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指逼近1500点大关 四行业成牛股集中营

2014年01月27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备受瞩目的创业板指继续演绎“不死鸟神话”,大涨1.57%,再创1493.64点的历史新高,逼近1500点的大关。创业板指在上周的四连阳飙升中,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高达13.8%。

  在牛股辈出的创业板市场中,今年以来有128只个股跑赢创业板指,其中,传媒(76.47%)、电子(56.41%)、计算机(55.77%)和医药生物(35.00%)等四类牛股的创业板成份股行业占比居前,本报今日特对上述四行业及其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传媒并购重组成投资主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传媒板块内跑赢创业板指的创业板个股共有13只,占行业内创业板个股总数的76.47%。由此,在创业板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成股份有10只以上在创业板上市)中,传媒行业成为该比例排名最高的申万一级行业。

  从市场表现方面来看,在上述今年以来跑赢创业板指的个股中,期间有10只涨幅超过20%(后复权且不含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它们分别为上海钢联(61.19%)、天舟文化(52.97%)、乐视网(31.08%)、掌趣科技(29.85%)、光线传媒(29.77%)、华策影视(25.71%)、蓝色光标(25.08%)、顺网科技(24.24%)、三六五网(22.01%)、全通教育(21.03%)。

  消息面上,1月22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决定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会议确定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五项政策措施。

  受消息面利好的推动,相关概念股亦受到大单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在上述跑赢创业板指的个股中,有6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它们分别为全通教育(20202.67万元)、华策影视(19026.35万元)、三六五网(5956.14万元)、上海钢联(4910.93万元)、光线传媒(3846.44万元)、顺网科技(3111.07万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股价涨幅超过创业板指的公司中,有6家已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4家公司实现预喜。它们分别为华策影视(略增40.00%)、乐视网(略增40.00%)、天舟文化(略增20.00%)、三六五网(略增18.00%)。

  个股方面,华策影视在股票涨幅、资金、业绩等各方面均有出色表现。公司主营影视剧业务,专注于影视剧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是浙江电视剧行业民营企业龙头。公司荣获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剧、浙江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2011-2012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据公司2013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约25805.01万元至30105.84万元,同比增长20%至40%。主要原因系本年度公司投资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和规模均增加,第四季度可发行的影视剧增加,相应的影视剧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加。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已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各类政府补助3658.48万元,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可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各类政府补助约4000万元,占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的13.29%至15.50%。

  齐鲁证券表示,在传媒板块诸多公司公告收购或重大合作的利好及IPO发行细节调整的情况下,近期板块整体表现良好。预计资源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发挥将是未来投资的重要关注点。具体来看,近期神州泰岳公告包括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与360国际达成战略合作等利好,显示了公司的领先资源整合能力。而二三四五借壳海隆软件、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则反映了优质公司资本运作持续加速。建议关注自身增速良好的细分行业中,具备领先项目和流程管理能力的领军公司,以及具备突出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突出标的。维持神州泰岳和吉视传媒“买入”评级,建议关注海隆软、三六五网和东方明珠。

  电子

  迎来快速发展“甜蜜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电子板块内跑赢创业板指的创业板个股共有22只,占行业内创业板个股总数的56.41%。由此,在创业板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成股份有10只以上在创业板上市)中,电子行业成为该比例排名第二的申万一级行业。

  从市场表现方面来看,在上述今年以来跑赢创业板指的个股中,期间有14只涨幅超过20%(后复权且不含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它们分别为华灿光电(60.70%)、汇冠股份(56.90%)、英唐智控(48.72%)、鸿利光电(48.25%)、和晶科技(46.05%)、东软载波(34.96%)、聚飞光电(33.83%)、利亚德(33.08%)、联建光电(31.14%)、长方照明(29.11%)、洲明科技(23.62%)、劲胜股份(22.16%)、雷曼光电(21.61%)、力源信息(21.16%)。

  行业基本面上,近年来,节能灯、LED灯等许多新的产品已经开始逐渐淘汰并取代了传统的白炽灯光源,而随着今年以来社会对LED等新光源的广泛关注,行业内相关公司股票亦受到了市场疯狂地追捧。据悉,美国政府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宣布,在美国境内全面禁止生产和进口白炽灯,而现有已经生产出的产品则可以正常继续销售。这标志着,虽然现在白炽灯还可以在美国的商店中买到,但是慢慢的这种已经过时的照明方式将会从美国国土上消失。当市面上所有的白炽灯光源销售一空之后,在美国的商店中将只能看到取而代之的荧光灯、节能灯或LED灯。

