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业绩收官在即:货基风光 债基落寞博时系垫底

2013年12月27日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末基金业绩之战硝烟再起,受益于结构性行情,权益类产品“打头阵”。银河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标准股基以超过13%的平均涨幅领跑所有基金品种。而在固定收益市场,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对于2014年的市场,多数基金相对保持乐观,经济回归常态复苏成为共识。

  权益类三成负收益国投瑞银易方达垫底

  2013年新发的产品中,业绩分化也逐渐明显。统计显示,基金公司发行成立近380只新基金,创出历史新高。但受股市和债市表现不佳影响,新基金整体业绩平平且分化严重,最多的年内赚30%以上,最差的亏损超过20%。

  截至目前,纳入统计的533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约有162只今年以来呈现负收益,占比约30%;而从收益角度来看,首尾基金的差额超过100%。具体来看,国投瑞银中证上游、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博时自然资源E T F三只指数型产品收益垫底,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3%。

  而股票型基金方面,易方达资源行业、东吴行业轮动、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中欧中小盘四只产品收益靠后,分别为-28.40%、-25.65%、-25.20%、-23.84%,且其累计单位净值均徘徊在0.6-0.7元左右。

  2013年新发的产品中,业绩分化也逐渐明显。统计显示,基金公司发行成立近380只新基金,创出历史新高。但受股市和债市表现不佳影响,新基金整体业绩平平且分化严重,最多的年内赚30%以上,最差的亏损超过20%。

  主动偏股基金方面,收益率最高的是3月成立的华商价值共享基金,截至12月25日,该基金累计净值为1.2280元,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达33.91%;2月成立的广发新经济基金紧随其后,成立以来收益率达29 .70%;另外,3月成立的上投智选30和4月成立的华商大盘量化基金成立以来回报都超过20%,分别达15.50%和22.50%。这4只基金是今年成立的众多主动偏股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

  但是受四季度以来股市调整影响,也有新基金跌破了面值,业绩受到考验。6月成立的农银行业领先基金,截至12月25日累计净值为0.9126元,成立以来亏损近10%。偏股基金中表现最差的来自3月成立的被动型基金华夏上证能源E T F,截至12月25日,单位净值仅为0.7903元,成立以来亏损达20.97%。另外,华夏材料ET F、大成中证100ET F等基金推出后净值也都显著下跌,跌幅超过15%。

  此外,杠杆股基在今年的业绩表现出现明显分化。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杠杆股基中业绩首尾相差130多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十位的杠杆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品种占据了四席。

  货基“风光无限”债基“落寞”博时系垫底

  目前约有10只以上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最高达到7%。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基金占到货基总数的40%。今年以来各种五花八门的债基也迎来井喷式发行,仅仅新发债券基金的首发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纳入统计的323只债基中,只有182只收益为正。

  固定收益市场在2013年被货币基金抢尽风头,几乎所有基于互联网的基金产品都属于货币基金,而年末银行揽储及资金面紧张的作用,资金利率不断攀升也在持续推高该产品的收益率。目前约有10只以上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最高达到7%。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基金占到货基总数的40%。

  被誉为“场内的余额宝”的华宝添益更是在25日单日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137 .45亿元。W ind数据显示,该成交额是年内交易所全部A股、基金的最高单日成交,刷新了浦发银行9月份创下的年内最大A股单日成交记录133.29亿元,也是自2009年中国建筑IPO之后四年来场内交易A股、基金的最高单日成交额。

  年末也是货基集中发售时期,而且各种高收益承诺惊人。百度“百发”再度组团采购理财产品暗示年化收益率达8%;某基金网站打出“抢钱”的口号,购买指定基金年化总收益率高达10%;网易理财则联合汇添富货币基金直接补贴客户5个百分点收益;即将上线的新浪“浪淘金”,据传也要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10%的产品。由年中余额宝引发的一轮行情使得互联网基金大战将愈加激烈。

