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ST华塑股改十年恩怨(3)

2014年01月27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拍卖致东家变换

  中融达与李先慧的股权纷争2007年“休兵止戈”,但中融达依然未获得华塑22.53%股权。

  2007年9月6日,*ST华塑发布公告称,李先慧同意将所持有的山东同人67%的股权过户到邢一名下,过户手续正在工商办理中。

  斗争多年后双方缘何“和解”?韩前进称,李先慧是被迫出局的。而李则不愿多谈,称“那是我们内部的事情”。

  两天后风云突变。2007年9月8日,*ST华塑再发公告披露,济南市中院已经裁定,将山东同人持有的*ST华塑22.53%股权等进行拍卖,用于偿还对华夏银行的债务。

  当时有媒体用“梦魇”来形容这场拍卖之于刘壮成的影响。刘壮成当时对媒体表达了自己的疑问,“拍卖价为什么定得那么巧”;同时,政府也提高了竞买者参与的门槛。

  2007年9月底,济南中院裁定,将包括山东同人持有的22.53%的股权在内,合计25.17%的股份过户至济南鑫银投资名下。此前,鑫银投资为获得该股权出资975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鑫银投资两大股东为金岭铁矿和银宝轮胎,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1%和49%。其中,前者为山东钢铁集团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而银宝轮胎的负责人为刘永华。

  2007年11月2日,即鑫银投资完成过户三天后,北京第一中院又作出《民事调解书》称,上市公司同人华塑、中融达与山东同人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中融达享有山东同人所持有的同人华塑22.53%股份的股东权益,“山东同人对该股份无任何处分权”。此后,该调解书成为中融达主张其权益的主要法律依据。

  鑫银投资对此份调解书不予认可。“他们达成调解的时候,鑫银投资已经完成了过户,也就意味着当时山东同人已经丧失了对同人华塑的股权。”*ST华塑现任法律顾问王慧称,他们达成的调解,“没有基础”。

  找到“新东家”的*ST华塑,依然不太平。一位曾深入采访过*ST华塑的媒体人透露,据其观察,*ST华塑的董事会与一位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存在罅隙。

  此外,根据证监会通报,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亿贵,在鑫银投资竞得华塑股权期间,利用掌握的内幕消息,大量交易股票,获利巨大,构成内幕交易罪。牵扯其间的还有一位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的营业部主任。

  去年初,四川监管局披露,2010年前后,华塑在与其他公司签署重大合同、转让子公司股权、控股子公司担保等方面,存在未经相关程序审议,未及时信息披露,未及时会计处理、资金回收不作为等问题。

  据媒体报道,负责财务的戴飞,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调查。同时,时任董事长邢乐成等一众高管,受到了深交所的通报批评。

  与此同时,华塑的股改事宜仍没有实质性突破。2008年,*ST华塑曾推出过一份股改方案,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东一直未达成一致。

  四年后,鑫银投资意欲重启股改,但此后又以“未能拿到最终控制人山东省国资委的批复”为由,推迟股改表决。去年9月,华塑再次重启“2008版股改方案”,因流通股股东赞成率未达到2/3被否决。其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无一人投赞成票。

  *ST华塑十年股改大事记

  2002年

  山东同人受让湖北正昌所持有的四川天歌科技22.53%的法人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山东同人隶属“道勤系”。

  2004年

  四川天歌科技更名为同人华塑。

  2005年底-2006年初

  北京中融达受托收购山东同人股权。在此过程中,李先慧将山东同人67%的股权登记在自己名下。

  2006年4月

  *ST华塑召开股东大会。由于董事长刘壮成与李先慧之间存在争议,股东大会失控。

  2007年9月

  *ST华塑发布公告称,李先慧同意将山东同人67%的股权过户到邢一名下。

  2007年9月

  山东同人所持有的22.53%同人华塑的股权,被济南中院拍卖。鑫银投资竞买成功后,成为实际控制人。

  2007年11月2日

  北京中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山东同人将持有的华塑股权转让由北京中融达享有。该调解书成为中融达主张主权的主要法律依据。

  2012年12月

  刘永华从金岭铁矿手中受让鑫银投资另外51%的股权,成为SST华塑实际控制人。

  2009年5月

  证监会通报,对SST华塑重组期间涉嫌发生内幕交易的问题进行立案稽查。张亿贵等两人被认定构成内幕交易罪。

  2013年9月

  S*ST华塑推出的“2008版股改方案”被否决。

  2013年12月

  S*ST华塑通过新股改方案。麦田资产向华塑捐赠2亿元现金以及麦田园林100%股权后,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

  2014年1月9日

  *ST华塑复牌前紧急停牌,原因系遭到中融基举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