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河证券:三理由看好跨年行情

2013年12月09日 1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持续反弹或受困三因素

  IPO“靴子落地”对创业板构成重创,也令市场不确定性快速消除,反而提振了主板市场的信心;与此同时,对改革的良好预期以及优先股利好,对IPO重启构成有效对冲,且利好蓝筹股。在此背景下,上周主力资金“弃小择大”:创业板资金周初恐慌性逃离,周中借反弹跑路;而券商、银行、保险、建材等权重板块则相继出现资金买入,助力大盘迅速恢复元气,持续上行。

  不过,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周期股可能尚不具备持续涨升的条件,真正的“跨年行情”或难就此展开。具体来看,市场或面临三重因素的压制。

  首先,创业板破位或对主板的独立行情带来扰动。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创业板和主板是你上我下的“跷跷板”,资金从创业板撤离将对主板构成支撑;然而从市场情绪的角度看,创业板和主板存在显著的“联动”效应,作为今年A股投资的主战场,创业板的强弱直接左右市场情绪。因此,尽管IPO重启对创业板的重创可能将创业板原有的存量资金挤向主板,但创业板的破位大跌也会对主板带来情绪冲击,只不过下跌幅度有所不同。这也意味着,主板难以彻底走出独立行情,难免会受到创业板的影响。

  其次,年底流动性紧张对周期股反弹构成压制。由于12月面临资金回笼压力,因此偏紧的资金面成为当前A股反弹最为明显的压制因素。从历史走势来看,除了大牛市,12月A股较少能够走出明显的上涨,就是在于受到资金面的制约。上周四央行停止逆回购,显示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在年末季节性因素、“银监会9号文”的影响下,12月资金面还将保持紧平衡格局。周期股若要持续反弹,消耗资金较大,因此在当前时点可能难以走出连续上攻的强劲走势。

  另外,美股短期存在筑头风险或对A股带来心理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近期收出五连阴,尽管上周五强劲反弹,但技术上短期筑头风险依然存在。这一方面会对A股造成心理影响,另一方面则可能对港股带来压制,进而降低AH折价幅度、削弱A股市场A+H蓝筹股的反弹动能。

  IPO重启“靴子落地”在对创业板带来冲击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低估值周期股频繁异动,推动A股市场近期持续反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短期反弹之后,市场开始面对一些压力,比如创业板破位之下主板能否独自走牛,年底流动性季节性紧张,美股短期存在筑头风险等。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消耗资金较大,在年末时点或难持续涨升,而从历史走势来看,12月市场表现往往较为平淡。因此,短期不排除市场震荡蓄势的可能,待12月底流动性预期改善、跨年行情憧憬升温,大盘有望再度翘尾。

  震荡整理等“跨年”

  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若要持续走高,需要增量资金持续推升,因此主板能否继续补量就成为12月股指能否继续走高的关键。而就当前的市场资金面来看,蓝筹股或难持续走高,在连续反弹之后,不排除暂时步入休整的可能。只有当资金面紧张预期缓解或超预期利好出现,增量资金才会大举入场,届时“跨年行情”也将正式启动。

  另外,本周11月经济数据将出炉。11月汇丰和官方PMI的背离,表明民营中小微企业并未走出困境;官方PMI虽然回升,但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回落,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也连续2个月拉大,显示出需求扩张慢于生产,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表明企业补库存动力不足。由此来看,11月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支撑力度不宜过度乐观。

