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转板机制激发PE"挖矿"热情 迎制度化投资机会

2013年12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作出相关决定。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决定》的发布,PE/VC将迎来制度化投资机会。相较而言,由于风险等方面原因,个人投资者并不适合投资新三板,但其可通过机构进行间接投资。

  迎制度化投资机会

  “《决定》的发布,对PE/VC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某PE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其中最令PE/VC感兴趣的无疑是有关新三板转板机制的规定。《决定》明确指出,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同时,在国务院发布决定之后,证监会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新三板建设的多项措施,其中涉及修订《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与新三板相关的部门规章。虽然对于如何落实转板机制未作出具体安排,但是打开了PE/VC关于退出渠道的想像空间。

  “PE/VC长期以来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便是退出渠道,特别是在今年IPO暂停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尤其突出。以往PE/VC的退出渠道主要是IPO和并购两种,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由于A股门槛很高,上市成本又很大,审批时间还特别长,所以上市特别困难。而如果转板机制能够顺利落实,这无疑会吸引更多PE/VC投身到新三板中去,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同时也为PE/VC开辟一个新渠道。”上述PE人士指出。

  据统计,新三板目前挂牌的351家企业中,有49家2012年的业绩符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条件,占比约为14%。

  而新三板转板成功的例子无疑会增强PE投资的信心。2007年10月,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正式审核通过粤传媒的首发申请,由此,粤传媒成为首家从三板成功转至中小板的公司。

  《决定》中关于加强监管的规定也有利于解决PE投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决定》明确要求,证监会应当比照《证券法》关于市场主体法律责任的相关规定,严格执法,对虚假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实施行政处罚。

  “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存在,一方面增加了PE/VC投资的风险,另一方面加大了PE/VC投资的成本,《决定》中关于加强监管的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PE/VC投资的风险和成本。同时,一个运行良好的新三板市场会成为PE/VC寻找投资项目的不错平台。”上述PE人士指出。

  但是也有分析指出,对于新三板给PE/VC带来的投资机会不可盲目乐观。新三板转板率低的问题为人诟病,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启动以来向A股的转板率为4%,年均转板率为2.4%。而且,2009年至2010年期间,只有4家三板公司等待发审、9家启动转板程序。

  另外,有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决定》发布后,新三板存在着一定的制度化机会,但是PE/VC在寻找项目时看中更多的还是投资标的的成长性,这也是PE/VC所一直坚持的原则。

  个人投资者应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在《决定》发布之后,相对于新三板给PE/VC带来的制度化投资机会,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新三板时则应保持足够的谨慎。

  “相对于PE/VC等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如果投资新三板,一方面,将面对比PE/VC更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的特点决定了个人投资者不适合投资新三板。所以,应当严格限制个人投资者的准入条件。”

  以2010年11月8日通过转板成功登陆创业板的世纪瑞尔为例,其上市当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50.01%,但随后两年陷入增长乏力的窘境,2013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5.38%。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决定》,新三板将定位于专业投资市场,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鼓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逐步将该板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证券交易场所。

  证监会表示,针对自然人投资者,将从财务状况、投资经验、专业知识等三个维度严格准入条件,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今年2月8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试行)》等有关个人投资者参与新三板交易的门槛规定,个人投资者需要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并且要求投资者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在300万元以上。

  “当然,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来间接投资新三板,而且这也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较好方式。”上述PE人士说。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