临的必修课之一。

  首日遇冷

  淘宝特色暂未显现

  淘宝开卖基金,17家基金公司助威,但从销售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火爆局面。

  余额宝上线6天用户突破100万,百度百发首日销售突破10亿,成绩可圈可点,吊高了市场对于基金淘宝店的期待。

  然而,实际情况是,截至目前,除了华夏活期通以外,销量在10万元以上的也只有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南方现金A、泰达宏利瑞利分级A、万家货币等4只基金,还有10多只产品根本没有开张,销售量为0。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11月1日下午3点,成交笔数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国泰、华夏与富国。

  “第一天的销量没有代表性,其中不乏基金公司自己刷榜。”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直言不讳地说,只有看3个月、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数据才有借鉴意义。

  该人士认为,首日销量不及预期,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首先,项目匆匆上马,淘宝方面为了尽快上线,加上一次上线十几家公司,淘宝方面没有做太多推广宣传。其次,在产品上,多家公司将货币产品作为主打。但实际上,有余额宝在前,通过货币基金很难再获取增量客户。在基金淘宝店购买货币基金,不如余额宝方便,费率反而更高。余额宝的管理费为0.3%,托管费是0.08%,但是在淘宝买货币基金要收取0.33%管理费、0.1%托管费以及0.25%销售服务费。

  此外,一些带有淘宝特色的销售手段在基金销售中也没有使用,如竞价排名、直通车、展钻等,现在在淘宝店里输入“基金”,得到的答案是未能找到相关宝贝,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与淘宝的资质有关,目前监管部门对淘宝的定位是“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而不是基金销售牌照,现在为基金做排名可能不太恰当,甚至客户的评价系统都暂时关闭。目前,在基金淘宝店购买基金产品还不能评价,也没法退货,买家可投诉基金店铺服务,但不能投诉基金产品本身以及收益,这与其他店铺形成鲜明对比。对此,部分基金公司表示非常遗憾,他们更希望来自于客户的评价。

  “现在的情况更接近试运营”,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表示,目前基金参与互联网金融热情很高,但重点是如何做好对接和营运。80后、90后已经在向互联网迁移,这是基金公司未来的客户,而淘宝是其中人气最高的平台,基金公司不能放弃这一阵地。她认为,淘宝开店仅是个开始,互联网的优势是拥有客户流量,基金公司的优势是产品,两者的深入整合才能做好互联网金融。余额宝就是成功的典范,一方面是支付功能与现金管理功能的整合,另一方面是客户流量的整合,将余额宝嫁接于支付宝之上,目前支付宝的账户已经超过8亿,其用户数量不逊于银行渠道,巨大流量加上极致的用户体验造就了余额宝的成功。

  支付宝再造理财板块

  冲击淘宝店?

  对于淘宝网销售基金究竟能带来多大销量,很多基金公司心里并没有底。第三方销售平台展恒理财互联网理财部负责人林科更直言:基金淘宝销售要上规模,除非P2P等高收益产品风险完全暴露,基金这样的标准化产品才有戏。

  阿里集团对于基金销售的创新,不会止步于淘宝店。

  一位接近支付宝的人士表示,一些基金公司不满足于淘宝商铺的浅层次合作,已经效仿余额宝联系上支付宝。其可能的模式是,在支付宝下再开理财板块,与余额宝并驾齐驱,天弘的货币基金提供流动性产品,其他几家公司提供债券类甚至权益类产品,形成差异。该人士透露,已经有4家公司就此项目与支付宝沟通,其中两家是业内规模前五的公司,一家是新成立的公司,还有一家是和阿里高层有渊源的公司。

  截至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支付宝方面的回应,但一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认为,“不排除有这个可能”。这是源于阿里集团内部的条线设置,淘宝的理财频道与支付宝是完全独立的两个部门,此前,支付宝团队成功上线的余额宝项目,目前实际已经交给理财频道管理,支付宝团队有寻找新客户的可能。

  此外,在8亿支付宝账户中,余额宝目前只覆盖千万级,这部分人群主要是闲钱理财客户,他们对于理财并没有太高要求,只要超过存款利率即可,但除了闲钱理财外,客户的潜在需求是可被挖掘和分类的,这就是支付宝下一步的目标,要与银行、第三方理财争夺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引入固定收益产品势在必行。

  而对于一些刚上线淘宝店的基金公司来说,这更加像是个坏消息。多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一致认为,在流量导入上,淘宝的理财频道不及支付宝,需要基金公司自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运营和维护,毫无疑问,旗下的理财栏目一旦上线,将会给现有的淘宝店带来巨大冲击。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相关人士指出,为筹备淘宝店上线,基金公司少则准备2~3个月,多则花费半年,如果在支付宝下再造一个理财板块,又要重新谈判、对接系统、上线产品,造成行业资源的浪费。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抢不到支付宝的门票,就意味着在这场互联网的竞争中,输在了起跑线上。

  银行渠道日趋乏力

  互联网销售将现分化

  不过,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对淘宝虎视眈眈、志在必得。

  “我们很关注的淘宝开店,但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尾随费用来看,淘宝网开店低于银行,但加上后期运营推广费用,两者可能差别不大。

  一位电商人士初步估算,在淘宝做推广并不便宜,如果按照一些传统商铺的做法,一个月的推广费可能就要上十万,一旦停止砸广告,订单马上直线下降,但公司电商部门的费用支持并不高。此外,金融产品是否能简单效仿衣帽鞋袜等传统消费品的营销手段,还要打个问号。举例说,目前淘宝最大的活动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大多数商铺都把这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并以全场5折来迎接,但基金产品网上直销的费率本来就很低,已经是传统渠道的4折,在这个基础上是否能打折?退一步来说,即便打折,对投资者吸引力又有多少?最多是以礼品或者活动的形式来参与。

  但是他同时认为,基金销售向互联网转移是大势所趋。其重要背景之一,就是作为主要的渠道银行销售日渐乏力。

  “明显的分化是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上述人士表示,以债券型基金为例,在“钱荒”事件出现之前,新产品首发规模还能冲击20个亿,甚至更多,但是目前要超越10亿尚且困难。

  这样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渠道拥挤史无前例,由于新基金审批制度变革,基金数量迅速扩容,截至上周,同期发行的基金就有49只,而今年以来宣布延长募集期的基金高达24只。另一方面,今年债市风波不断,下半年债基收益明显下行。他认为,与银行渠道需要谈判,基金公司规模大小是重要指标,这一点在淘宝平台上会被弱化,未来基金公司的淘宝店将出现分化,有的仅仅作为展示窗口,销售还是依托于银行渠道,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有的则会火力全开,集中布局互联网营销。实际上,这在已上线的17家公司已经能看出端倪,有的仅是复制了基金公司原有的直销系统,有的在用语、装修上都做了深化,其中,国泰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更是将新产品的首募放在了淘宝店。未来基金公司的网络化营销该如何走,取决于基金公司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公司支持力度以及执行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