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投中国优势年内净值持续下跌 人才不济是主因

2013年12月23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今年的震荡行情,上投摩根旗下部分基金的良好表现着实抢眼,然而与此相对,也有个别基金却迟迟无起色。在经历了6月份的基金经理更换风波后,上投中国优势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并没有如投资者期盼的那样“起死回生”,反而依旧延续了净值下跌的老路。而从上投摩根公司内部看,因为优秀基金经理的相对匮乏,导致“一拖多”现象也十分严重。

  上投中国优势成拖累 净值持续无起色

  今年市场的震荡行情让很多投资者都觉得赚钱很难,然而时至年末记者却发现,在目前市场上一千多只可比基金中,近一年来净值涨幅超过30%的基金就达123只,占比11%,而在这当中就有7只基金属于上投摩根旗下。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多只基金上涨的同时,上投中国优势却一直处于下跌走势中。

  回顾上投中国优势今年的表现可以看出,其净值收益率几乎一直落后于上证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一直以传统大盘蓝筹股作为其前十大重仓股,而从市场表现看,上证和深证指数的涨幅上半年明显大幅落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上半年,上投中国优势对中国石化旗下的股改“钉子户”S上石化和S仪化进行了豪赌。从2008年四季度,上投中国优势开始进入S上石化,2010年三季度,该基金晋升为S上石化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尤其是在2010年四季度,甚至逼近10%的最大限值,持股市值高达6.11亿元。同时,上投中国优势在2010年二季度出击S仪化,并一直持有两只股票到2013年。

  从走势上看,在2013年6月27日之前的一周,两只股票都曾经受到股改预期的影响有过一波不小的急速拉升阶段,而随着股改的兑现,两只股票也在随后出现了下跌走势。遗憾的是,上投中国优势并没有把握住这难得的抛售时机,因为从2013年二季报可以看出,上投中国优势一直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到6月30日之后。

  龙虎榜数据显示,复牌的上海石化8月20日遭到两家机构席位抛售,金额分别为26806万元(按当天均价计算约5493万股)和2063万元,而仪征化纤也被一家机构卖出14828万元(按当天均价计算约2868万股)。从两家公司的股东情况来看,拥有这么多筹码的除了实际控制人之外,就只有上投中国优势。该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分别持有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3700万股(10送5股后为5550万股)、1959万股(10送5股后为2938万股)。对比上述成交金额,可以基本判断机构席位的甩卖为上投中国优势所为,且把原持股和新增送股全部卖出,已清仓这两只股票。但从多年来的时间成本看,这次清仓,只能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因为到目前为止的近一年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下跌了13.24%

  内部人才短缺 更换基金经理依然无效

  从上投中国优势糟糕的业绩也可以看出,其基金经理在选股上似乎是有一定问题的。尤其是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波动,同时国家在宏观政策上也做了一些调整,然而该基金上半年却一直死守大盘蓝筹股不放。此外,一贯的高仓位也助推了该基金业绩的疲弱。

  今年5月27日,就在S上石化和S仪化两家公司股改的前夜,上投中国优势增聘董红波为基金经理。6月22日,公司宣布解聘杨安乐,由董红波一人独自掌管该基金。基金二季报显示,上投中国优势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变化了6只,仓位也环比大降约13%。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两只中小板和一只创业板股票。虽然在持仓上,董红波并不在集中持有大盘蓝筹股,但上投中国优势的净值却并没有止住下跌的势头,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可见,新基金经理接手并不能改善上投中国优势的颓势。

  近年来,上投摩根公司内部人才短缺的困局渐渐凸显。今年以来,由于新产品的集中发行以及原有基金经理的跳槽,导致基金公司出现多位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上投摩根明星基金经理杜猛目前就单独管理着三只基金。除杜猛外,董洪波目前也单独管理三只偏股型基金,另一位基金经理罗建辉则单独管理着两只偏股型基金。

  证券市场红周刊称,董红波是因为中途接手,成为公司又一位“一拖三”的基金经理,董红波之前管理着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和上投摩根中小盘两只产品。业内人士称,由于基金经理精力有限,且不同基金品种风格各异,“一拖多”会使基金经理分身乏术而疲于应对,从而严重影响基金业绩。

  对于上投摩根旗下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基民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位基民就表示,一家基金公司的好坏,在于其对投资人的资金负责,小投资人选基金就是希望基金公司通过良好的职业的道德,良好的职业素质,为投资人获得收益,哪怕不多,只要比银行存款利息高就行。但是看看上投摩根的基金,同一家基金公司,业绩差别这么大?我们不说是否存在黑幕或利益输送的原因,但起码反应了公司或许存在某些深层次的问题,建议广大小投资人,远离这种公司。 (记者 康博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