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寿5年增资远洋地产超118亿 养老地产未成气候

2013年12月05日 16: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认为,远洋地产在布局养老地产上异常活跃,已有成型的产品出售,在养老地产运作方面有成熟的经验,不排除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合作打造养老社区的可能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中国人寿不断拿地投资养老地产的同时,也在不断增资地产公司,逐步从地产商合作者身份向地产商股东、大股东、控股股东的身份转换。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随着9月份再度斥资30亿港元注资远洋地产,自2009年以来,中国人寿已累计投资远洋地产股权超过118港元,对远洋地产已发行股份的持有比例达到29%,进一步巩固了在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以股代息持续增资远洋

  9月28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9月27日,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认购协议,其将以每股4.74港元的价格认购远洋地产非公开发行的6.36亿股份,约占远洋地产总股本的8.88%,注资将超30亿港元。上述认购完成后,其将持有远洋地产股票20.9亿股,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份的29%。

  公开资料显示,远洋地产为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中高端住宅、高级写字楼、零售物业、酒店式公寓开发、房地产销售及相关业务、物业管理、酒店及会所经营等。远洋地产是北京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截至2012年12月31日,远洋地产资产总额为1283.05亿元,净资产为420.46亿元,其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86.58亿元、净利润39.87亿元。

  事实上,中国人寿自2009年认购远洋地产部分股权之后,一直未停歇认购远洋地产的步伐。只要有机会,无论股权比例大小,中国人寿都收入囊中。

  与此同时,远洋地产向股东多次提供以股代息选择权,中国人寿都选择以股代息,将股息转为股权。

  近年年报显示,2009年12月27日,中国人寿斥资58.19亿港元,认购远洋地产发行的9.34亿股新股,成为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6.57%。彼时的第一大股东是中远国际,持股比例为16.85%,中化股份的持股比例则由原来的12.64%降至10.55%,位列第三。

  2010年1月12日,中国人寿再次出手,购入中化股份所持远洋地产的4.23亿股,持股比例由16.57%增至24.08%,从而跃居第一大股东。虽然远洋地产未披露交易价格,市场人士以远洋地产当时收市价7.15港元计算,预计该笔交易涉资约30.24亿港元。

  此后,中国人寿继续认购远洋地产,即使是远洋“零星”的股权,都收入囊中。2011年上半年增资认购远洋地产股份,持股比例增至24.41%,2011年下半年持股比例增至24.45%;2012年上半年增至24.76%,下半年又增至24.85%。

  一直到今年最新的持股比例29%,中国人寿稳居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地位。对此,中国人寿称,9月份的认购将巩固公司作为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加深与远洋地产的战略合作关系。另外,这将有利于优化远洋地产的治理结构、增强其抗风险能力、促进其可持续发展,从而有助于降低中国人寿对远洋地产的投资风险,提升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对于中国人寿认购远洋地产,业界存在两种看法。一种认为,中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远洋地产属于单纯的财务投资,并无养老地产方面的考虑;另一种则认为,远洋地产在布局养老地产上异常活跃,已有成型的产品出售,在养老地产运作方面有成熟的经验,不排除中国人寿与远洋地产合作打造养老社区的可能。

  远洋养老地产未成气候

  事实上,就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投资运作的养老地产项目来看,确实没有与远洋地产合作的迹象。

  而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远洋地产的股价自2009年9月30日升至最高的每股7.80元之后,便一路下挫,2011年10月份一度触底至每股2.18元,此后股价震荡小幅上升,2013年3月份最高报收每股5.56元,11月24日报收每股4.91元。

  即便如此,对比此前三次大额认购价(即2009年的每股折合人民币4.897元、2010年的每股人民币4.3元、2013年的每股人民币3.7258元),如果以2013年12月4日的股价估算的话,中国人寿依然可以获得不少的账面浮盈。

  此外,远洋地产营业利润持续增长,中国人寿每年都可以获得股息等分红收入。

  2012年5月11日,远洋地产召开股东周年大会宣派2011年末期股息,即每股分配0.1港元,并向股东提供以股代息选择权,中国人寿选择了以股代息方式,于2012年6月28日收到价值人民币113百万元的股票股利。2012年9月12日,远洋地产在联交所网站上发布了以股代息计划公告,根据该公告股东可以选择现金股息或以股代息方式领取2012年中期股息,中国人寿选择了以股代息方式,于2012年10月17日收到价值人民币69百万元的股票股利。

  就业界猜测的中国人寿欲借道远洋地产开发养老地产来看,远洋地产确实在养老地产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今年8月21日,由远洋地产参与的中美合作开发的首家高端养老公寓椿萱茂·凯健项目正式开业,并迎来首批入住老人。此外,根据远洋地产董事长李明的设计,3至5年内,远洋地产将完成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多点布局,形成与集团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以及房地产金融平行的全新业务增长极。“如果快的话,未来一至一年半的时间,可以在北京复制5个以上这样的项目。”李明曾表示。

  然而,有消息称,该养老项目的入住率并不高,一半以上的房间都空闲着。李明早前亦承认,远洋地产现阶段主营业务依然是住宅开发和物业持有,预计3到5年后,养老会成为远洋地产的主要业务之一,现在还是探索阶段。“短期内,养老地产还没有明显的贡献,这是远洋地产长远发展的业务。”

  某地产分析师表示,中国人寿对远洋地产的定增,对远洋地产的整个资本结构、负债情况会有正面影响,同时对远洋地产的养老地产也有长远影响。而中国人寿与远洋合作开发养老社区方面并没有大的动作,或许未来会有大的动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