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集合理财:“另类”视角做多元化配置

2014年02月08日 11:1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而言,2013年是爆发性增长的一年,成立的产品超出过去八年总和,接近八成产品获得正收益。市场预计,2013年底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4万亿元大关,这类产品已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中的一道家常菜。

  在券商资管新政之下,2013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出现新变化,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这类产品主流,股票对冲策略型产品也受到市场欢迎,事件驱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等产品类型出现且受到市场欢迎。因此,2014年投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要关注两大关键词:多元化配置和另类视角。

  小集合优于大集合

  2013年成绩往往能给2014年投资带来参考,小集合产品总体表现略优于大集合,投资者不妨关注下小集合产品,这类产品的门槛为100万。

  2013年6月大集合产品被叫停之后,券商小集合产品出现爆发性增长,并有较好收益。总体来看,小集合产品表现略优于大集合。具体来看,运作满一年的261只大集合产品(含分级母基金,不含分级份额)2013年全年收益率205涨56跌,平均收益5.42%,其中最高收益41.26%,最低收益为-19.93%;81只运作满一年的小集合产品70涨11跌,各类型产品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7.11%,其中最高63.61%,最低收益为-20.99%。

  管理人方面,在满足大集合统计条件的23家券商管理人中,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2013年资产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小集合上,东方证券、东海证券的上升幅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权益类产品最重要是看管理人能力,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往往在熊市里表现较好,牛市里进攻性不足,投资者无论是选择小集合还是大集合权益类产品,都需要注意长期业绩。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两年期产品看,大集合产品中,光大阳光避险增值、东方红8号等产品较优;小集合产品中,兴业玉麒麟2号、东方红公益表现较好。

  从券商看,48家运作满三年的管理人中,中山证券、安信证券、国联证券表现较好,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券商旗下产品,最好是先选券商再选产品。

  重点看封闭分级债券品

  受2013年A股市场震荡起伏的影响,稳健抗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发行的绝对主流,数量大幅超过其他各类型产品,目前这类产品已占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债市在2013年下半年遭遇熊市表现惨淡,2014年可能存在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这类品种,尤其是封闭分级债券产品。

  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传统优势产品,2013年这类产品创新不断,出现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等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有完整业绩统计区间的107只券商系债券型产品,平均业绩为1.09%。今年以来走得最好的是大通三石二号B,去年收益达到18.11%;民族金港湾1号紧随其后,去年业绩达到10.19%;光大阳光5号的收益率也达9.60%。不过,因一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进攻性太强,在下半年债市走熊时还保持较高杠杆水平,最差的1只产品亏损超50%。

  从长期业绩来看,过去3年,24只成立满3年的债券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平均收益4.25%。从单只产品的表现看,光大阳光5号、安信理财1号等产品表现较好。从发行券商看,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旗下产品业绩突出。

  理财专家表示,固定收益产品应该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的“必备品”,短期可以重点观察目前业绩较好的产品,看准机会布局。好买基金就表示,宏观经济的疲软,通胀低于预期,以及节后流动性有望得到明显改善,预计债市或将出现短期交易性机会。但鉴于经济增速回落,以及利率中枢的提升可能引发信用风险,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机会。

  多元化配置

  2013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类型呈现出多元化趋势,2014年也应该多元化配置。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随着券商集合理财市场的发展,2013年产品类型和策略都有了进一步的开发和创新。数据显示,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类型可分为12种,包括基金中的基金(FOF)、保本策略、指数型等。其中一些产品基本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独有的,且已做出口碑。比如不少老牌FOF产品业绩不错。

  数据显示,35只大集合FOF去年净值上涨3.72%,小集合FOF也获得了3.07%的收益。对冲产品也有较好收成,大集合多空对冲产品收益上升4.24%,小集合多空对冲型产品净值更是平均上涨7.65%。此外,市场中性策略、复合策略、定向增发策略等产品都表现突出,可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国金证券表示,选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好顺应市场灵活配置,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今年一季度尽管趋势上并未看到什么不好的变化,但考虑到市场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较有限,投资者在适度关注具备一定选股能力的多头策略型产品的同时,也可以关注中长期风险收益配比效果较好的FOF型产品。或搭配债券型、货币型、保本策略等收益相对稳健的品种以及分级产品中的稳健类份额。”国金证券还表示,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在一季度可适当关注结构性机会、选股能力较强的进攻型品种;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建议适当配置债券型、货币型等稳健品种。

  另一位券商研究员也表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品种多元化。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各类品种应该多元配置,不同产品有不同打法,比如多头策略(偏股型)产品应关注中长期风险收益配比和绝对收益水平皆表现良好的产品;FOF型产品则需要关注业绩持续领先品种;量化对冲套利产品重点看追求绝对收益产品,稳健型品种较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