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400个股集体跌停 盘面“暴力哥”再出江湖

2013年12月03日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月2日,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票行情。

  图/CFP

  上周末公布的IPO即将重启这一重磅消息,将昨天的大盘“炸”得遍体鳞伤。虽然有暴力哥出手护盘,但近400股跌停仍显腥风血雨。创业板指则在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下,创出其上市以来的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京华时报记者王浩娇敖晓波左伟娜

  □盘面“暴力哥”再出江湖

  受周末IPO重启等消息影响,昨天,沪深两市早盘低开,随后在金融、电力等权重股的拉升下一度有所翻红。但好景不长,股指掉头下行,呈现震荡回落态势,沪指一度大跌超过2%,概念板块纷纷大幅回调,杀跌惨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尾盘时段,“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大买单的助推下,股价突然出现大幅拉升,并带动沪指走势出现反弹,疑似“暴力哥”(一股神秘买方力量,因买单巨大被戏称为暴力哥)再度出手,暗中护盘。最终中国石化大涨4.81%,中国石油涨4.55%。

  截至收盘,沪深股指双双收跌,其中上证综指报2207.37点,跌0.59%;深成指收盘报8376.64点,跌1.94%,中小板指报4874.23点,跌4.83%,两市近400只个股跌停。此前热门的信息安全、手游概念、互联网、送转潜力、网络游戏等纷纷暴跌。

  创业板指大跌8.26%

  创业板无疑是昨天股市的重灾区。受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等消息影响,创业板昨天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1253.93点,跌112.90点,跌幅达8.26%。这一跌幅也创出其上市以来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个股方面,仅3只个股收红,325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中,通裕重工因昨天午间公告称子公司将与研究所合作,发展无人机产业,得到资金青睐,强势涨停。科斯伍德涨4.34%,台基股份涨0.51%。而下跌股中,逾220只个股跌停。未跌停的个股,跌幅也多在5%以上。

  券商创投独挑大梁

  在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出台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券商和创投股将无疑是最大受益者。虽然昨天大盘收跌,多股跌停,但券商和创投股仍逆市上涨,表现异常活跃。

  截至收盘,金融行业大涨2.64%,国元证券、招商证券涨停,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等个股均涨幅居前。

  此外,创投股昨天也是一大亮点,苏州高新、鲁信创投、大众公用等股强势涨停。

  □分析

  创业板利空叠加现暴跌炒作风险加大仍将回调

  创业板大跌并非出人意料。上周末关于创业板的利空消息不断涌现。IPO重新开闸、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前期热门的高送转概念股纷纷辟谣,以及天舟文化等明星股遭重组暂停等,多重消息叠加,给今年来一直高高在上的创业板以“迎头痛击”。

  “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变化对于抑制新股三高有很大作用,市场判断未来新上市的个股估值可能会相对处于较为合理的低位,这就对于目前整体估值水平过高的创业板形成了明显的比价效应,对于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平会形成一定的下拉。”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邵志同分析,从市场层面看,首先,新股上市会增加创业板相关类型上市公司的供给数量,从而使资金有所分散;其次,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选择,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普遍业绩不佳始终备受市场诟病;最后也是目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对于IPO的恐慌情绪。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顾问刘新燕表示:“对炒作者而言,创业板的风险无疑在加大。”她认为,由于改革后的IPO重点监察“审核”,不再考虑价值而是考虑是否合规,这样上市公司将不是稀缺资源。创业板不能通过卖壳退出,上市公司向银行贷款的稀缺资源优势又被稀释,这将使很多公司处于尴尬境地。他们不得不在法人治理、信息披露和合规方面更下功夫。最重要的是,当这些已经上市的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或者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他们只能选择退市一条路。

  付永翀认为,创业板在今年屡遭炒作,估值和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从后市看,创业板指很有可能短期依旧会呈现调整态势,特别是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个股。

