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步伐有望加快 基本面将现反转

2013年11月28日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军工主管部门正在着手进行第四次军工能力调整和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主要目的是要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放宽军工企业上市的限制。未来,除了极少数需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军工业务均可上市。

  分析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对于军工行业的扶持政策信号超乎市场的预料,军工股不再是“主题投资”,从国家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军工资产证券化三个层面来看,军工行业同样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整体上市步伐将加快

  我国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始于2011年3月,标志性文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军工事业单位改革由国防科工局牵头。据了解,目前最新的思路是,2013年底完成分类试点,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类改革工作,最终在2022年完成过渡。

  据介绍,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逐步将其转为企业编制。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的核心意义在于,这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制上市后将有效加强现有军工上市资产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市场化运作,大幅提升资产运营效率。

  军工企业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中的难点之一,目前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但是,无论从资产还是技术创新能力看,军工企业都是国企中的优良部分,军工企业改制上市无疑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

  业内权威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今年科工局批准的哈飞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中国重工(行情 股吧 买卖点)、航空动力(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三个重大核心军品主业资产重组项目分析,虽然科工局目前还没未出台新的改革上市的政策规定,但至少也在原有规定基础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而军工事业单位改革后,将使军工上市企业的业务更加完整,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更具活力。

  目前为止,除航空工业集团证券化推进速度较快外,船舶重工集团和航天科技(行情 股吧 买卖点)集团也启动了相关整合工作。如:船舶重工正以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为目标来运作;航天科技已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单位整体上市,并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资源;航天科技集团正在推进火箭制造类资产整合。

  基本面将出现反转

  长期以来,投资者对军工股的投资思路就是炒题材,基本上不看基本面。而此次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将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军工股将不再是主题投资,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数据显示,11月13日以来,航天军工指数共上涨831.88点,涨幅为21.75%。27日,航天军工指数更是创下两年来新高6555.97点。

  长城证券研究所魏萌认为,2014年军工行业投资将是未来3-5年投资期的起点。目前军工行业的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

  她进一步指出,“天时”包括减少行政干预、军工行业逐步市场化;“地利”包括成立国安委,国家安全战略地位提升;“人和”包括民营资本投资军工、参与军品愿望的提升。

  航空航天专家陈杰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北斗导航系统的市场潜力大,预计到2020年整个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将达4000亿元。其中,民用市场,201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0亿元。有关研究报告也称,2015年仅中国车载导航市场规模就将达到306亿元规模。专家指出,位置服务和地理信息是基于卫星导航的两个广阔市场,智慧城市中的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数字城市将是近几年在国家推进行业应用之外,北斗导航产业在民用领域最有潜力的市场。

  航空发动机方面,陈杰初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共将拨付3000亿元用于研发航空发动机。目前,发动机专项前期调研和预研全部完成,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近期将对外公布。

  平安证券认为,中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将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巨大的牵引作用。随着科技能力的改善,新项目的研发周期正从一二十年向更短的时间段缩小,国防进步已经成为中国全面现代化的一部分。因此,应该从中长期基本面反转的角度来看待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加速也是其基本面出现发转的重要推动力。一直以来,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由于长期承担国家战略性任务,并且实行特殊的科研生产联合体经营模式,资产证券化程度偏低,相关单位改制难度较大,资本运作的积极性和迫切性略显不足。但目前这种局面已经悄然改变。

  三大难题亟待解决

  2007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明确军工企业按照军品业务分四类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对国家划拨固定资产投资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事项做出承诺。

  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当时,虽然《指导意见》对军工企业改制上市是明确鼓励和支持的,但其配套性政策对于改制上市却十分谨慎,相关要求也非常严格,不利于操作,与《指导意见》鼓励军工企业改制上市的原则和初衷不符。

  比如关于社会投资项目,只给出了放开类项目目录,限制类和禁止类项目并未公布,而且放开类范围相对过小;对于国家划拨的固定资产投资,不能直接投给上市公司;对于从事混线(军民混线,战略和非战略军品混线)生产的企业需要进行分线,在操作上也存在一定难度,而且如果分线,将造成资源不能充分利用。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未来军工企业改制上市,除了要解决军工事业单位的问题外,还需解决好土地问题、军品定价、国家划拨固定资产投资等问题。

  首先,土地问题是军工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最复杂、最困难,周期最长的问题。这是因为目前各大军工集团大部分土地都是国家划拨地,改制上市需要对土地进行变性,如果国家不给予特殊政策,变性的成本将很大,将成为军工企业改制上市最大障碍之一。

  其次,目前军品定价机制主要采用成本加成的价格机制,利润比例较小(5%),不足以支撑军工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未来随着大量军品业务的上市,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最后,虽然在《指导意见》中对国家划拨固定资产投资、科研生产许可证和军品免税等问题进行了承诺,但其后续已出台的配套政策并未予以支撑,目前上述事项还很难操作。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对上述事项进行明确——改制上市后的军工企业可以继续平等地享有国家划拨固定资产投资、科研生产许可证和军品免税等,而且可以直接投给上市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