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首周冲击波:公募“转身” 私募“分歧加大”

2013年12月09日 15: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临近年末,监管层一系列大动作让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应接不暇”;与此同时,市场风格演变持续,创业板调整加剧。

  刚过去的一周,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双重“变局”下,基金匆忙转身:研究最新政策、更新产品策略、调整投资布局……“估计春节前都很难休息了”。

  而随着投资收官渐近,基金业绩排名激战正酣,这场突如其来的变局更是给一年一度的年末基金争位大戏增添了几多变数。

  研究先行 “学习中跨年”

  “正在开会”。

  当11月的最后一个周六,IPO重启消息传来,记者拨通上海某基金经理的电话时,得到上述回应。

  “感觉比较突然,投研的同事临时被召集开紧急会议。”该基金经理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一周,有关方面对IPO时间表的问题态度依然是“维持原口径”。

  然而忙碌的一周才刚开始。

  此后,证监会相继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等多项配套政策。一周之内监管层连推四策,基金公司紧急跟进,“开班学习”。

  “由于后续配套政策还会推出,大家都做好了在学习中跨年的准备”。

  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12月份就没闲着,一直开会研究新政;加上一些过会企业要赶在1月前拿到批文,相关的机构接洽也在密集进行,估计春节前都很难休息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落实《意见》各项改革措施的配套规则,拟在履行完相关立法程序后发布实施。

  换句话说,IPO新政后续配套措施还将持续跟进。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私下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部对IPO新政观点并不一致。“尽管规定网下配售新股的40%优先配售给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但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后,一些因为交易量不大而跟券商关系"不密"的小基金公司入围难度实则提升。”

  “不过公司明确的一点是,对于打新标的的研究不能落后。”该人士表示。

  “至少首批企业资质较高,应积极重视。”该公司的一位研究员也表示:“公司要求对打新标的的研究进一步深入,过会企业要求全覆盖,其余走流程的七百多家也要精耕深挖。”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此前IPO重启的消息时断时续,而基金对于拟上市公司的研究一直在进行。“这次公司要求"复核一遍",为排在前头的每家待发公司再度出具研究报告,注明推荐或规避,同时给出估值。”

  “不论后续政策如何,先把标的研究跟上去,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该人士说。

  产品跟进 债基加入打新条款

  除了对打新标的的研究态度较为积极,基金在打新产品的推广方面也不遗余力。

  根据证监会公告,国泰上报的淘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获批,该基金即主要针对新的新股发行改革政策所“定制”的专注打新的低风险基金。

  “6月份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去做这个产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新基金会在产品设计上给予打新更大的空间,但具体细节尚不便透露。”

  今年5月,富国基金推出富国信用增强二级债基,不高于20%的资产主打新股,当时营销重点即定位于在IPO重启预期升温之际,基金公司“顺势”推出的“打新利器”。

  而半个月前开始发售的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型基金,也预见性地将“发行制度改革”作为事件驱动策略之一,契合IPO重启的时点。

  基金经理唐文杰表示,在产品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IPO即将重启的可能,提前将“发行制度改革”作为事件策略之一写入了基金合同。

  此外,近期的新基市场上,华富恒鑫债券基金、汇添富新收益债券基金都在产品设计时将最高持有20%通过“打新”获得的权益类资产写入合同,后者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票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5%;同样,信诚基金近期推出的信诚月月定期支付基金也具有20%的打新仓位。

  “债市基本面短期难有起色,作为重要的利润贡献点,打新对于债基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时会更多考虑强调债基的打新功能。”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基金规模冲击升级,除了货币基金,具有打新功能的产品也可能成为新的拉动规模的"增长点"。”

  除了公募,基金专户也在积极筹备。“我司专户可参与打新股,杠杆6至8倍,有需求的朋友可联系。IPO启动在即,把握机会!”《意见》公布后不久,某中小基金公司专户部门人士便在圈内发布上述信息。从其了解的情况来看,多数基金公司专户都在积极跟进。

