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2013年11月16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证监会将根据资本市场整体发展状况及实体经济现实需求,指导相关各方继续推进规则制定、市场培训,投资者教育、技术系统开发等各项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适时推出股指期权。

  发言人表示,近期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监管实践,前移监管关口,在二级市场日常交易监控中试行“黑名单”制度。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交易防控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此外,发言人表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大事,证监会将在第一时间公布新三板扩容的最新进展情况。

  加强并购重组管控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将实行黑名单制度的报道,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有关报道情况。根据分道制实施方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程度、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产业政策及交易类型均是分道制审核类型划分的重要依据。

  发言人表示,近期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监管实践,前移监管关口,在二级市场日常交易监控中试行“黑名单”制度,将热衷频繁追逐市场热点、涉嫌迎合市场炒作的上市公司列入重点监控范围,严查相关股票是否涉嫌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

  发言人称,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交易防控及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证券交易所将内幕信息管理、内幕交易防控作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对相关股票涉嫌内幕交易的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审慎作出评价;证监会将根据《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对其重组申请实行暂停审核或终止审核。

  关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启动以来的有关情况,发言人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11月8日启动全市场股指期权仿真交易。首日有25家会员参与了仿真交易,交易平稳有序,技术系统运转正常;参与仿真交易的法人和自然人账户共190个,全天共成交103,355手,市场交易整体平稳理性。

  发言人说,股指期权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作为场内市场的基础产品,互相配合,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场内风险管理体系。启动仿真交易是推出股指期权交易的准备工作之一。

  对股东增持信息披露进行监管

  有关近期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情况,发言人表示,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主要股东增持公告受到了市场关注。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股份增持属于自主决策行为,证监会对其信息披露等行为进行监管。其增持行为往往是一个持续过程,如果增持过程、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违规,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发言人称,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股份或者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达到相应比例应履行要约收购义务等。

  有媒体认为,昌九生化和威华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对此,发言人回应称,2013年11月4日以来昌九生化股价连续下跌,部分投资者举报昌九生化信息披露存在误导。威华股份2013年3月13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4月16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部分投资者举报其信息披露存在违规。证监会高度重视投资者反映的情况,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有关隆基股份调查情况以及该公司三季报扭亏对调查的影响,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于2013年4月25日对隆基股份立案稽查,目前案件调查已经结束,正在审理过程中。隆基股份2013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体现的是该公司2013年的经营状况,但证监会案件调查是针对其前期既已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后的业绩调整不会对案件调查结论产生影响。

  调整完善行政处罚权下放

  关于行政处罚权下放问题,发言人表示,行政处罚权下放是证监会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直接涉及到派出机构案件调查方式调整、审理力量强化等多方面工作,需要在实际运行中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到目前为止,处罚权全面下放工作开展只有一个半月时间,要达到高效平稳运行的目标,这一个半月的时间算是尚在起步阶段。在案件调查方面,自10月1日处罚权下放以来,除原有试点单位上海证监局自办3起案件外,天津、江苏、湖北、四川、青岛、河南、宁波等7家证监局已经自办10起案件,涉及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等多种案件类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证监会对稽查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意见、规定,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权下放相关工作,保证该项制度平稳起步、高效运行。

  对于部分券商资管产品出现严重亏损的报道,发言人表示,有关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亏损严重的信息与目前证监会掌握的情况并不相符。近期,监管机构也没有收到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投资亏损及索赔方面的相关投诉和信访。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框架和制度设计等方面,证监会已经并将继续借鉴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