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新股“心理价”曝光 市盈率未脱离同行

2014年01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Getty图片 制图/韩景丰 数据来源/Wind 制表/于萍

  多位参与路演的机构人士表示,从这五家拟上市公司定价看,总体市盈率在20至30倍之间,均未偏离行业水平。这意味着,本次新股发行在新规下发行人和承销商倾向于谨慎定价。

  2013年12月30日晚拿到IPO重启首批批文的拟上市公司正在快速推进询价事宜。2014年1月2日,纽威股份、我武生物、楚天科技和新宝股份四家公司均在北京、深圳等地启动路演,全通教育计划在下周询价。首批拟上市公司新股“心理发行价”曝光。从投价报告看,承销商认为纽威股份合理估值区间在每股14.86至18.57元,我武生物为15.82至18.98元,楚天科技为28至34元,新宝股份为9.68至11.44元。全通教育投价报告未给出估值区间,但预计市盈率在30倍左右。

  多位参与路演的机构人士表示,从这五家拟上市公司定价看,总体市盈率在20至30倍之间,均未偏离行业水平。这意味着,本次新股发行在新规下发行人和承销商倾向于

  十余家公司拟募资金超百亿

  应流股份等5公司获IPO批文

  按5000万股发行规模计算,对应2013至2015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60、0.67、0.83元。综合考虑绝对、相对估值,公司合理市值区间为111.41至139.28亿元,对应2013动态市盈率为24.79至30.99倍,每股投资价值在14.86至18.57元(对应新股发行规模5000万股)。

  我武生物承销商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15.82至18.98元,相对于2013年的PE为27.27至32.73倍,对应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全面摊薄的PE为35.15至42.18倍。报告还假设2013至2022年为明确预测期,2023年起为永续增长阶段,永续增长率为2%,根据DCF估值模型计算的公司股票的合理价值为每股17.27元。

  楚天科技承销商宏源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公司估值区间为28至34元。公司作为水剂类药机龙头企业,随着新版GMP推行,将获高速增长。预测2013至2015年净利润为1.28、1.67、2.03亿元。综合考虑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28至34元,2012年EPS1.25至1.28元,2013年EPS1.68至1.72元,对应2013年PE为16.62至19.72倍,2012年PE为22.40至26.57倍。

  新宝股份承销商在投价报告中给出的合理价格区间为9.68至11.44元,预计2014年对应的市盈率为19至22.4倍。

  在A股市场上难以找到对比公司的全通教育,由于股本等原因,据悉主承销商投价报告中并未直接给出估值,但根据2014年行业均值给出约30倍市盈率预测。

  市盈率未脱离同行

  尽管价格五花八门,但细看已有信息不难发现,这五家拟上市公司定价基本没有脱离公司所属行业的市场价格。

  如宏源证券在楚天科技的投价报告中统计,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并参考与公司主营业务最为相似的千山药机的行业划分,楚天科技所属行业应为专用设备制造业,截至2013年11月30日,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28.16倍。以2013年11月30日前可比公司的30日均价计算,可比上市公司2012年静态市盈率平均为27.19倍,2013年动态市盈率平均为20.81倍。根据公司2012年和2013年的盈利水平,充分考虑公司行业前景、竞争优势和成长性,宏源证券认为给予公司2012年22.40至26.57倍PE估值较合理。

  纽威股份承销商在投价报告中着重对比同行估值情况指出,纽威股份主业从事阀门制造,主要服务于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最终,投价报告选择国内外8家公司作为可比公司,其2013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30.99倍,以此作为相对估值区间上限,向下给予20%折价空间,形成相对估值的最终估值区间24.79至30.99倍。

  有投行人士说,对于这五家拟上市公司来说,市场关注度高,发行人和承销商态度谨慎,传导至分析师投价报告环节普遍定价亦不敢走高,与行业水平看齐是较稳妥方法。

  打新不打新?

  对于上述承销商分析师给出的投价报告价格,有分析师表示,按照以往惯例,这一价格区间将对参与机构最终询价直至定价产生影响,“我也给公司投行部门写过投价报告,里面的价格基本反映投行部门心理预期,可谓发行人的‘心理价’。加上这次投行自主配售权在手,主动权加大,更愿意配合投行询价的公司才有可能获得更多配售,预计最终定价太过偏离投价报告往下走的可能性不大。”

  另有分析师说,目前新股定价不能只参照行业平均水平,部分企业利润为负或下降亦会导致市盈率增高。

  对这一价格最终能对定价环节带来多大影响,有投行人士认为仍需观察,正因为投行拥有强大的自主配售权,让不少参与询价的机构需顾及投行感受。“现在的竞价机制,成千上百的机构可以打新,但最终入围的只有十几二十家。在这样的打新热情和价格优先机制下,能入围的机构给出的价格低不了。”他表示,“即使各个承销商给出的询价报告都很合理,也不意味着最终的价格合理。”

  面对这样的发行局面,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仍在考虑。有计划参与打新的机构人士透露,受配售政策等因素影响,部分账户无法参与打新。对首批企业,最终或许只会选择一两家公司参与打新。  □本报记者 蔡宗琦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