  此外,私募等机构为了分一杯羹,也有意与基金专户合作。“与专户合作,发行专注打新的产品,专户做个通道,我们做投顾。”某私募人士表示,此前也和几家专户接洽过相关事宜,专户通道费用基本在“千二、千三”的水平。

  投资转向 撤退创业板

  与营销端的“顺势而为”相对应,过去一周基金经理针对IPO重启事件发酵所带来的市况变化,在投资段进行了布局调整。

  据悉,国内不少基金经理近期连续抛售创业板品种,引发创业板市场剧烈震荡。由于TMT板块本就积累了巨大的超额收益,资金犹豫不决之际,IPO开闸消息使得卖出力量一边倒的砸向市场,互联网、手游、电商、影视近期成为机构资金逃离的重灾区。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其近期减持了其基金组合内第一大重仓股,该股正是一只创业板品种。尽管这只创业板品种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超过35%,但由于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50%,重仓该股的基金短期内累积了巨大的收益,因此基金经理决定在近期大幅度卖出该股。机构抛售行为冲击巨大,该股在短短三个交易内跌幅接近30%。

  事实上,IPO重启已经成为基金短期切换投资方向的一个触发因素。

  “现在的行情方向可能由小盘股偏向大盘股。”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一位人士指出,年后即将发行的50家新股将因经历严格审核的资质分流市场部分资金,而优先股试点和加强现金分红管理可能提高蓝筹股的吸引力,借壳审核标准提高和不准借壳创业板不利于垃圾股炒作。

  长城基金相关人士也认为,短期看新股发行改革对大盘股影响有限,而对估值过高的中小盘股票是利空,随着A股上市难度降低,上市公司兼并收购的难度加大,对并购重组的题材炒作将减少。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对于成长股的撤退并非“一损俱损”。

  “尽管IPO重启可能带来成长股的系统性下跌,但其中符合转型方向且业绩能保持高增长的领域,如果跌幅较大还可以逢低增加配置。”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此外,景顺长城优质成长基金经理张继荣表示,市场情绪带来的下跌有利于修正成长股的估值,优质成长股将逐渐显现出吸引力,精选个股更加重要。

  排名生变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而在市场风格转向的背景下,基金业绩排名也陡然生变,创业板的调整重创了此前凭借其领跑的部分基金。随着年终哨响渐进,基金排名战更加波云诡谲。

  从整体上看,过去一周偏股基金整体下挫,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2.90%;股票上限95%的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下跌2.46%和1.70%;股票上限80%的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则分别下跌1.95%和2.76%。

  从单周净值跌幅看,农银行业轮动、华宝兴业收益和兴全轻资产跌幅较大,一周净值折损11.18%、10.61%和10.26%;新华钻石品质、新华优选和鹏华价值优势则逆势上涨,分别以2.46%、2.43%和1.88%的涨幅领跑单周。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的突然调整使得涨幅居前的基金排名出现异动。

  其中,截止12月8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排名主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首位,但其年内涨幅已从11月末的93.68%回撤至74.64%,一周之内净值跌幅高达9.83%。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共有8只,合计持仓净值占比超过了60%,除旋极信息停牌外,其余重仓股单周平均跌幅达到11.16%。

  另一只跌幅较大的基金为银河主题策略,该基金目前也61.35%的年内涨幅排名第五,而上周末该基金位居第三,单周跌幅达到8.15%。

  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则以70.58%的涨幅从第五名迅速蹿升至第二,其单周仅微跌2.38%。统计显示,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尽管多为信息软件等成长股,但占资产净值比较小,前八大重仓股占比36.30%,单周平均下跌8.62%,中天科技和法拉电子则逆势上涨7.09%和0.77%。

  此外,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贰号紧随其后,年内涨幅分别为69.88%和68.97%,单周下跌3.64%和3.44%。  ⊙本报记者 丁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