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前后A股涨多跌少 四投资主线“一马当先”

2014年02月13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17次“两会”前两周上涨概率64.7% 后一个月上涨概率86.7% 但近两年的3月均大跌

  统计A股市场1998年至2013年17次全国“两会”期间的表现发现,在“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上涨概率是64.7%,召开后的一个月,上涨的概率更高达86.7%。不过,去年跟前年的3月分别大跌约5.45%和6.82%。

  今年春节后A股表现不错,概念题材火爆之外,周期股加入驰援,沪指节后四个交易日上涨了3.78%。市场人士认为,节后的这轮反弹应该可看做是今年“两会”行情的上演,因为主力资金不会等到“两会”召开公布政策导向后才买入。由此,目前正是逢低择机配置两会概念股的好时机。而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两会”应重点关注环保、粮食、养老、城镇化等四大投资主线。

  专题文/表 记者杨欣

  资料图片/ CFP

  题材火爆之外,周期股加入驰援,A股两市春节后四个交易日上涨了3.78%,继续震荡反弹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市场人士认为,从本质上讲,节后的这轮反弹应该可以看做是“两会”行情的上演。事实上,A股历史上在“两会”期间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两会”前后A股涨多跌少

  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1998年至2013年17次“两会”中,在“两会”召开的前两周,仅有6次下跌,上涨的概率是64.7%,涨幅中值为0.6%;在“两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仅有2次是下跌,上涨的概率是86.7%,涨幅中值为5.3%。正是“两会”期间的股市涨多跌少的表现,使投资者对“两会行情”充满信心。

  A股会有如此鲜明的“两会特色”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两会”的召开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二是市场对“两会”可能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良好的心理预期;三是从市场角度来看,在“两会”前总有主力制造出领涨板块,带领不断上行。

  例如,2007年的“新农村建设”,2008年的“振兴十大产业”,2009年的“节能环保”,2010年的“区域板块轮动”,2011年的“战略新兴产业”,2012年的“电子元器件”以及2013年的“文化传媒”等。这些板块在“两会”的利好下,均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近年两会效应有所降低

  但从2006年开始,“两会”期间几乎是“逢会必跌”。尤其是2012年“两会”期间,沪指下跌了将近70个点;2013年“两会”期间,沪指下跌了89点。这表明,“两会”话题越来越求真务实,“两会”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但这些议题对股市短期内未必构成利好。

  此外,两会效应也未必能在港股上应验。港股自2009年起,五年来2月份只有两年有涨。如2009年2月,恒生指数整月下跌467点,虽然2010年2月回升487点,但2011年2月下跌109点。到了2012年,恒指在2月神勇,劲升1290点,但2013年的2月却下挫709点。

  四大投资主线:

  环保、粮食、养老、城镇化

  在今年地方两会上,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领域的地方改革新招迭出,这些在全国两会也将是重要议题之一。另外,我国高层在春节期间强调,改革要“一马当先”,不断努力解决住房、医疗、社保、教育及食品安全、大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等。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全国两会着重点可能是在强化各领域改革,并在吃、喝、住、行等方面有所提及。

  板块一:环保股

  中长期仍需看

  营收及净利双增长

  作为两会概念的领头板块,48只环保概念股1月以来均涨8.16%,天瑞仪器以41.39%的涨幅居首。业绩预告中,46只个股有10只预增、1只续盈、8只略增。由于雾霾治理、水污染防治、生态红线等被列为本届地方“两会”提案及议案的环保关键词,环保概念获得相当高的关注。环保股虽然反复活跃,但是2013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环保股,只有龙净环保、碧水源、三维丝等14家公司,主要出自大气及水污染治理领域,它们基本都是营收及净利双增长,而如霞客环保这种营收微增净利大降的“不靠谱先生”股价只能不升反降。

  板块二:养老概念股

  关注需求增长领域

  日前,民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截至2010年,我国年均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而老年人市场需求达1万亿元左右,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同时,参考我国退休金情况,2020和2030年分别达2.8和7.3万亿元,老年人消费潜力巨大。其中,据全国老龄委推算,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养老产业链较长,上下游带动明显。养老产业应重点关注医疗保健、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娱乐休闲、日常消费和信息平台等需求快速增长领域。

  板块三:城镇化概念股

  关注龙头股

  据《证券日报》统计,沪深两市涉及新型城镇化概念的个股主要有39只,其中涉及到房地产、建筑材料、电器等细分板块,可以说是A股中涉及范围最大的一个板块。业内人士表示,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同步加强城镇规划,建设交运设施,提升住房水平,同时完善医疗教育,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而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可望带动行业内公司产值和利润的上升。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

  板块四:粮食安全概念股

  新的投资主线

  粮食安全概念股是今年以来涌现出来新的投资主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参与各方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粮食安全还拥有一号文件等诸多题材的配合,从而意味着粮食安全概念股的确有望在近期反复活跃,成为A股的强势股的摇篮。

  其中,粮食安全主要涉及这么两点,一是农业效率提升的问题。毕竟只有提升了农业效率,那么,有限的土地也可以产生更多的粮食,故新研股份等农业概念股、荃银高科等生物制种概念股、诺普信等生态农药股、史丹利等生态化肥股等。二是拥有大量土地面积的农业股,包括北大荒、亚盛集团等品种。

  此外,国投瑞银认为,在产业革新和政策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前提下,主题投资机会凸现。从上海、广东地方性国资改革,到油气等垄断行业的改革,都将为市场提供较好的热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