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对公募基金“下手” 6券商积极筹备基金产品

2013年12月13日 09: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公募产品市场并非蓝海,竞争已然十分激烈。同时,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前期投入成本并不低,需按照相关要求变更公司构架,调整投资体系,组建新的风控、合规清算等部门,同时配备相应的市场、研发部门等,并需要接受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部分券商因存在同业竞争问题,进入公募领域的成本更高

  全民理财时代,金融混业是必然。

  12月9日晚,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由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推出的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已于12月3日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国内第一只由非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公募基金将在不久后正式与投资者见面,同时,其也成为泛资管时代的重要标志。

  据东证资管的相关人士透露,该基金有可能于近期发行。今年8月,东证资管拿到券商系首张公募基金牌照之后,券商们对于公募资格摩拳擦掌,一方面力争提高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打知名度,另一方面,已经着手申请牌照,但进度并不理想。

  东证资管向基金“开炮”

  “证监会的公告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已经正式拿到批文,但按照流程,发行前还需要证监会批复公司上报的募集方案。”东证资管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计划,产品最快在年内就可发行。

  业内人士表示,发行公募产品对券商有颇多益处,最直接地是能够有效地提升券商资管的知名度,间接的效应是券商资管产品纳入公募体系之后,销售面会拓宽,治理会更加规范。长远来看,发行公募产品则有可能为券商资管快速扩大管理规模提供契机。

  券商系公募基金牌照的破冰主要得益于新基金法的颁布。

  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定于今年6月实施。随即,在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明确表示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专门从事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等,可以向证监会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证监会将依法核准其业务资格。

  藉此,券商纷纷提速进入公募基金的阵地。今年8月,东方证券旗下的东证资管获批拿到券业内首张“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牌照。两个月后,东证资管报批的东方红新动力和东方红产业升级两只基金产品正式进入证监会基金募集审核名单,速度非常迅速。

  普通投资者入券商“法眼”

  近年来,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扩大,部分券商依靠上佳的产品业绩为资管业务建立了较好的品牌,但高门槛令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以广发证券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多款产品业绩表现不俗。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9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36%,同期,广发理财4号、广发消费精选两款产品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07%、10.47%均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0个以上百分点,在同类型产品排名中也居前。此外,广发证券现金增利12月份预期业绩比较标准为4%,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相比市场上同期同类产品、半年期银行定存利率。

  而此次获批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东证资管,改公司旗下的集合理财产品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前,业绩表现颇佳。但这样的收益却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够享受到。

  目前,券商资产管理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产品分为大集合和小集合。前者的门槛在5万元或10万元,后者的门槛则更高,为100万元,且将参与人数限制在200人以下。其次是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针对高净值的客户。第三是专项资产管理产品,以资产证券化为主。

  总体来看,三类业务下的产品门槛的较高,而券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之后,投资门槛则降低到了1000元,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一致,将有利于更多投资者的参与。

  数家券商密谋基金“霸业”

  事实上,在新基金法颁布之后,与东证资管一起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不少。据了解,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华融证券等多家券商都曾表示会积极筹备,努力争取公募牌照。不过,截至目前,只有华融证券上报的开展公募业务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受理。

  券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业内有不少期许,不过,鉴于目前公募基金市场的竞争状态,业内观望情绪也颇浓。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分析指出,目前公募产品市场并非蓝海,竞争已然十分激烈。同时,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前期投入成本并不低,需按照相关要求变更公司构架,调整投资体系,组建新的风控、合规清算等部门,同时配备相应的市场、研发部门等,并需要接受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部分券商因存在同业竞争问题,进入公募领域的成本更高。因此券商对发展公募产品并非毫无顾虑,部分券商申请公募牌照也主要是为了先拿到牌照,等待事态进一步明朗后再做打算。

  “从目前的进展看,东方证券资管无疑远远走在了前面,其公募产品能否取得成功会对券商公募产品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王乐乐认为,从首只获批的产品看,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型通过简易通道获得批准,从产品本身来讲不大可能具备较为明显的创新特点,而东证资管选择了其最擅长的混合型产品,很显然是希望能通过首批产品的业绩表现打响品牌。该公司首批上报的另一只产品通过创新基金专用通道审批,有望为市场引入新的创新点。

【编辑:黄艳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