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融资活跃 分化加剧

2014年01月10日 14: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险资可投资创业板股票的消息提振下,8日创业板交易热情陡增,创业板指数放量大涨3.90%,逼近历史高位。由此,当日创业板两融标的融资买入总额出现大幅提升,显示出融资客正在积极布局创业板。不过,创业板标的的融资分化也较为明显,增减不一。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资金专注于打新,并关注年报和高送转题材炒作,后市创业板与主板的分化,以及创业板中个股的分化将延续,创业板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但上涨力度或不如以往。

  创业板融资交易活跃

  8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495.13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2亿元;其中融资净买入额为10.96亿元,较此前出现明显回升;同时融券余额也逐步从底部开始上升。由于当日创业板大涨,来自创业板的两融标的的融资买入增长明显。

  据Wind数据,1月8日两融市场全部标的股的融资买入额为143.3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的106.23亿元增长了37.13亿元,增幅为34.95%。在700只两融标的股中,34只创业板两融标的的融资买入额增幅十分明显,8日创业板的融资买入额为21.3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9.46亿元,增幅高达79.83%。但同时,创业板的融资偿还额也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8日创业板的这一数额为19.8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9亿元,增幅也高达82.84%。

  不过,由于买入额依然高于偿还额,当日创业板依然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1月8日,全部两融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为9.68亿元,其中创业板标的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44亿元,占比为14.89%。

  实际上,近日创业板对两融市场的贡献日益明显。2013年9月16日两融标的扩充至700只之后,至2013年底创业板的融资净买入额之和为84.08亿元,占全部两融标的的12.51%;今年前5个交易日,上述占比提升至15.32%;其中1月7日的这一占比达到21.46%。

  个股方面,34只创业板两融标的中,8日掌趣科技、燃控科技、中青宝、乐视网、长信科技、上海凯宝等个股的融资买入额较此前明显增长;不过,神州泰岳、爱尔眼科、网宿科技、华谊兄弟、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等却较此前缩水。

  8日华谊兄弟、乐视网、掌趣科技、光线传媒和东方财富5只创业板标的股的融资买入额超过亿元,分别为4.24亿元、2.07亿元、1.71亿元、1.34亿元和1.02亿元。而实际上,昨日700只两融标的股中,融资买入额过亿元的不过17只,其中9只属于传媒行业,6只属于金融行业,另外2只是苏宁云商及包钢股份。

  另外,不少创业板标的股由于偿还额较大,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8日,碧水源、数码视讯、神州泰岳和机器人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小于-1200万元。

  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

  当前,创业板与主板的分化愈加明显,后市在年报和新股效应的带动下,预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将依然延续。但创业板中个股的分化也已经较为明显,建议投资者关注融资走向乐观的个股。

  除了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保监会8日还表示,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险资入市理论上不仅对创业板构成直接利好,而且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回升,但实际上,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分化严重,投资者对高估值、高成长预期的创业板股票的风险偏好依然较大,而非金融的周期性板块尽管估值低,但很难受到资金青睐,银行板块也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压制而难以上涨,因此股指在短期内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结构性行情依然是主导。

  对此,广发证券指出,险资可投资创业板的消息将直接给创业板带来增量资金,并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创业板。而同时,也可能引发保险公司从主板中抽离资金,短期对主板的影响偏负面。不过预计在春节之后流动性将迎来转机,上半年主板上市公司盈利会持续改善,在估值极低的情况下,预计在春节至6月底前是良好的主板布局时机。

  国金证券则认为,在当前创业板估值较高而大盘蓝筹股低估值的背景下,险资从其他资产上分流资金配置创业板的可能性不大,但从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收益等角度出发,险资有适当配置创业板的动机。

  在种种因素影响下,当前创业板中个股融资情况已经分化,分析人士认为,在8日上涨过程中多只明星股并未涨停,而昨日创业板涨势未能延续。这是因为当前市场资金专注于打新,并关注年报和高送转炒作,对创业板的炒作力度开始降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