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李嘉诚多次减持控股的内地上市公司股票

2013年11月08日 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此前多个变卖中国房产撤资的动作后,李嘉诚家族终于动手抛售A股了。长园集团日前公告披露,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已累计减持其股份15%,套现超过9亿元。这是李氏家族控股的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持股时间已近20年。李嘉诚大举抛售内地资产,折射出的信息让市场担忧。

  减持长园集团套现9亿元

  11月5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长和投资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之间,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累计减持4317万股,达到总股本的5%。

  这不是长和投资的首次减持。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28日、29日,长和投资开始甩卖长园股权,8月9日再次减持,三次累计减持数达到股本总量的5%;在之后的一个月,又分三次减持了5%。加上近期减持的5%,今年以来抛售长园集团的股份已经达到15%,其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5.76%骤降至目前的20.76%,累计套现约9.17亿元。

  据悉,长和投资大股东香港长和控股有限公司为李嘉诚旗下公司。多年来李嘉诚家族在内地控股的上市公司仅有长园集团一家,而且持有时间已经将近20年。

  这家唯一的正宗李嘉诚概念股今年横遭大股东大笔减持。11月6日,长园集团股价大幅下滑4.15%。在本轮减持前,长园集团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10月31日见顶以来,五个交易日该股已经跌掉11%。

  多项亚太资产被抛售

  抛售A股的同时,李嘉诚家族还多次出售其在新加坡、香港本土以及内地的资产。综合各家媒体的消息,李嘉诚家族出售或计划出售的亚太地区资产,有香港的百佳超市、香港电灯70%的股权,以及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上述四项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币;同时还涉及一项新加坡的股权。

  其中,东方汇经中心位于陆家嘴金融核心区,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2006年10月联合以8.32亿元从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手中购得。今年8月29日,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长江实业双双发布公告,将各自下属公司分别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两项交易总金额为32.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78亿)。

  新加坡上市公司泓富资产日前公布,其两大股东长江实业及创办人John Lim,以2.38亿美元的代价,出售20.1%泓富资产的权益予新加坡财团Strait Trading Company。此前,长江实业持有泓富资产管理13.37%的权益,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则将降至7.84%。通过减持,长江实业预计可套现约5.53亿港元。

  接连抛售多项亚太投资套现之后,李嘉诚长和系在加速抄底欧洲。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以来,长和系已经完成至少14起收购,包括收购英国电网、供水网络两大业务和天然气供应商WWU,几乎控制了整个英国的民生领域。目前为止,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3年累计海外并购额高达1868亿港币。

  对股东利益负责?

  李嘉诚如此空前大规模的套现,当中究竟折射出何种信息,成为你猜我猜的热闹话题。有媒体甚至梳理十大理由,其中包括:抛售不那么赚钱的业务、资产重组,优化布局、忧虑香港和内地楼市前景、成长为“跨国公司”的发展之需、用脚投票,离开正变得更仇富的香港、投资环境恶化、为自己留一个好名声、与梁振英政府不和、人脉难以传承、接班者李泽钜的选择等等。多数观点认为,资本逐利,李嘉诚出售亚太地区回报率偏低的资产,腾挪出更多的资金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无可厚非,这应该是未来几年长和系的基本思路。

  9月间李嘉诚曾在香港公开表示,“我爱香港、爱国家,长实和黄绝对不会迁册。”同时又说,“但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而作出决定,当然股东的利益,我也要负起绝对的责任……今天又再在英国进行其他投资,将来也可能会出售部分外国项目。”言下之意,撤资不是不爱国,也不是说中国经济不好,只是发现新的机会,基于股东利益和商业角度而“移情海外”。

  认为李嘉诚看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也大有人在。万科主席王石就在其微博中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上海等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而万科不久前抛售旗下杭州公司部分地产股权30亿元,被解读为这是万科抛售房地产准备过冬。大佬们的种种行动,更加剧了市场担忧。有投资者对此点评道,“别听资本在说什么,且看他在做什么”。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李超人的腾挪术

  

海外收购 出售中资
时间 项目 金额 时间 项目 金额
2013年1月

  收购新西兰EnviroWaste

  废物管理公司

32亿港元 2013年7月 百佳超市 40亿美元(估值)
2013年3月

  收购亚洲货柜码头

  全部股份

39亿港元 2013年8月

  上海陆家嘴

  东方汇经中心

60亿元
2013年6月

  收购荷兰一家

  废物转化能源公司

9.4亿欧元 2013年8月

  广州西城都荟

  广场和停车场

26亿元
2013年6月 收购爱尔兰O2业务 7.8亿欧元 2013年11月 减持长园集团

  年内累积减持

  达15%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