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佳豪重组资产处亏损状态 董事长欲套现近2亿

2013年12月13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业绩不尽如人意,上海佳豪在近日还终止了正在推行的股权激励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上海佳豪最近可谓负面新闻缠身。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由于船舶业整体低迷,其净利同比大降56.12%-46.09%。

  雪上加霜的是,董事长选择在此时欲减持公司股票1880万股。根据上海佳豪昨日的股价,该减持或将套现1.7亿元。

  就在昨日,公司董事长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流通股股份1092万股。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业绩不佳,董事长却大幅减持,这让投资者也难以看好公司前景。

  此外,由于公司业绩不尽如人意,与计划中业绩考核指标差距太大,公司还于近日取消了股权激励。

  而目前对于上海佳豪来说,正处于资产重组的关键时期。由于主营业务不佳,公司欲收购两天然气资产,转型之心可谓迫切。

  但不得不提的是,上述资产2013年1月-10月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捷能运输以前年累计亏损96.39万元,且预计2013年和2014年仍旧不能盈利。

  业绩不佳取消股权激励

  董事长欲减持套现近2亿元

  上海佳豪12月9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楠先生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公告称,刘楠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目前持有公司股票752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34.43%。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上市满三十八个月,根据刘楠的上市承诺及后续承诺与公司相关公告,刘楠所持有的限售股于2012年12月31日起解除限售。由于其本人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188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8.61%。目前刘楠持有的无限售股份为188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8.61%。

  对于减持的原因,上海佳豪称董事长是由于个人资金需求。根据上海佳豪昨日的收盘价9.15元/股来计算,其董事长此次减持将套现约1.72亿元。

  昨日晚间,上海佳豪发布公告称,刘楠于2013年12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制条件的流通股股份10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值得注意的是,12月9日,上海佳豪还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公告称,公司2013年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同向下降56.12%-46.09%,实现盈利1050 万元—1290 万元,其中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56万元—556万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船舶行业整体低迷对公司相关业务尤其是工程业务的影响,以及部分控股子公司在游艇相关业务布局和启动初期形成的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导致公司年业绩下降。

  东莞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源自去年新接订单较少以及在手可执行订单减少。船舶设计、建造周期一般在两到三年,收入确认方式通常根据订单完成进度按合同约定比例结款,因此报告期内出现的营收、净利润大幅下滑的状况主要是在行业处于周期低谷的情况下,2012年新增订单以及在手订单大幅下滑造成的。

  此外,由于业绩不尽如人意,上海佳豪在近日还终止了正在推行的股权激励。

  上海佳豪表示,自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来,受到外围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状况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915.87 万元(未经审计),鉴于目前公司业绩与计划中业绩考核指标差距太大,公司若继续实施,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效果,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有不愿意署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业绩不佳,董事长却大幅减持,这让投资者也难以看好公司前景。”

  重组资产亏损

  未来盈利能力仍堪忧

  实际上,上海佳豪正处在资产重组的关键时刻,董事长选择在此时大幅减持公司股票也让投资者“心生不安”。

  11月14日,上海佳豪发布公告称,公司欲斥资2.61亿元收购沃金石油持有的沃金天然气100%股权和捷能运输80%股权,试图进军天然气市场。

  上海佳豪还表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造船行业市场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在船舶设计方面的业绩下滑比较严重;本次交易完成后,天然气的销售收入可能会超过现有船舶设计收入,上市公司的行业收入占比可能会发生变化。

  不难发现,由于主营业务低迷,上海佳豪收购上述资产意在帮助公司转型,但转型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根据上海佳豪12月9日发布的上述两公司盈利预测公告,沃金天然气2013年1月-10月已审的净利润亏损300元,预计2013年实现盈利89.85万元,2014年实现盈利1993万元。

  而捷能运输1月-10月的净利润亏损37.72万元,预计2013年净利润亏损41.71万元,2014年净利润亏损29.88万元。

  公告称,由于捷能运输以前年累计亏损96.39万元,2013年11月-12月预计利润总额为3.44万元,2014年预计利润总额为-11.77万元,在预测期内仍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其主要收入源于关联方沃金天然气的加气站及工业站点,沃金天然气由沃金石油于2013年10月15日以5座成熟运营的加气站相关资产和现金出资设立,成立时间较短。

  截至目前,沃金天然气已取得上海市燃气经营许可证,但下属各分公司(加气站)经营压缩天然气相关业务所需的资质许可证尚在办理中。

  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上海佳豪收购的两公司能否实现稳定的盈利目前恐怕无法保证。

  而沃金石油此前曾做出承诺,上述两标的资产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2600万元和3380万元,否则沃金石油将予以补偿。

  从业绩预测来看,上海佳豪收购的上述两公司恐怕无法在2014年实现承诺的净利润。

  但是,上海佳豪董秘马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沃金天然气目前只有3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随着未来提高利用率以及扩大加气站,有九成把握能实现上述业绩。

  他还补充称,公司重组上述两公司并不单纯看中其实现多少利润,而是与公司其他业务相配合,发展水上天然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