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者2月谨慎乐观 无意追加投资

2014年02月08日 11:2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您对2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

  二、您认为2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是多少?

  三、新的一年您会往股市中追加资金吗?

  四、您认为2月份创业板和蓝筹股谁的表现会更好?

  虽然春节长假期间受国内外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外围市场出现调整,但马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在小幅低开之后一路震荡走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均以红盘报收。2月份首个交易日沪深主要指数开门红是否意味着今年2月份以及马年股市值得期待呢?题材股和蓝筹股风格又能否切换呢?

  此次联合调查,分别从“您对2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您认为2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是多少?”、“新的一年您往股市中追加资金吗?”、“您认为2月份创业板和蓝筹股谁的表现会更好?”和“您最认可的2月份行情的有利因素是什么?”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86张有效投票。

  2月行情谨慎乐观

  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3年的2月份,上证指数9涨2跌,2008年和2013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0.80%和0.83%。而同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指数分别下跌2.37%和0.45%,不过其余9年,虽然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涨跌比为5:4,但是2月份指数均以红盘报收,首个交易日股指收红的5个年份2月份股指涨幅在3%到10%之间。那么今年首个交易日股指开盘红是否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期待呢?

  关于“您对2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震荡上扬”、“再度探底”、“区间整理”和“说不清”的投票票数分别为446票、378票、223票和3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1.07%、34.81%、20.53%和3.59%。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股指的走势依然分歧较大,看涨的比例只有四成,较看跌的比例高出不到一成,显示投资者对于做多上证指数的信心仍不足。

  同时,关于“您认为2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是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2100点”、“2150点”、“2200点”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17票、291票、204票和17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8.40%、26.80%、18.78%和16.02%。该结果依然反映出投资者较为谨慎的一面。虽然目前股指稳定在2000点上方,但是进一步看涨2月份指数至2200点的投资者比例不足两成,而接近四成的投资者认为,2月份上证指数高点在2100点附近,投资者对于主板指数的期望值不高,谨慎心态彰显无疑。

  追加资金意愿不足

  虽然去年创业板指数一路向上,不断创出新高,但是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达到6.75%,深成指年度跌幅更是达到10.91%。而截至2月7日收盘,2014年以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跌幅分别达到3.38%和6.22%,沪深股指相对弱势是否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呢?

  关于“新的一年您往股市中追加资金吗?”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和“不会”的投票数分别为398票和68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6.65%和63.35%。从结果上看,超过六成的投资者表示不会追加资金,远高于表示将追加资金的投资者比例。显然,由于最近几年A股市场持续弱势,市值较大的蓝筹股阴跌不止,而高估值题材股大行其道,不少投资者不仅未能享受投资收益带来的愉悦,反而亏损累累,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已经严重受损,追加资金的意愿不足。

  同时,关于“您认为2月份创业板和蓝筹股谁的表现会更好?”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创业板”、“蓝筹股”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601票、310票和17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5.34%、28.55%和16.11%。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持续走强以及蓝筹股阴跌不止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的天平也逐步的转向创业板,而对于蓝筹股的信心则在不断被蚕食。

  笔者认为,由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一些新兴行业凸显出良好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存在投资的机会。不过,目前A股市场题材股的上涨更多是得益于资金的大量涌入,而非对上市公司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等潜在成长价值的挖掘,有过度透支未来成长预期的嫌疑。因此,投资者可适量参与这样的题材炒作,但也需做好准备,一旦潮水退去时要及时上岸,保证资金的安全。

  政策面是看点

  今年1月份沪深主板市场出现调整,很大原因是资金面的压力。一方面央行较长时间暂停逆回购,另一方面则是新股的大量发行。那么1月末央行重启逆回购以及2月份新股压力的减轻是否会成为2月份的有利因素呢?

  关于“您最认可的2月份行情的有利因素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新股压力减轻”、“信贷有所放松”、“两会在即,政策面趋暖”、“中诚信违约风险解除,市场情绪回升”和“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投票票数分别为301票、97票、310票、87票和29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7.72%、8.93%、28.55%、8.01%和26.80%。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子和对于中诚信的问题似乎并不关心,同时对于信贷放松的期望也不大,更多地关注于新股压力减轻对于资金面的缓解,以及对两会政策面偏暖的预期,此外对于年报业绩也有所期待。

  不过笔者认为,沪深交易所2013年年报预告基本告一段落,尤其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更严格,年报业绩出现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而部分成长性行业或复苏性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度业绩或将会有些惊喜。短期走势继续向好

  笔者认为,考虑到新股发行压力、限售股解禁等压力减轻,2月份A股市场资金面将较1月份有所改观,历年2月份股指的表现也显露出2月份投资者的心态较为稳定,故对于今年2月份A股整体走势仍可相对乐观。短期关注上证指数能否突破30日均线。板块方面,目前市场题材性炒作始终围绕教育传媒、影视动漫、智能机器、3D打印、LED以及特斯拉等,激进性的投资者可在这些题材股中继续寻找机会,但需做好止盈止损设置。同时,对于蓝筹股也不建议过分看空,毕竟随着前几年的震荡回落,不少蓝筹股估值已经处于低位,目前虽走强动能不足,但从风险和收益的对比看已显露出长期安全性。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