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季结构行情可期 布局八大主题

2013年12月30日 15:0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整体来看,四季度经济走势明显好于预期,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市场出现更大规模的调整。在年末资金倦怠、消息面真空背景下,市场较大概率会进入修复行情,短线逢低布局春季行情或是当前更合适的投资方式。当然,逢低布局春季行情并不代表看好2014年牛市回归,明年市场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诸如处理地方债、影子银行过程中所带来的资金面系统性风险、消化IPO发行及对市场PE下拉的影响等。我们认为,2014年新股发行势必带来股票供应的增加,资金利率还会进一步上升,股市运行很可能仍受制于流动性偏紧的约束,因此2014年A股市场可能还是箱体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

  从目前情况看,制度改革红利、经济增长稳定、经济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将是决定2014年股市运行方向的主导因素,而经过持续杀跌,一些遭遇错杀的成长股估值优势开始显现,所以2014年一季度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具体而言,八大主题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逢低布局年报预增和隐性成长股。从目前情况分析,2014年成长性风格投资仍将大幅超越指数表现,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智能穿戴、自动化领域、非常规能源(页岩气、地热)、环保、北斗卫星、大数据、医药和大众消费等行业,而2014年牛股也一定是在市场关注度较低的低价低估值低涨幅的中小盘股或明年上市新股中产生,因此低价滞涨、低估值成长和年报预增错杀股很可能是蕴藏的金矿。

  分析前三季度细分行业净利润增长、收入增长和毛利率变动后发现,净利润增长较快的高景气度行业主要有通信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电信运营和增值服务、中药生产和电力设备,尤其是中小板低估成长股。为此,相关行业中的年报预增股证通电子、得润电子、金智科技、拓邦股份值得逢低布局,而中线看好行业具有较好成长空间的隐形成长股,如金达威、金亚科技、荣科科技和天玑科技。

  ——智能穿戴或领涨春季攻势。智能穿戴是指应用穿戴式技术对日常穿戴进行智能化设计、开发出可以穿戴的设备,如眼镜、手套、手表等。作为高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兴产业,已有谷歌、苹果、三星、微软、索尼等全球化大公司争相加入,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和技术进步,目前穿戴式智能设备已从概念走向商用化,谷歌眼镜、苹果手表、三星智能腕表等穿戴式智能设备大量涌现,并已渗透到健身、医疗、娱乐等众多领域。有预测显示,目前全球可穿戴装置市场规模已达30-50亿美元,3-5年内可进一步增至300-500亿美元。由于可穿戴电子设备的优势独特,在未来移动终端发展中必将占据一席之地。操作上可关注具有稳定成长预期的企业,如中颖电子、丹邦科技、得润电子、福日电子、拓邦股份和漫步者等。

  ——移动支付爆发增长,长期看好。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预计3-5年内网络支付交易规模至少还有6倍增长,将达到20万亿元以上,其中移动支付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而2013年全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会超过8000亿元。

  中国电信发布2013年NFC卡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显示,将采购5000万张多功能通用NFC-SWP卡,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在2014年将发放大量NFC-SIM卡,推动NFC移动支付发展,而中国移动NFC卡预计招标量将达1亿张。运营商的大力推动将有利于NFC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相关概念公司证通电子、东港股份、天喻信息也将长期受益。

  ——机器人行业潜力无穷。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阶段,预计到2015年,市场需求将达3.5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6.9%,成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制造业使用机器人的企业正日益增多,尤其在装配、点胶、搬运、焊接等工业领域,更是掀起了一股机器人使用热潮,操作上建议关注中航精机、瑞凌股份、英威腾、机器人和智云股份。

  ——地热有望获国家扶持。国土资源部发布最新官方数据表明,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申报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的通知》也提出了申报的量化标准和期末的指标要求,在具体的新能源消费指标中,光热、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的最低指标要求大致对应着20、3、7、4、6亿元的投资。光伏、风电和地热能应是未来大部分城市的选择,而地热利用相对2015年5亿平方米的目标来说,拉动贡献达到80%,远超风电以及光伏,可中线布局估值较低的相关地热概念品种常发股份、汉钟精机、烟台冰轮、盾安环境和华意压缩。

  ——高送转仍是各路资金宠儿。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是布局高送转的黄金期,安科瑞和苏交科已推出年报高送转大礼,直接提升了投资者对于高送转行情的关注度,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也因此重获升机。历史统计显示,中小板与创业板是去年年报高送转的主力军,几乎占据近一半份额,且这些个股都是细分行业龙头。因此,我们认为在年末杀跌后,高送转将成为重要投资主题,特别是次新股、上市至今还未分配的公司,据此看好太极股份、中海达、证通电子、金卡股份、天银机电、江海股份、金城医药和西泵股份等潜力品种。

  ——北斗概念风云再起可期。今年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获诸多实质利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同时,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特殊的战略意义,相关上市公司因此纷纷获得与北斗产业相关的订单。建议关注具有国防军工渠道的优势企业和未来订单助力业绩的中海达、国腾电子、海格通信、中国卫星等公司。

  ——节能环保产业前景诱人。近期出台的两高司法解释、环保法修订案及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强调环保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核心,环保纳入政府考核目标、离任审计问责增加了地方政府环保工作目标的刚性。目前节能环保的重点工作是防治大气污染,PM2.5的防治将提升至国家级层面进行约束,产业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可逢低关注天壕节能、中电环保、蒙草抗旱、天立环保、国电清新和迪森股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