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挨“砸”沪指破2100 上交所:QFII调仓所致

2013年12月23日 14: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月20日(上周五),银行股一记“神龙摆尾”,令沪指单日大跌43点,跌幅2.02%,收于2084.79点,周跌幅高达5.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2月22日)上交所官方微博明确表示:相关银行股上周五下跌系QFII跟踪境外指数调仓所致。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A股萎靡持续已久,QFII调仓仅是大跌催化剂。

  分析人士:尾盘砸跌仍有疑团/

  12月20日,A股在收盘前的最后几分钟里迎来惊悚一刻:建行14时58分突现2.13万手的超级卖单,卖价为3.80元/股。由于建行12月19日收盘价为4.22元,3.8元的价格正好是12月20日当天的跌停价。幸而最后时刻价格瞬间反弹,最终建行A股股价下挫6.16%。类似尾盘砸跌的情况还发生在中信、交行身上。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银行股尾盘挨“砸”并拖累沪指下跌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上交所发布微博称,“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上交所还表示:“将对涉及本所市场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微博提及的“境外指数”被业内普遍认为可能指的是“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以下简称新华A50),因为A股银行股遭砸盘的20日恰好是A50指数调整日。

  公开信息显示,新华A50指数包含了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其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3%,该指数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20日新华A50除调出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外,还调入上港集团 (600018,收盘价5.49元)、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41.45元)、美的集团(000333,收盘价51.78元)。从盘面看,当日被调入的上述品种出现逆市放量上涨,且同样是尾盘异动。

  此前市场曾传言系瑞银证券挂钩指数产品的系统存在问题,20日记者曾向瑞银相关人士求证,但瑞银书面回复称,当日所有交易均属正常操作,有关交易系统运作一切如常。昨日,对上交所微博发布的相关信息,瑞银证券方面没有给予进一步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交易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从瑞银的回应看,否认了自己的交易系统存在问题这一说法,与之前光大“乌龙指”事件划清了界限。但20日银行股尾盘砸跌到底是谁所为?若仅系调仓,为何不分布于其他正常交易时段来进行,而要集中在最后数分钟挂跌停卖出?此外,为何20日不属于新华A50的其他A股蓝筹也出现了异动?该事件是否是相关机构有意为之,应如何定性?这些问题仍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采访了其他分析师,他们也认为,即便上交所已有所说明,但仍有不少蹊跷待解。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即便调仓也无需等到尾盘才卖出,因为这样出货相对有限。

  不过,不论事件真相到底如何,沪指上周五最终大跌了43点,跌幅2.02%,收于2084.79点,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周跌幅为5.07%,高于前一周1.83%的跌幅,并将11月14日以来的一波反弹完全吞噬。

  Shibor1个月利率创7月以来新高/

  记者注意到,自12月1日以来,虽然从日K线看沪指曾有两日收红,但从每日涨跌来看,沪指已现9连跌,且成交日渐萎靡。12月2日沪市尚有逾千亿元的成交额,12月18日成交竟跌至554.2亿元,20日成交额也仅为722.0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A股的低迷表现和“缺钱”有关。记者注意到,12月12日~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7个交易日走高,20日高达7.5300%,已创出今年7月1日以来近半年新高。今年以来,Shibor1个月利率在7%以上的情况,此前仅在6月出现过。

  事实上,为缓解市场担忧,央行曾于12月20日发布官方微博称,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期指主力合约升水扩大/

  上周五,在现货市场一片低迷的同时,股指期货市场又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IF1401合约以2300.6点报收,升水22.46点,而上周四升水为16.59点。

  在IF1401晋升主力合约后,国泰君安席位依然以13244手的多单持仓位居多头排行榜之首;海通期货与中证期货席位空单持有量双双逾万手,成为空头持仓第一、二名。该合约多头前20名席位上周五加仓13431手,空头前20名席位加仓17080手,空方占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