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信部力促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发展 概念股望爆发

2014年02月08日 10: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月7日消息,为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对相关产业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标准化机构和标准化技术组织制定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工信部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传统的铅蓄电池相比,在安全性、性价比、互换性和回收处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应以电池为核心,从电芯及电池组、附件及部件和电动自行车应用等方面综合考虑,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促进锂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市场中的应用。

  《体系》中提出的总体思路为,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满足应用需求为目标,以广大电动自行车和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为主体,聚焦于电芯及电池组、附件及部件、电池应用等主要领域,统筹规划、分工负责,加强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善和优化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标准体系,推动我国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A股市场上,锂电池概念股包括:西藏城投、西藏发展、成飞集成、亿纬锂能、天齐锂业等。此外,江苏国泰、华芳纺织、猛狮科技、新宙邦、杉杉股份、德赛电池、拓邦股份等也值得关注。

  航天证券认为,锂电池需求进入加速成长期。预计消费电子仍将保持较快增速,2015年以前仍将是驱动锂电池需求的最大领域,但处于导入期的电动车和储能有望在近两年开始爆发式增长,到2015年,电动车市场和储能市场的锂电池需求合起来基本与消费电子的锂电池需求匹敌。到2020年,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电动汽车将占到锂电池总需求的70%。综合来看,预计2013年至2015年锂电池需求增速分别为32%、38%和47%,“十三五”期间锂电池需求的平均增速将在33%左右。

  分析师重点推荐沧州明珠和九九久。沧州明珠主要有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电池隔膜三大业务,管道业务与城市发展的燃气和给水需求相一致,薄膜业务成本走低。九九久的医药中间体趋向平稳,农药中间体正处于景气周期且产能将大幅增长,六氟磷酸锂技术突破,公司同时还拥有隔膜业务。

  【概念股】

  亿纬锂能

  报告类别:公司研究来源:国联证券

  事件:

  亿纬锂能发布两则增资公告:1)公司向亿纬赛恩斯增资4000万元,增资后股权比例变为94%;另一股东“杭州赛恩斯有限公司”持股金额不变,仍为300万元,增资后股权比例变为6%。2)公司向湖北金泉增资3000万元,增资后股权比例仍为100%。

  国联点评:

  增资亿纬赛恩斯,为获取增程式大巴整车生产资质做准备。增程式大巴公司是公司既定的战略方向。公司与广汽客车合作的首批样车“GZ6922PHEV型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目前已经进入工信部公告目录(第249批),量产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本次增资大幅增强了亿纬赛恩斯的资本实力,意在为获取增程式大巴整车资质做准备。目前惠州已经运行的增程式电动大巴公交线路运行良好,节油率在50%左右。

  增资湖北金泉项目,扩大电子烟产能,量产正极材料降成本。湖北金泉项目继续扩大公司的电子烟电池产能,同时生产正极材料以降低公司电子烟电池生产成本。公司年电子烟销量3亿支左右,每降低1毛钱成本,就将产生3000万净利润,因此降低成本空间巨大。

  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为0.75元、1.09元和1.50元,市盈率分别为51倍、35倍和26倍。鉴于未来公司成长的确定性和广阔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page title= subtitle=]

  江苏国泰(002091):贸易业务继续下滑,业绩增速有所回落

  来源:东北证券撰写时间:2013-10-31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3.63亿元,同比增长32.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每股收益0.44元。公司业绩略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

  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17.8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74.41万元,同比下降4.42%。从单季度的情况看,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处在年内低点。

  公司前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11.99%,同比下降了1.05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4.00%,同比下降了1.0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降至11.49%,同比下降了0.80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4.31%,同比下降了0.81个百分点。从利润率的角度看,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虽然利润率下滑的绝对值不大,但是由于公司的营收规模较大,因此对利润的影响较大。

  总的来看,公司的业绩表现和国内的出口形势的变化态势相一致,即由一季度的高点逐季回落。我们预计四季度国内的出口增速将企稳,甚至会有所反弹,因此预计公司的贸易业务也将企稳回升。

  公司电解液的销售继续稳定增长,龙头地位依然稳固。此外正极材料也在积极的市场开拓之中。公司锂电材料业务的未来发展潜力仍然较大。

  预计公司2013、2014和2015年的EPS分别为0.58、0.70和0.87元,对应2013年10月30日收盘价的市盈率分别为22、18和15倍,暂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

[page title= subtitle=]

  新宙邦(300037):业绩预告点评:业绩微降,符合预期

  来源:国联证券撰写时间:2014-01-14

  事件:

  新宙邦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0-10%。

  国联点评:

  业绩微降,符合市场预期。公司13年业绩同比微降0-10%,但环比已有所好转。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拐点已经出现,未来会持续向好。

  公司电解液业务出货量持续上升,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电解液产能扩张,出货量持续上升,但电解液价格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造成公司电解液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我们仍然看好电解液市场的增长,并认为14年全球电解液需求量将有40-50%的增长。作为全国第二大电解液生产厂商,我们认为新宙邦会持续受益与电解液市场需求的扩张。因此我们看好新宙邦电解液的逻辑未变。

  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仍处于弱复苏阶段,未来增长仍看固态电容及超级电容器化学品等新产品。公司在电容器化学品领域的优势明显,龙头地位牢固。但传统电容器化学品增长乏力,仍处于弱复苏阶段,未来增长空间小。但公司新产品开发力度较大,固态电容和超级电容器化学品正在放量,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为0.71元、0.85元和0.99元,市盈率分别为28倍、23倍和20倍。公司业绩大概率持续好转,给予“推荐”评级。

[page title= subtitle=]

  杉杉股份(600884):业绩稳定,锂电业务值得期待

  来源:信达证券撰写时间:2013-10-30

  事件: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8.41亿元,同比增长7.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5.0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25.17%;基本每股收益0.29元。

  点评:

  季度利润增长较快,但净利润仍主要体现在投资收益。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9.18%,但总量不大,维持全年业绩低速增长的判断。目前公司净利润仍主要体现在投资收益,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19亿元,其中以宁波银行的分红、稠州银行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主,这为公司提供了盈利支撑。公司投资业务还包括PE及基金募集与管理业务,未来IPO开闸,可以为公司带来较好正面作用。

  公司锂电业务值得期待。公司定位于做锂电材料综合提供商,产品包括正负极、电解液等;其中负极、电解液盈利能力较好,尤其是负极材料在行业中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口碑较好。同时,在国外特斯拉等公司的带动下以及国内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有望呈现新一轮实质性的较快增长,从而提升锂电材料需求。在此背景下,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布局:全资子公司宁波杉杉新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受让T&I湖南投资株式会社所持有的湖南杉杉户田新材料有限公司25%的股权;推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9000吨产能提升项目;推进在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项目;拟在廊坊建立电解液生产基地(年产4000吨)。

  服装业务:仍处调整期。公司服装业务主要涵盖原创“杉杉”品牌业务、时尚品牌公司(负责除“杉杉”品牌以外,其他品牌业务的运营)的多品牌业务和针织品(OEM)业务,受国内服装行业的转型调整以及公司内部实施多品牌业务整合的综合影响,公司服装业务仍处低谷;我们预计随着业务整合的逐步完成,业务有望好转。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储能市场启动。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57元、0.64元,对应2013年10月29日收盘价(11.90元)的市盈率分别为27、21和19倍,维持“增持”评级。由于公司盈利有支撑,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预期较好时,公司是不错的主题投资标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