  总之,随着最近一波反弹动能的消耗,如果没有超预期利好的出现,不排除12月中旬周期股休整、指数震荡回调的可能。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临近12月底时,流动性预期有望改善,一年一度的跨年行情或将启动。从目前公布的券商年度策略来看,机构普遍看好2014年行情,“改革”成为A股市场打破存量博弈、打通上升通道的关键。在预期催化作用下,今年的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操作上,短期投资者需要密切把握大盘运行节奏,留意创业板回调、资金面变化以及外围股市对A股的扰动;与此同时,鉴于跨年行情临近,可借回调布局低估值优质品种。具体来看,一方面可参与年报高送转和高增长的品种,另一方面逢调整可积极布局改革主题,比如国防安全、垄断破除、国企改革、生态改革、网络创新等,等待2014年的春季攻势。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我们认为,短期虽然有资金结算压力和IPO重启前的心理冲击,但压力应该不大,跨年行情可以期待。个股方面,当前风格分化是主要特征,预计这种特征还将持续。低估值蓝筹的有利因素很多,而小盘成长股将继续风险释放,泥沙俱下的概率较大。在低估值蓝筹中,券商、汽车、电力股等具有优势;而从长期看,国防军工、节能环保、国企改革等是持续的热点主题。

  跨年行情三大支撑因素

  上周市场小幅震荡走高,结构分化显著。我们认为,年底前市场将受资金结算和IPO重启前的心理冲击双重影响,其可能也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压力所在。

  从资金面看,很多投资机构都有一个年底资金结算的问题,一些股票需要兑现锁定今年收益,资金需要短暂回笼,从而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从过往经验看,机构的结算时点大多会定在12月中旬而非最后一天,因此这种压力往往在12月份中旬就能反应完毕,真正到了年底的最后几天反而不会形成冲击了。

  在IPO重启方面,主要是在发行前的心理冲击。IPO重启对股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重启之前的心理影响以及重启一段时间之后的资金真实压力。当前主要是前者,是心理的冲击而非真实的资金分流。

  尽管有上述不利因素存在,但我们还是看好明年两会之前的A股市场表现,认为跨年度行情可以期待,至少市场大幅下跌的概率和空间都不大。这是因为:

  首先,落实改革措施将提升投资者情绪,对明年政策面抱有较高期待。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一些部门迅速落实改革措施,也能见到明显效果,明年将是全面落实改革规划的开始,比如很多改革领域可能迈出较大步伐,这种预期将推动市场向上。

  其次,IPO重启的真正压力可能要在明年三、四月份之后才能体现。当前的资金压力仅仅是心理层面的,首批IPO的股票约有50来家,总的融资规模不算太大,之后便是春节,而第二批上市股票就需要补年度报告了,这需要一个过程,年报过后还要审批,因此真正的资金压力将出现在三、四月之后。也就是说,两会之前的市场资金压力其实并不大。

  第三,宏观经济可能比较稳定。根据我们宏观团队的研究,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速约为7.5%,明年一季度较为稳定,约在7.3%-7.5%。已经公布的PMI数据也预示宏观经济相对稳定,这为资本市场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本周来看,美国新增就业数据超过市场预期,推动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反弹。国内11月份宏观数据将在本周公布,预计以稳为主,不排除部分数据超预期从而成为推动市场向上的力量。

  蓝筹继续估值修复

  在个股方面,我们认为诸多因素将推动市场结构延续分化格局:蓝筹将继续重估,而成长股泥沙俱下的过程也可能没有结束。

  当前有利于蓝筹的因素较多。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方面,优先股制度已经公布,对银行、电力等低估值蓝筹相对是有利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蓝筹的积极性;周末公布了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安排,这是发展壮大企业年金的重大举措,是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步骤之一;上交所表示明年4月份可能会推出个股期权,这同样会增加低估值蓝筹的活跃度。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同样有利于提高蓝筹估值。按照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网上申购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股票市值,这将强制推动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而为了申购的资金所买的股票应该以稳定风险不大的蓝筹股为主。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全国大面积的雾霾天气将增加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钢铁、水泥、基础化工、电力等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提高,价格有企稳回升迹象,从而有利于传统行业龙头。

  在明年市场扩容,尤其是小股票扩容预期的冲击下,在正式发行上市之前,小股票或将继续承受压力。泥沙俱下的局面短期还将持续,要等待风险较为充分的释放之后,才是沙里淘金的好时机。从长期看,我们坚定看好优质成长股穿越周期的能力,而能够成长为新蓝筹的优质股票仍是具有最大价值的投资标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