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国药摆脱资不抵债成净壳 公司称未有重组消息

2014年01月27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折腾了一年的*ST国药终于赶在2013年末避免了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ST国药1月23日发布业绩预减的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1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约80%以上。但公司也向外界透露出一个好消息,即2013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数,这也意味着公司结束了连续五年净资产为负值的现象。

  这也排除了公司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但值得注意的是,*ST国药的主营业务仅剩下钢材贸易,2013年前三季度仅为公司贡献了122万元利润,2014年,*ST国药将会怎样发展,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国药董秘办,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在2013年年报中提及对2014年发展的规划,但目前还未有重组的消息传出。

  勉强保壳成功

  为了保壳,*ST国药相关方使出了浑身解数。

  2013年中报发布之后,*ST国药账面上还有4416万元的债务,而当年公司资产合计有1048万元。这就意味着公司的净资产仍为负值。而据Wind统计,自2008年以来,公司的净资产一直为负值。

  根据最新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上市公司的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其股票应暂停上市”。这意味着,如果*ST国药不能在2013年年底前将资产转正,则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2013年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ST国药所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

  去年,*ST国药推出了一份定增方案,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50400万元。但这份定增方案并未得到股东大会的通过。

  面对保壳的压力,*ST国药的实际控制人不得不出手营救。2013年10月17日,*ST国药发布了受赠资产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与上海欣九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九联集团)签署了关于《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75%股权之赠与协议》(以下简称:《赠与协议》),欣九联集团向公司无偿赠与其合法持有的上海奥柏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奥柏)75%的权益。

  资料显示,欣九联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直系亲属控制的企业。同时,截止到审计基准日2013年9月30日,上海奥柏总资产为4373万元,净资产为3873.6万元。上海奥柏75%的权益所对应的净资产值为2905万元。

  而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资产总计为1106万元,负债合计约为4419万元,公司的净资产为负3313万元。加上被赠予的资产,公司仍有近400万的亏空。

  于是,2014年新年第一天,*ST国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免除公司债务500元”。这意味着,公司勉强避免了暂停上市的风险。但2014年,公司仍面临着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公司称仍未有重组消息

  *ST国药表示,2013年公司业绩预减,主要是公司在2012年度收到土地补偿款4659万元及财政补贴款7438万元,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计入了2012年度当期损益,而2013年度公司没有上述营业外收入。

  虽然*ST国药保证了业绩和净资产为正值,从而避免了暂停上市的风险,但面对这一份业绩预告单,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司未来靠什么发展?

  *ST国药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销售和钢材贸易,主要业务地区为湖北和上海。

  此后,*ST国药又分别以882万元和451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武汉叶开泰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和武汉乐欣药业有限公司。至此,*ST国药的主要业务只剩下钢材贸易。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9168万元,同比增长309%,营业成本达9046万元,同比增长336%,这意味着钢材贸易给公司贡献的营业利润约为122万元。

  而在2013年中报中,*ST国药披露,钢材贸易的营业收入为4156万元,营业成为4092万元,营业利润为64万元。

  一位钢铁行业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钢铁企业都存在着大面积亏损,钢贸商的日子更不好过。

  “公司今后只能依靠重组或者大股东入资。”有投资者认为。但对于此说法,*ST国药的工作人员称暂无此消息传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