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亿元卖房保壳 *ST中华A重组仍遥遥无期

2014年01月14日 11: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回A股的公司今后前景需要依其业绩基本面而定,ST公司回归“换汤不换药”的风险较大

  ■本报记者 矫月

  1月13日,重整后的*ST中华A发布了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13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亿元。在公司公布年度业绩公告当天,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3年12月31日,暂停上市一年多的*ST中华A重回A股以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触及涨停红线。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种重回A股的公司今后前景需要依其业绩基本面而定。其表示,ST公司回归“换汤不换药”的风险较大,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模式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将对投资者利益造成较大伤害。

  记者发现,*ST中华A此次预计扭亏主要原因是公司曾于2013年10月16日将房地产资产拍卖获得逾16亿元收益。

  *ST中华卖房扭亏保壳

  1992年上市的*ST中华A是深交所的老牌上市公司之一,上市以来,由于业绩不稳定,营养不良的*ST中华A一直游走于退市的边缘。

  2008年和2009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直到2010年扭亏为盈,才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退市的厄运。此后,公司再次于2012年报亏,并预计2013年亏损。

  公告显示,*ST中华A2012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4万元;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8万元,2013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00万元。为避免退市,*ST中华A积极筹划重整计划。

  在重整过程中,公司管理人为加快重整案资产处置和后续债权清偿工作进度,启动了资产处置工作。

  2013年10月16日,*ST中华A管理人收到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拍卖成交确认书》。其内容显示,“受贵公司管理人委托,我中心于2013年10月16日在深圳市红荔西路8007号土地房产交易大厦三楼交易厅举行了房地产拍卖会,拍卖的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中华’)所有的第08210004号土地使用权(国有土地使用证号宝府国用(1992)字第0800429号)及地上的投资性房产、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及工业园电力设施,由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竞得,成交价为人民币16.08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交易是公司2013年扭亏的关键,但令人忧心的是,公司今后有没有持续经营能力。

  重组方仍无踪影

  新退市制度公布以来,ST公司纷纷出招保壳,而被暂停上市的*ST中华也更加急于重回A股市场并保壳。可是,此次*ST中华A虽然通过破产重整重返A股,但投资者却并不看好公司的重组。

  回顾历史,因业绩不稳定,*ST中华A从2000年就开始重组,而自从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晟能源)2007年入主后,*ST中华A自2007年1月27日因股改而停牌,2010年3月股改完毕恢复交易。重组后的*ST中华A的业绩不但没有改善,而且在股改后还背负了20多亿元的债务。

  *ST中华A因身负20多亿元的巨额债务多次试图重整。对此,公司总裁李海向还曾向媒体透露,“我们的债务重组工作其实从2002年就已开始,这次深交所出台的退市制度加速推动了我们的重整进程”。

  据了解,*ST中华管理人于2013年12月25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关于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报告》。同日,*ST中华A以重整计划的执行已经达到完成标准为由,提请法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破产程序。

  对于*ST中华A此次重整计划,公司的小股东怨气较大,认为“公司大股东借破产重整之机吞吃小股东8%股份”。

  根据计划,公司债务合计高达22.66亿元。而截至2012年10月12日,公司账面资产评估值仅为7.09亿元。公司明显资不抵债。按照重整计划,*ST中华A的全体股东将无偿让渡8%的股份,其中第一大股东国晟能源和第二大股东卓润公司无偿让渡的股份仅为10%,用于清偿债务。

  在公司重整完成后,*ST中华A小股东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公司何时重组。

  对此,公司曾于日前表示,公司在重整计划中设定了重组方条件,目前尚未遴选到合适的重组方。未来如有合适的重组机会,公司将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对于公司的上述公告,有公司小股东担忧公司大股东是否在忽悠。

  有分析认为,如果公司一直没有找到重组方,那么,公司依然要面临亏损的危机。

  *ST中华A对重组方的要求较高,不但需净资产评估值不低于20亿元,而且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当年的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资产重组后公司将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并成为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

  公告显示,*ST中华A将保留阿米尼公司70%的股权和公司持有的7项商标、日常运营所必需的办公电子设备等资产。该等保留资产的评估价值为539.04万元,这部分将由大股东国晟能源无偿提供等额现金用于清偿给债权人。

  有分析认为,由于现今A股市场的重组相当于IPO,再加上IPO已经开闸,因此,公司要找重组方恐怕并不容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