  受基本面利好的推动,相关概念股亦受到大单资金的追捧。数据显示,在上述跑赢创业板指的个股中,有6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它们分别为东软载波(11230.57万元)、欧比特(4655.32万元)、聚飞光电(4039.57万元)、亿纬锂能(3381.43万元)、利亚德(1384.66万元)、劲胜股份(989.73万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股价涨幅超过创业板指的公司中,有12家已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9家公司实现预喜。它们分别为珈伟股份(预增264.00%)、洲明科技(预增122.92%)、亿纬锂能(预增70.00%)、聚飞光电(略增50.00%)、利亚德(略增43.00%)、长信科技(略增40.00%)、鸿利光电(略增35.00%)、联建光电(略增17.12%)、和晶科技(续盈10.00%)。

  个股方面,华灿光电是板块内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个股。华灿光电是一家主营LED外延片及芯片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均从事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蓝、绿光LED芯片。公司所生产的高亮度蓝、绿光LED芯片经客户封装后可广泛应用于全彩显示屏、背光源及照明等中高端应用领域。另外,蓝宝石衬底量产能力也成为该股受到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据悉,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的规模量产,PSS制造工艺的掌握及大规模量产进一步降低公司产品的成本。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表示,随着LED产品需求增长,行业景气度得到大幅提升。LED照明领域各国政策陆续推出兑现,LED照明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加速推动产品普及,行业将步入快车道。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欧元,市场份额则快速提升至40%,2020年进一步提升至600亿欧元,届时LED照明的渗透率将超过60%,成为照明市场的主流。LED背光领域也将随着环保、节能、轻薄、用户体验等要求进一步提升,2012年LED背光需求总量将达500亿颗,同比增长43%,未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LED液晶电视出货量的持续攀升,将为LED背光需求的快速增长提供保障。投资策略方面,关注产业链中领先厂商,目前国内LED照明行业已初具规模,随着技术的升级,政策的支援及需求的提升,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甜蜜期”,建议关注产业链中的渠道和技术领先厂商,比如:阳光照明、鸿利光电、聚飞光电等。

  计算机

  信息安全投入或高速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内跑赢创业板指的创业板个股共有29只,占行业内创业板个股总数的55.77%。由此,在创业板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成股份有10只以上在创业板上市)中,计算机行业成为该比例排名第三的申万一级行业。

  具体来看,这29只个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18只(后复权且不含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它们分别为:飞利信(44.97%)、安居宝(41.47%)、易华录(39.05%)、汉鼎股份(38.55%)、方直科技(33.76%)、数字政通(30.35%)、数码视讯(29.91%)、天泽信息(29.75%)、天玑科技(24.48%)、卫宁软件(23.26%)、世纪瑞尔(22.95%)、超图软件(22.54%)、神州泰岳(21.72%)、任子行(21.33%)、三五互联(20.78%)、海兰信(20.40%)、华平股份(20.23%)和旋极信息(20.07%)。

  从资金流向来看,在29只计算机股中,今年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11只,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4973.14万元。它们分别为:汉鼎股份(7139.27万元)、易华录(6571.59万元)、数字政通(5096.02万元)、天玑科技(4144.92万元)、世纪瑞尔(3774.15万元)、海兰信(2216.44万元)、银江股份(1746.69万元)、方直科技(1726.14万元)、北信源(1327.21万元)、旋极信息(779.87万元)和易联众(450.84万元)。

