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提振信心开门红概率高

2013年12月30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走势波动比较大,权重股的动荡影响了指数的表现。前四个交易日由于市场成交量比较低迷,股指上摸5日线后调头下跌。周四煤炭、有色和银行板块的回调让指数快速下跌。周五金融板块整体反弹让指数重新企稳。上周安科瑞首先公布高送转预案,年报炒作让中小市值个股的表现大大好于指数,随着资金回笼的结束,预计本周市场迎来技术反弹的概率较大。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上周五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出台,《意见》指出,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但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容易收到侵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意见》共有九大条款,因此市场也将其称为资本市场的新国九条。我们认为,《意见》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将产生深刻和积极影响,加强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立足于解决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利在长远。短期看,资金利率水平仍处较高位置,RQFII—ETF溢价率显示外围资金入场意愿平平,收官之周或有扰动,但调整格局尚在持续。

  【背景分析】资金面依然是关键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 (S0270613050002):上周四央行再次暂停逆回购,说明了偏紧的货币基调不变,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上升,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持续下跌。年末临近,各大银行对资金的争夺愈演愈烈,股票市场与国债质押回购市场也呈现了存量博弈的跷跷板效应。如果在接下来IPO重启的打新收益可观,也将增加资金的边际压力。因此,挥之不去的资金面问题及其引发的对企业盈利的担忧会使得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承压。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下滑,非国企利润增速下滑更明显,而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继续较前月上升,结合营业收入增速回落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仍然在负增长区间来看,由于资金价格的高企,压制了下游需求的增长,因此,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需求仍没有明显的扩张,那么库存周期有从被动补库存转向主动去库存的风险。

  苏海彦:上周市场波动较大,整个盘面受到煤炭和有色金属板块走弱的牵制。受到美国收缩QE规模以及美元反弹的影响,今年国际黄金价格下跌30%左右,有色金属板块今年的走势受到非常大的利空压制。由于美联储收缩QE的步伐刚刚开始,美元指数现在也不高,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承压的概率不低。在这一前提之下,有色金属和煤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成为压制市场的因素,因此对于整个盘面来说,指数的可参考性不强。

  从国内的状况来看,制约这段时间市场走势的主要还是资金面紧张,央行在本周继续停止逆回购,资金面紧张程度增加。本周两市国债逆回购收益率都维持在高位,不过周五这一局面有所改观。预计随着时间点逐步过去,资金回流有望促使市场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现在市场比较担心IPO重启会带来融资压力,由此来看市场反弹的时间段预计还只是在一月上半月,从现有的局面中还难以找到市场反转的根据,操作上还需特别注意把握这个节奏。

  【操作建议】寻找改革红利及经济转型机会

  苏海彦:近期大宗商品相关板块股价拖累指数,因此指数以及权重板块的参与意义不大,操作上建议关注热点题材股为主,重点留意以下板块的机会:1.券商股。在IPO重新开闸之后券商的承销收益将大幅度增长,因此券商股的业绩有明显的支撑,近期券商股在技术上获得年线支持,短线反弹可以留意。2.科技股。美国经济主要依靠高科技行业,近期美国经济复苏的趋势比较明显,高科技产品预计会不断推出,这会给整个高科技行业带来比较多的机会。

  古振华:展望2014年,QE退出流动性紧缩的效果将愈加明显,欧美发达经济体并未开始内生性加杠杆,而正在进行的工业复兴,比如页岩油革命、3D打印和机器人制造等新技术正在重构全球供应链,因此,亚洲新兴国家可能尚未受益于欧美复苏的拉动,就已面临与他们的正面竞争以及热钱流出的压力。另一方面,我国旧经济模式已越走越窄,新模式还在探索,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产能的道路也仍然漫长。因此,投资者对明年经济和市场宜保持审慎的态度,应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改革红利以及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确定性机会。

  操作策略上,预计资金的紧张难以缓解,市场以弱势区间震荡为主。激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相对确定性的事件机会,比如IPO即将重启、新三板扩容,以及个股、股指期权等的金融衍生工具的引入,大型券商业绩有望明显回升,另外,人口老龄化亦将带来医疗服务业的中长期发展机会;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和货币基金,以获得低风险收益。

  袁季:2014年最大的看点是改革,最大的机会是改革超预期。投资者把握主题机会应戒除急功近利的想法,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核心主题持续深化的方向,市场调整正提供更从容布局机会。关于国企改革主题,我们与一致预期不同的是:我们不仅看好以上海为标杆的东部沿海重点城市的国企改革机遇,也看好中部及其他传统工业制造省区的国企改革机遇,在自上而下深化改革大方向确定的情况下,地方国企改革有自下而上实现突破性发展的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