  今年以来各种五花八门的债基也迎来井喷式发行,仅仅新发债券基金的首发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纳入统计的323只债基中,只有182只收益为正。目前,今年收益最高的债基为19%,收益垫底的为-14%。从6月初到11月底,跌幅超过10%的债基就有8只,跌幅较大的主要是可转债基金和杠杆基金B类份额。具体来看,博时宏观回报、博时转债、华安可转债、富国可转债业绩垫底,收益率跌幅都在10%以上,累计单位净值也都在1元以下。

  但相比下半年“风光”的货币基金,债券市场自6月份开始走熊后一蹶不振,此前扎堆成立的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多数跌破面值。从今年新发的产品来看,可转债基金跌幅最大,如3月成立的融通标普可转债A份额年内跌幅达8 .4%,4月成立的民生转债优选A份额年内跌幅已达8.3%,6月成立的天治可转债A类份额成立以来亏损达8%,普通债基中广发聚源成以来亏损近7%。

  业绩的下滑也使得债基规模大缩水。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为2865.20亿份,净值为2949.11亿元 , 而1 0月 底 , 债 券 型 基 金 的 份 额 是2908.31亿份,净值为3036.30亿元,这意味着一个月内债基遭遇43.11亿份净赎回,规模缩水87.19亿元。

  Q DII业绩逆袭黄金主题陷落

  今年成立的Q D II基金成为总体回报最好的新基金品种,其中美股Q D II基金今年整体业绩不俗。不过在纳入统计的74只产品中,30只仍为负收益,尤以黄金主题跌幅最大。业内专家认为,海外2014年全年的机会,仍然要看美国“新消费”。

  一直不被看好的Q D II基金却在下半年异军突起,收益率一路飙升。其中,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业绩居前,收益率都在35%以上。不过纳入统计的74只产品中,30只仍为负收益,尤以黄金主题跌幅最大。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均业绩垫底,收益率分别约为-31.56%、-30.24%、-29.81%和-28.83%。

  具体而言,美股Q D II基金今年整体业绩不俗。就在上述飘红基金中,除了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外,排名靠前的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权重等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单从名称就能看出,这些均为投资美股的Q D II。以广发亚太精选为例,在10月份股价突破1000美元的谷歌就出现在广发亚太的三季度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广发亚太精选基金经理丁靓表示,今年以来的业绩主要来自于美股和港股的科技、医药、燃气、电力等行业,美股整体涨幅不小,其中的科技、医药行业增长更快。

  另外,今年成立的Q D II基金成为总体回报最好的新基金品种,其中受益美股迭创历史新高,4月成立的国泰纳斯达克100ET F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已超过16%,6月成立的嘉实 美 国 成 长 基 金 成 立 以 来 回 报 也 已 超 过11%。2月成立的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表现欠佳,截至目前亏损超过4%。

  对于后市,国金证券指出,从宏观来看,2014年世界经济较2013年将有所回落,全球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在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节奏控制下,会有序改变;新兴市场阶段性面临经济下行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海外2014年全年的机会,仍然要看美国“新消费”。美国仍有可能成为全世界资金配置的优先地区。原因在于现在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恢复较好,家庭去杠杆压力大幅度减轻;银行信贷条件也在放松;就业逐渐改善,家庭收入增长,消费信心也会随着就业改善而逐渐提高。再加上美国企业主导的硬件革命方兴未艾,众多大企业正在投巨资于硬件创新,在供给和需求面的配合下,美国居民“新消费”将有可能成为2014年的亮点。

  而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深化改革有利于消除市场尾部风险,随着价值投资者重新入市,港股有望启动中长期行情,医疗、科技、消费、环保等受惠于改革政策的板块值得多加关注。而嘉实基金则表示,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可以逐步脱离货币政策的扶持,结合上述分析,如果投资者错过了美国前一段由央行扶持的弱复苏时期的牛市,那么现在随着Q E退出的启动,美国经济自身发动机的回归,又将是新一轮投资机会的降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