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可穿戴”添新军 “骨传导”惹关注

2014年01月17日 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美股相关个股走强的映射下,近一年A股可穿戴概念板块始终保持强势格局,在行业发展方向确定且空间广阔的背景下,获得了资金的持续追捧。有媒体日前报道,集成骨传导、独立通信功能、纳米涂层防水等诸多技术的“骨传导”腕表将于今年2月上市。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应用产品的逐渐增加,作为可穿戴领域内的重要分支,骨传导相关概念股值得中期关注。

  全球首款骨传导腕表即将登场

  据媒体报道,“骨传导”腕表in Watch Z将于今年2月上市,骨传导技术在可穿戴设备中的应用由此将得以进一步拓展。

  据介绍,作为全球首款搭载骨传导SPK听筒的inWatch Z,用户在通信过程中仅需用手腕轻抵腮部即可听到通话声音,该技术的原理是将声波通过骨骼传送到耳膜,使佩戴者可以不使用任何形式的耳机就能听到声音。in Watch Z还拥有纳米涂层防水技术、主处理器+协处理器架构、微型九轴传感器等特色。

  inWatch Z拥有较快的运行速度与超低功耗表现,可挑战智能腕表行业目前所普遍存在的待机时间不足问题。目前,西莓科技与inWatch成功签署20万台inWatch全系产品独家线下销售合同,这代表着2014年,国内消费者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感受inWatch的魅力。

  2013年被全球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是“智能可穿戴设备元年”。随着谷歌眼镜等概念产品的推出,众多国内外厂商对可穿戴智能设备领域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热情。日前映趣科技推出全球首款采用“全彩透明柔性”屏幕的智能腕表in Watch X,将智能腕表推入“全彩透明柔性屏”时代。业内专家认为,新技术的商用或将掀起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乃至全球手机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

  骨传导技术优势明显

  inWatch Z的推出令骨传导技术再度引起市场关注目光。那么,什么是骨传导技术呢?

  声音通过头骨,颌骨也能传到听觉神经,引起听觉,科学中把声音的这种传导方式叫作骨传导。骨传导有移动式和挤压式两种方式,二者协同可刺激螺旋器引起听觉,其具体传导途径为:“声波-颅骨-骨迷路-内耳淋巴液-螺旋器-听神经-大脑皮层听觉中枢”。

  声音一般有两种传播途径:一种被称为“用耳朵听”的通过空气振动的传播方式(气导音),另一种被称为“直接传播声音振动”的通过骨头振动的传播方式(骨导音)。也就是说,声音是通过“空气的振动”和“骨头、皮肤组织的振动”两种途径传播的。用骨传导听声音有很多优点,因为它不使用空气的振动;它最大的优点是带来双耳的自由,两只耳朵完全不需要受束缚,戴着骨传导装置,周围的声音仍然可以听到,并且可进行一般对话,这样也避免了因听不到外界的声音而引发的事故。而且在嘈杂的环境中可以用耳塞保护耳朵,能在非常严重的噪音环境中听取非常清晰的声音。特别是在特殊环境中,比如在水中,它也可以传输声音;对听力障碍者有效(从外耳到中耳的传音系统的障碍引起的重听)。声音在身体内的传导主要有“空气传导”和“骨传导”两种方式。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通过“空气传导”来聆听外界的声音。发声物体振动产生声波,耳廓收集声波并把它集中,经过外耳道,然后到达鼓膜,引起鼓膜振动,通过听骨链、前庭窗、外淋巴的层层传输,最后传输到大脑听觉神经中,进行密码破译后产生听觉。

  另一条途径是“骨传导”,通过骨头传播声音。其传输途径则非常简单,当声波碰到头颅骨后,头颅骨发生振动并直接传到内耳外淋巴,无需经过外耳和中耳的传输。日前,德国BBDO广告公司为Sky Deutschland广播公司策划了一期广告,利用在车窗玻璃下方安装高频振动器,在乘客与车窗玻璃紧密接触时,通过骨传导的方式向乘客传播广告。

  骨传导概念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骨传导概念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的原因在于,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拓展以及相关应用技术的进步,骨传导领域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以该技术当前应用最为普遍的骨传导耳机为例。有分析指出,目前可穿戴设备产品(Google Glass、Baidu Eye、Geak Watch)均采用了骨传导耳机,Business Insider认为谷歌眼镜将在未来成为主流产品,并预测谷歌眼镜的销量将从2014年的80万台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超过2000万台。有业内人士乐观预期,骨传导耳机将在高端消费电子市场得到推广。据ABI Research预计,2013年底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14亿部,平板电脑的保有量将达到2.68亿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保有量的同比增长率分别将达到44%和125%。以目前骨传导耳机500元左右的单价来计算,如果以1%的渗透率来计算,其市场空间将达到100亿元之巨。分析人士特别强调,千万别小看这100亿元,那只是以1%的渗透率来计算的,如果渗透率达到10%或者更高呢?那可是千亿级别的大产业。

  由此可见,可穿戴骨传导概念股将给市场带来无穷的想像空间,如无线集群行业的龙头企业海能达,专注于超小型微特电机研发和生产的金龙机电,生产电声元器件的共达电声,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等产品的国际龙头企业歌尔声学等可以中线关注。  □本报记者 龙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