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十大熊基之十:大成蓝筹稳健“痴情”惹祸?

2014年01月14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于信息化透明度很高的基金行业来说,基民们经常关注的是基金的分季度报表,而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十大重仓股,每个季度风格激进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将一半甚至全部的股票换掉,但也有保守者几乎不调股票或者仅仅调一到两只,比如大成蓝筹稳健。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的12月31日,在银河分类排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上限为95%)的科目中,在纳入排名统计的43只基金中,大成蓝筹稳健排名第41位,截止去年年末的年化收益率为-5.01%,是该类型中仅有的5只年化收益为负的基金。

  十大重仓股反常稳定

  来自大成基金网站的消息表明,大成蓝筹稳健是一只老牌的基金,其成立于2004年的6月3日,差不多已有将近10年的时间了。资料显示,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采用蓝筹成份股优选策略,精选“上证180+深证100”指数样本股进行投资。

  虽然该基金成立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实际上其从开始到现在只经历过三任的基金经理。第一任的基金经理是王加英,在任的时间为1年零237天,其任期内的回报仅为1.26%;而第二任的基金经理是施永辉,在任的时间为7年零343天,其任期内的回报为164.29%;第三任的基金经理是现任的基金经理支兆华。

  而支经理的操盘思路似乎是以稳健为主, 其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十大重仓股几乎稳定不动。记者查看去年该基金三个季度的季度报告,该基金第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云南白药、莱宝高科、兴业银行、平安银行、贵州茅台、康美药业、格力电器、招商银行;而到了第二季度,十大重仓股只有一只出现了改变,改变的一只是金螳螂替代了原来的康美药业;而到了第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又有两只出现了变化,宇通客车和中国北车新出现在了十大重仓股股东的名单中。统计表明,在目前尚未公布去年基金四季报的背景下,该基金三个季度总共只调整了三只股票,占比大概只为10%,保持极强的稳定性。

  但是在这种表面稳定的背后,最终基金交上来的成绩单是年度亏损约5%。原因何在呢?首先看基金三个季度以来锁仓操作的银行股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在去年全年的行情中,民生银行全年下跌了约4.69%,北京银行全年下跌了约20.19%,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也去年全年出现了不同比例的跌幅。

  再看另外四只该基金三个季度以来恒定的重仓股,分别是云南白药、莱宝高科、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根据记者的计算,在去年全年的行情中,其中的两只莱宝高科和贵州茅台均下跌,且贵州茅台成为年度跌幅惨烈的股票之一,其全年下跌了约40%。

  而在东方财富的大成蓝筹基金吧里,记者注意到类似的贴子越来越多,对于大成蓝筹稳健的业绩进行口诛笔伐,而且要求基金公司更换基金经理,同时进行分红。

  大成行走在风口浪尖?

  其实,大成蓝筹稳健的例子只是过去一年公司发展的一个缩影,2013年大成基金在继重庆啤酒门后又一次站在了媒体的聚光灯下,只不过这次是从高层的变动传闻开始的。

  2013年岁末,一则大成基金总经理的变动传闻在圈内不胫而走并迅速扩散,现任的总经理王颢有可能将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这一消息最早是由深圳的某家杂志披露出来的,而不久就遭到大成方面的公开否认。相关的资料显示,现任的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有着不短的公募从业经历,其从2002年9月开始担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2008年11月起,担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他还曾在招商证券任职。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本就有着错综复杂关系的大成基金与人保资管两家,其自身的实力可谓是有着天壤之别。2013年基金管理公司排名显示,大成基金的管理资产净值为828.63亿元;而据人保资产官网披露,目前其管理资金超过4000亿元,具备保险资金、年金等受托资产管理资质和投资理财产品发行资格,并积极筹备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

  如果总经理变动,必然会引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其实大成的动荡还不仅在总经理层面,2013年基金经理变动之多也在基金公司中位列前茅。根据相关媒体稍早前截至去年11月11日的统计,大成去年的基金经理变动已经达到了23起,其中包括增聘和解聘,涉及的基金数量共有19只,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基金均有涉及。而该公司目前共有基金39只,这也意味着将近一半大成系基金今年以来基金经量有过变动。这样的变动率不仅在大中型基金公司领衔,更是超越了部分次新基金公司。从变更的类型来看,大成基金今年共增聘基金经理18人次,涉及人员为12人,解聘基金经理12人次,离职人数为4人。

  经历过种种挫折与变故,2014年,这家老牌的基金公司能否借助新领导上台的契机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呢?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张桔 康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