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NNIC报告遭误读 新浪微博"躺枪"市值缩水5亿美元

2014年01月23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份微博用户活跃度下降的报告,将新浪微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周四(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3次调查报告指出,2013年微博用户规模和使用率首次出现大幅下降,其中用户规模减少2783万人,使用率降低9.2个百分点。

  上述报告发布后,业界出现大量唱衰新浪微博的声音,甚至外界将报告中的微博主体等同于新浪微博。受此消息影响,上述报告发布当天,新浪股价应声下跌,市值缩水近5亿美元。

  CNNIC相关负责人、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布的数据为行业整体数据,并未特指某家公司。

  报告误读导致股价下滑/

  根据CNNIC报告,截至2013年12月,中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81亿,较2012年底减少2783万,下降9%;微博使用率为45.5%,较2012年底降低9.2个百分点。

  CNNIC报告指出,微博活跃度下降后,业内直接反应是:新浪微博活跃度下降。但一个容易被忽略了的事实是,微博不仅包括新浪微博,还有腾讯、搜狐、网易、人民网、和讯网等。

  刘鑫表示,本次随机抽样调查过程中,并没有特指是新浪微博或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网易微博等,最终发布的数据为行业整体数据,并未特指某家公司。

  互联网专家陈志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竞争对手的减少,使微博市场形成了新浪一家独大的局面,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局面,才使外界产生了 “微博就是指新浪微博”的误解。

  根据CNNIC披露的信息,本次调查主体为中国有住宅固定电话(家庭电话、小灵通、宿舍电话)或者手机的6岁及以上常住居民。用户调查总体样本6万个,其中住宅固定电话用户、手机用户各3万个,样本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据记者了解,从微博的发展情况来看,尽管最早上线的新浪微博已推出服务4年有余,但微博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情况呈现不均匀分布,用户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以及沿海等网络建设发达区域。因此,本次调查的抽样比例与用户真实分布情况存在一定差别。

  另外,随着手机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固定电话的使用率不断下滑,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早已告别固话,而这部分用户正是微博的重要使用群体。但在本次调查中,固话的样本比例占到一半,所以样本来源的合理性有值得商榷的空间。

  二三线市场决定成败/

  虽然不少机构指出微博活跃度下降,但时至今日,业界尚无微博活跃度的具体定义。新浪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微博活跃用户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截至2013年9月,新浪微博日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52%。此外,截至2013年10月,新浪微博日均发博量达到1.3亿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

  以2013年暑期的疯狂综艺季为例,3个月内,新浪微博吸引了央视及11大卫视、各视频网站共计77档综艺节目加入,产生了5亿的讨论量。2014年1月6日,新浪微博发起年度活动“让红包飞”,上线不到36小时就发出超过1亿个红包,每分钟就有近5万个红包送给网友。截至目前,让红包飞已经吸引了超过5000家企业机构参与。

  此外,新浪微博还投入巨资,成为央视马年春晚独家二维码合作伙伴,以全面提升活动影响力。有数据显示,央视和新浪微博合作“直播春晚”后收视率翻了有一倍之多,这也给双方马年春晚的合作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陈志刚认为,新浪微博的活跃度不能用在线时长、发博量、评论量等纯粹的社交产品的维度来衡量。如果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目前所有的互联网产品中,新浪微博仍然是不错的选项。

  在外界颇为质疑的商业化方面,新浪微博2013年第三季度的收入达到5340万美元,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线,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上线已经超过4年,目前也出现了诸多竞争对手分流碎片化时间的压力,因此,微博需要优化或者重塑用户的认知和体验,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对此,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微博在一线城市的表现趋于稳定,主要增长空间将来自二、三线城市。内部数据显示,目前二、三线城市用户增长迅速,占比达到43%。

  另据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新浪微博首先会加强内容发布的多媒体化和结构化,帮助用户创造更多有传播价值的内容,从而把微博平台生态引向年轻化、多媒体化;同时,微博会加强基于互粉关系的内容互动功能;此外,微博还会加强垂直内容的生产,比如资讯、音乐、视频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