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业新一轮并购潮起 内涵式增长渐近尾声

2013年11月12日 14: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金VS粤海

  中信VS里昂

  方正VS民族

  申万VS宏源……

  上周五,仍在停牌中的宏源证券公告称,其资产重组的议案获董事会通过。虽然目前证监会称尚未收到有关申请材料,但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证券合并已被视为汇金系重整旗下券商资产的契机,同时也被视为新一轮券商并购潮来临的信号。

  “同行竞争,加之互联网金融冲击,内涵式增长时代必然走向终结。券商未来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走差异化经营之路;二是通过并购做大做强。”上海一位券商首席金融研究员称。

  券业走到十字路口

  “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在方正证券筹划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筹划合并时,其任职的上市券商也有通过行业并购提升实力的想法。

  根据宏源证券的公告,其资产重组的议案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对于此次并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整个证券行业转型、整合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行业竞争加剧,又面临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最终将出现大鱼吃小鱼的局面。”一位多年研究券商行业的非银行金融分析师表示。

  上一轮行业整合要追溯到10年前的券商综合治理时期,彼时证券行业承受了初创期无序经营带来的后果,行业整顿过后淘汰了一批券商,如鞍山证券、南方证券及华夏证券等。而今正常经营的券商多达114家,依然没有完全摆脱依赖通道业务收入靠天吃饭的格局。

  今年以来,先是方正拟收购民族,后是宏源筹划与申万整合,还有传言称广州证券也将被收购,如此密集的行业并购是否预示着券商新一轮并购潮的来临?

  “这是行业变革的前夜,并购整合是必然的。”上述分析师认为,证券行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正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

  经纪业务方面,佣金率从2009年的1.1‰下降到今天的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三;保荐承销业务方面,随着三分之二以上央企、银行资产上市,再融资将逐渐取代再融资的地位;资管业务方面,受托资产2010年规模仅占公募基金的1/20,近两年借助通道业务快速攀升,但随着银行试点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管业务也将受到挤压;自营业务方面,不仅伴随着高风险,业务创新还需要大量净资本支撑。

  可以说,券商市场内涵式增长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延续了二十多年的模式很可能不再有效。

  并购催生产业巨头

  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国元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赖海峰认为:“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期间,券商有两条路可走:一是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群的分层次差异化经营;二是同质化券商大规模并购重组。”

  过程中,得以生存发展的券商将完成从“兔子”→“羊”→“狼”的转变,最终通过双重金字塔模式实现行业效率与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目前国内券商大多属于同质化经营,除了承销保荐集中度较高,前十大券商市场份额曾高达70%以上。其中,中金、中信凭借承销大量主板大型企业占据优势领先,平安、国信则在中小企业的承销保荐上优势明显。

  而面对经纪业务的佣金价格战,资管通道业务通道费一降再降,一位券商高管不无担忧地表示,也许以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购回等业务也将遭遇恶性竞争。

  因此,券业必须通过合并同类项以降低成本,通过同业间的收购兼并进行扩容,这也逐渐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华泰联合总裁刘晓丹日前发文表示,对公司个体而言,并购是优化治理,形成产业巨头的必经之路。近二十年,全球领先蓝筹企业无一例外进行了并购,少则数十次,多则数百次。

  证券行业亦然。因此,国内券业通过并购整合资源、强化市场地位、提升规模效应,先做大后做强、实现综合性金融平台,将成为必然选择。

  实际上,国内第一梯度的券商已经历过不少并购,中信证券收购中信万通和里昂证券、海通证券收购大福证券等。

  “申万相当于美林”

  “申万与宏源合并抓住了一个契机,这个契机便是,一方面是风格激进的宏源证券这段时间出现高管空缺,另一方面是整个行业正处在转型期。”上海某券商副总裁称。

  以美国或日本为例,证券行业充分竞争的结果就是产生寡头,如日本的野村证券。而国内市场上有114家证券公司,集中度明显不够,通过并购整合提高集中度是必然趋势。

  上海某非银行金融研究员表示,申万与宏源合并的消息之所以搅动了资本市场,是因为以往银证脱钩、信托合并、综合治理三轮券商整合的行政色彩浓郁,而本轮行业整合需要自发推动的市场化并购,这样的并购最有可能从上市券商开始。

  但并购并不是简单的1+1,去年西南证券并购国都证券未果,除了双方对估值存在分歧外,也因两者互补性并不明显,简单的营业部扩张显然不具备竞争力。

  “申万就像美林。”该研究员表示,两者皆以经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具备明显的研究优势,在资管、投行方面相对缺位,而宏源证券的优势恰好在固定收益投资及承销方面。

  2008年,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使其承销保荐业务实力大增,不仅保留了证券零售商的优势,也成为美国著名投资银行之一。

  由于申万与宏源业务的互补性,以及其同属汇金旗下资产整合难度较小,这场并购相对被市场看好,并被视为券商新一轮并购潮来临的信号。

  券商行业新一轮并购也代表了市场化改革,一位业内人士大胆预测:“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并购做大做强,行业巨头出现之后也要破除垄断,未来说不定也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证券行业。既然银行可以对民营资本放开,券商为什么不行呢?”杨庆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