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某险企负责人:若股市向好春节前后为加仓窗口期

2013年12月05日 10: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时间 上证综指年度涨幅 人身险保费同比增幅

  2013年1-10月  -5.62% 9.29%

  2012 3.17% 4.48%

  2011 -21.68% -8.57%

  2010 -14.31% 28.70%

  2009 79.98% 10.93%

  2008 -65.39% 47.82%

  2007 96.66% 21.93%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上半年徘徊,下半年上涨”几乎是分析人士对明年A股走势的一致判断。若明年股市转好,保险业的投资及承保业务会有哪些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保险业投资人士及研究机构分析师,出乎意料的是,双方对保险资金会否加仓股市持截然相反的观点。

  “上限若到30%

  我们可能到20%”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同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这两份文件被认为是资本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贯彻,新股发行重启和优先股试点将延续市场化原则,各界重燃对A股市场走强的希望。

  市场改革若继续推进下去,各界对股市中长期走势的主流预测保持一致,即明年下半年股市将出现上涨。

  若明年股市转好,保险资金是否会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会。”某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明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投资的权益类资产比重目前仅有5%左右,低于行业均值。

  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73681.47亿元,其中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规模为7528.12亿元,占比为10.22%。

  该负责人认为,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险业人士从投资角度谈论权益资产的越来越少,但其实不能因为市场“熊”了几年,保险业就忽视权益资产这部分。“险资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还偏低,一旦市场发生反转,整个行业的收益率也会落后。权益资产应该占到一定比重,毕竟从更长期考虑,权益资产的年复合收益率是更高的。”

  现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能高于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而据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保险资金投向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拟提高到30%。

  “若真上调到30%,我们公司投资的仓位可能会上调到20%左右。”上述负责人预计。不过,该人士也表示这只是一个心理预估水平,实际操作不一定能达到这一比例,其所在公司更倾向于投资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

  至于加仓股市的具体时机,该人士判断会在春节前后。他的理由在于,从中短期看,股市将经历“清算期”,对应的即是实体经济淘汰过剩产能的转型期。

  “明年春节以后,实体经济问题暴露出来、虚高的成分清出去,对机构投资者来说都是比较确定的信号,不管股市届时下跌与否,我们都认为其反映了实体经济的情况,因而对我们机构投资者来说,春节前后是一个入场的时机。”

  相反,平安证券非银分析师缴文超却持有另一种观点。“即便是权益资产投资比例限制上调到30%,险资对权益资产的持仓也不会到20%。”他认为,现在保险公司的投资理念都比较成熟,风控能力比以前有明显提升,不会随意增加权益资产仓位。“加仓就意味战略性加仓,可一旦选择错了,就得承受相应损失。”据其观察,保险机构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重视程度还将不断增加。

  明年寿险保费

  增速或与今年持平

  缴文超认为,从基本面看,2013年保险行业投资改善已成定局,但是投资改善并不会立刻提高保费的增速。“从近几年的情况看,保费增速与股市涨跌呈现一定的趋同性,但保费的变化往往滞后一年。”

  比如2007年A股大牛市(上证综指当年涨幅96.7%)时,寿险业保费增速21.9%, 2008年尽管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上证指数下跌65.39%,寿险保费增速却达到了47.8%。2009年,寿险保费增速跌至10.93%,但2009年实际上是个大牛市,上证指数上涨了80%。

  “因当年投资收益的回升要在下一年反映到保险的收益中(分红保险在下一年分红),因此2013年保险销售仍然受到2012年分红保单和万能保单收益较弱的影响,2014年保费会受到2013年投资的影响。”

  此前,缴文超认为,目前看今年的投资收益会比去年好一些,但是今年的投资环境也没有达到使明年保费增速达到一个规模扩张的程度,所以他判断,明年的保费增速会与今年的增速持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人身险保费收入为9559亿元,同比增长 9.29%。

  近几年上证综指与人身险保费变化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