  业绩方面,在29只计算机类公司中,共有15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0家公司业绩预喜,超图软件(979.81%)、天泽信息(115.00%)、卫宁软件(65.00%)等3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增,易华录、东方国信、华宇软件、安居宝、神州泰岳、荣科科技等公司预计年报业绩略增,海兰信预计年报业绩扭亏。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万联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2014年政策的落地,相关个股业绩的兑现,将是驱动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从A股的情况看,预计未来几年信息安全与信息消费将是计算机行业投资的主线,而政策和需求驱动将是行业增长的驱动力。首先,从智能交通投资的情况来看,随着各地智能交通规划逐步落实以及试点工程的带动作用,智能交通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保持高景气度。其次,通过分析近几年的政策变化,从明年开始预计未来三年到五年,通过具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实现企业端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公众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端的监管。第三,从目前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看,由于我国各行业长期对信息安全重视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像目前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总投入的比重不到1.5%,而欧美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达到8%-12%,仍然大幅低于欧美国家。因此,信息安全行业开始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个股方面,爱建证券表示,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投资占IT投资比重近6%,相较于发达国家15%以上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内信息安全行业厂商众多,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各个细分市场内,不同的细分市场也主要被国外相应的专业厂商占据。不过国内厂商发展迅速,行业中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正在积极开拓,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国内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相关的上市公司有绿盟科技等。

  卫星通信短期看国防安全。目前我国卫星通信服务领域主要是美国的GPS系统,严重依赖国外技术。从短期看,此领域未来一段时间更多的是在国防和政府领域实现国产化,这将极大的促进我国北斗系统的应用。按照国家要求,军队警用领域在2020年前要全部淘汰单一GPS信号设备,对有潜在干扰和破坏的GPS信号设备停用。预计2014年北斗国防军工项目有望爆发。国防军工导航需求在100亿元以上。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国腾电子等。

  医药生物逾4亿元大单涌入9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内跑赢创业板指的创业板个股共有14只,占行业内创业板个股总数的35.00%。由此,在创业板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成股份有10只以上在创业板上市)中,医药生物行业成为该比例排名第四的申万一级行业。

  具体来看,这14只个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6只(后复权且不含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它们分别为:香雪制药(38.71%)、我武生物(33.14%)、冠昊生物(29.46%)、凯利泰(21.94%)、福瑞股份(21.89%)和上海凯宝(20.82%)。

  从资金流向来看,在14只医药生物股中,今年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有9只,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45809.27元。它们分别为:我武生物(26206.37万元)、香雪制药(8575.65万元)、沃森生物(5742.06万元)、冠昊生物(2206.99万元)、福瑞股份(1618.32万元)、上海凯宝(745.05万元)、凯利泰(307.01万元)、尔康制药(279.73万元)和仟源制药(128.09万元)。

  业绩方面,在14只医药生物类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预喜,和佳股份(60.00%)和香雪制药(60.00%)等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增,冠昊生物、尔康制药、我武生物、红日药业、上海凯宝等公司预计年报业绩略增。

  个股方面,香雪制药今年以来在板块内涨幅居首,公司主营抗病毒中药。公司长期专注于以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为主导产品的感冒中成药领域,目前可生产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气雾剂等5种剂型,均通过药品GMP认证,拥有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清肝利胆口服液、小儿化食口服液等70种产品的国家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有36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拥有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对于板块的未来发展趋势,银河证券表示,医药行业在大病医保不断推进、医保结余率依然较高、大健康产业刚性需求强劲的因素推动下,未来保持13%-15%的收入增速。同时,医疗行业内分化更加突出,器械、服务、药品呈现不同的增长态势和竞争格局。医保短期内支付压力不大,长期酝酿多层次变革(支付手段、支付范围、支付目录等)。选择需求成长确定、对政策免疫、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进行布局。主要针对新兴诊疗手段POCT、受益并购高峰期的器械股以及降价压力较小、增长空间较大的处方药企业。器械行业高增长、大空间,至2020年容量达5000亿元,CAGR18%,高于药品13%、服务14%。行业土壤具备孕育tenbagger的潜质。同时优质企业不断集中行业资源,并购成为必由之路。相关标的为凯利泰、东富龙。优质处方药企业精彩依旧:看好降价压力小、细分领域需求刚性、业务拐点期的中小市值企业,相关标的为常山药业、华仁药业、京新药业、山大华特。

  投资策略方面,广发证券表示,现在是为2014年布局的时候,聚焦确定性增长的公司。确定性成长组合,继续重点推荐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天士力、东阿阿胶、益佰制药、华东医药。短期保险资金允许投资创新板,利好2013年业绩确定高增长的成长股,强烈推荐的公司是:香雪制药、汤臣倍健、嘉事堂。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