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年首日A股“马上涨” 持续回暖仍需支持

2014年02月08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马年A股“开门红”。 新华社发

    尽管长假期间外盘股市表现疲弱,农历新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仍探底回升,沪深股指双双实现“开门红”,创业板指数更创下历史新高。

    如股民所愿,马年股市果真实现了“马上涨”。不过,A股要走出低迷、持续回暖,显然仍需要来自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更多支持。

    马年A股“马上涨”

    按照时下最流行的“马上体”,股民们对于新一年股市的最大期待莫过于“马上涨”。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果然不负众望。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后稳步上行,至收盘分别报2044.50点和7616.57点,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涨0.56%和0.58%。

    马年股市“开门红”开局,出乎不少投资者的预料。

    就在中国人欢度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时,海外股市纷纷出现调整。2月的前5个交易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超过或达到1%。其中,2月3日上述股指跌幅全部在2%以上。

    早于内地股市迎来马年交易的香港股市,则在新年首个交易日暴跌2.89%,创下过去15年以来的新春最差开局。

    外盘股市集体走弱,源自于多重利空因素的共振。一方面,中国公布的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下行,1月美国PMI同样大幅弱于预期。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不利数据亮相,令国际投资者信心受挫。

    另一方面,由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升温引发的新兴市场货币不断贬值、资金外逃,也使得恐慌情绪在马年仍延续蔓延态势。

    不过,来自海外市场的不利影响似乎正逐步淡化。6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8点,录得1.22%的涨幅。7日当天,亚洲股市全线飘红。

    而A股本身则为刚刚踏入马年征程的市场提供了反弹的理由。2014年以来压制股市表现的新股发行,将在2月进入“空档”状态。节前的资金面紧张态势,也有望在节后获得较大程度的缓解。

    持续回暖仍需更多支持

    新春股市“马上涨”,让股民们更加乐观地看待马年。不过在诸多机构和业界专家看来,A股要真正走出低迷、持续回暖,仍需要来自基本面、资金面等多方面的支持。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将于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将为2014年的经济增长定调,GDP增长目标估计仍会在7.5%左右。

    “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都将处在转型期。在老的增长方式已经到头、新的方式还需探索的背景下,经济难免经历一定的‘震动’,大幅上升或失速的可能性都不大。”杨德龙说,从这个角度而言,投资者对A股主板表现不宜有太高期待,但继续大幅回落概率也十分有限。

    从资金面看来,虽然2013年末以来的流动性高度紧张已经暂告一段落,但就中长期而言,宏观流动性仍将呈现稳中趋紧态势。

    由于趋势性机会难现,A股对场外资金吸引力不足。而去年下半年以来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则凭借远高于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收益水平,以及堪比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对场内资金形成分流之势。

    另外,度过二月的“空档期”之后,IPO将重现密集态势。而从1月上市新股的表现来看,若新股发行相关机制没有改变,未来仍将有大批资金驻守一级市场。

    事实上,疯狂“炒新热”给大盘带来的隐忧并不止于资金面。一方面,部分低价发行的新股上市后遭遇爆炒,后市极有可能出现一波“破发潮”。另一方面,首月新股由于上市后表现抢眼,遭遇机构大规模套现。未来若“炒新热”退烧而套现冲动不减,或难免伤及大盘。

    结构性机会仍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马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主板温和反弹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大幅走强。这似乎是一个征兆: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共振的背景下,马年A股值得关注的依然是结构性机会。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排除投机性因素之外,蛇年A股主板和创业板走势显著分化,与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成长性投资的热情密切相关。而伴随转型不断深入,这一趋势有可能在马年获得延续。

    不过,由于蛇年实现了逾八成的巨大涨幅,马年创业板指数继续大幅上涨空间受限,或更多地体现为个股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378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预喜率约为62%,略高于已公布年报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进入马年之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陆续展开,过去一年受到热烈追捧的成长性投资也将经历业绩“证伪”过程。一些符合改革预期且真正具备成长性的小盘股,还会继续受到资金关注。而近四成可能出现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或难免遭到市场的冷眼。

    除了表现惹眼的创业板,估值仍处历史低位的蓝筹股同样值得关注。蛇年岁末保监会宣布将启动1999年前高利率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这无疑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在管理层的善意引导下,长期资金布局有望令蓝筹股迎来估值回归。

    新年“开门红”,让中国股民对股市怀有更多的期待——不仅“马上涨”,而且是更契合经济转型背景、更有质量的持续回暖。

    据新华社电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