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设八千亿现金盛宴 推动现金分红纳入国资考核

2013年12月07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推动上市公司将现金分红纳入国资业绩考核范围

 

  对于现金分红不力这一A股公司的顽疾,监管层最近动作频频。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国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仍有提升空间,证监会正推动将现金分红纳入各级国资业绩考核范围。

  而就在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这是A股资本市场上首次引用此国际惯例来指定分红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分红新规和新的表态出台之后,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较往年或将有所提升。按照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平均增长率20.72%计算,2013年所有上市公司累计分红至少将达到8187亿元,638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了1元,具备高分红能力。其中,发展阶段属于成熟期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最高,这突出表现在国有企业中的优质蓝筹方面。

  本报讯 关于“现金分红”,证监会最近动作频频,其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国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仍有提升空间。证监会正会同国资管理部门,推动将现金分红情况纳入各级国资管理部门的业绩考核范围,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而在上月底,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指引》”),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相对于股票股利在利润分配方式中的优先顺序,并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蓝筹国企将是分红大户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2年,A股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分别为5025.10亿元、6029.43亿元、6783.59亿元。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分别为50%、58%、68%,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18%、20%、24%,较《指引》仍有较大距离。

  实际上,目前来看,发展阶段属于成熟期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最高,这突出表现在国有企业中的优质蓝筹方面。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和三季报累计分红总额达506亿元。而506亿元分红中,累计分红总额和单位分红金额最高的是中国石油,其两项指标分别达到294亿元和0.16元。

  能源、资源类公司拔得头筹,金融类上市公司紧随其后。另外,去年分红总额前20位全部为大型国有上市公司。

  股息率最高达定存两倍

  Wind统计显示,2010~2012年连续都现金分红的A股公司有1010家,占比达40.94%。三年来,累计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工行、建行、中石油、中行、农行等央企,它们三年分红总额超过1000亿元。此外,三年分红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还有中国神华、交通银行等16家,也多数是央企。

  这1010家公司中,有129家公司过去三年的每股股息超过1元。贵州茅台三年累计每股股息有7.48元,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张裕A、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每股股息超过了3元。可见,酒类公司最为慷慨。

  这1010家公司中,78家公司2012年的股息率超过3%,超过了各银行浮动前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股息率超过4%的公司有35家,超过5%的公司有17家。宁沪高速去年的股息率最高,达到了6.65%,是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两倍,超过了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今年分红至少8千亿元

  分析称,国企上市公司为响应管理层号召将会持续高分红,而部分民企也将由于分红新规而抬高分红比例。2012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累计分红6782.29亿元,2011年累计分红6029.77亿元,2010年累计分红4984.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48%、20.96%、28.73%。即使按照平均增长率20.72%计算,2013年所有上市公司累计分红也至少将达到8187亿元。

  从近3年持续派现的个股今年三季末数据看,有638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完全具备分红条件。但也有世纪瑞尔、云铝股份等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都低于0.1元,如果今年业绩不好,将可能无钱可分。

  投资提示:

  提前进入高分配“猜谜”期

  在11月份股价累计涨幅最高的10只个股中,云意电气、奋达科技、英飞拓等8只个股都有高转送、高分红预期。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指出,岁末年初向来都是利润分配题材炒作的重点时段,监管层此时推出《指引》有望进一步刺激市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预期的炒作,从历史经验看,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股价超过20元/股、今年三季报每股公积金不低于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年度业绩预增超过30%、2011年以后上市且未在2013年中报期间实施利润分配的个股最有可能推出现金分红力度较高的利润分配预案,投资者可提前布局。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则表示,利润分配概念的炒作通常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为兑现期,最早预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大炒一把,但行情持续性一般不长;第三阶段为实施方案后的填权期。最具超额收益的时期就是第一阶段了,目前应是布局利润分配题材股的较好时机。(文/表 记者杨欣)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