  □投资

  后市走势或将分化关注成长型创新股

  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表示,后市走势将会呈现分化,中小市值还会有连续的情绪化杀跌出现。优质个股目前也处于被错杀的状态,但是纯粹概念炒作的创业板个股将会连续性下挫。所以短期投资者可以波段操作,对于价值类投资者可以布局银行等周期股。这轮市场的调整反应过激,长期看制度的改革有利于未来市场的发展。所以短期情绪化恐慌之后,A股市场在2150构筑大底部的观点继续不变。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后市估计会出现两极分化走势,二八行情可能性较大。以银行、券商、石油权重品种将扮演护盘角色,上述品种占比权数很大,对市场点位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而创业板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将延续下跌,短期走势不宜乐观。主板市场或继续围绕2200展开震荡。

  分析人士认为,在尘埃落定后,一些优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将会逐渐凸显,这些真正具有创新和成长性的公司一定还会被市场追捧。刘新燕认为,投资者当下应抛弃那些纯粹的概念炒作股,要脚踏实地地介入那些真正具备成长性与创新性、在行业方面处于朝阳阶段的股票,这些股票有望在后市中异军突起,持续走牛。

  邵志同则认为,对于创业板业绩不佳,成长不好的上市公司当前应尽量逢高离场为主,对于高成长的上市公司可继续维持关注,待市场情绪好转之后再择机介入。

  □声音

  摘自新浪微博

  ■名博侃市

  李大霄:长期受冷落的优质蓝筹股,春天到了;长期受追捧的垃圾题材股,冬天来了。

  晓峰_徐:1.风格转换已被市场接受。2.大盘蓝筹将迎来春天。3.今天部分被错杀的非蓝筹也将迎来春天。4.中国股市良驱劣时代已开启。5.大盘向上趋势保持完好。6.中国股市牛市行情正在走近的观点不变!选好股!拿好票!迎牛市。

  光远看经济:IPO开启,看来没打好招呼,开始砸盘了。改革方案并不激进,但对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暴利削弱明显,机构不满可以理解。长期而言,对股市的涅槃和救赎无疑是个利好。只有机构感觉没有暴利了,上市不是圈钱了,股市才正常。现在最大的压力是760家排队的企业,预计融资额在4000到5000亿,市场的压力可想而知。

  股锋的微博:虽几百只跌停,但这是些什么样的股票,题材和垃圾,赔钱者该冷静下来反思自己而不是怨天尤人,坚持稳中求进的,今天开始初尝胜利果实。股市风向已变,垃圾跌得越狠,指数涨得越高,简单的逻辑,题材股只有暴跌,投资者才会下决心转向蓝筹。今天两桶油大涨,这不是在托盘,而是新起点和新方向的开始!

  玉名:本次IPO重启是相对突然的消息,有些类似于5.30,市场资金第一反应必然是撤离;而最为关键的是如今是12月份,就算本身出货效应不算,单纯思考IPO来说,管理层利用的是明年年初资金面宽松和一季度年报行情为IPO护盘引发反弹,如今就是要给予市场消化利空和砸低点的时间。

  □相关

  优先股加速风格转换金融类ETF一枝独秀

  盘面显示,估值处于低位并有望受益于优先股发行的金融类蓝筹股逆势飘红,中信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银行和非银行金融行业指数分别上涨1.66%和4.13%,对市场波动最为敏感的ETF产品中则属金融类ETF一枝独秀,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上涨1.95%。

  对于即将出台的优先股试点新政,各大券商对银行等低估值蓝筹给予了较高的预期。

  中信证券预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盈利能力较好的蓝筹公司将率先推动优先股试点。

  国金证券则认为,优先股的发行最利好银行,优先股可以补充一级资本,能降低股权融资的压力。

  东方证券则认为,IPO重启、优先股试点发行,以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三大新政将有望为银行股带来相对收益机会。除了银行股外,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也表明,房地产、公用事业等有较低估值、较高资产负债率和毛利率的行业更可能率先发行优先股,相关行业也将受益于优先股的发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