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拥N个热点却遭冷眼 专家详解同方股份估值方程式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14日 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春节前,同方股份公告并购昔日“灯饰霸主”真明丽。如同同方此前的多次并购举动,对于此次并购,市场中能“看得明白”的人也不多。“去年整整一年,我都不太能看得懂这个公司,所以宁可持续关注也不会去推荐。”一位卖方分析师在谈到同方股份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脱口而出。

  “同方股份在A股市场着实有点怪,你说是做资本,旗下的业务又是实打实的;你说做实业,公司的运作套路又全是资本界的玩法。”上述卖方分析师表示,同方股份有很多业务走向很值得去分析和探讨,该如何定位这个企业的性质、该如何看待其商业模式,目前仍是业内的一大难题。

  但是,面对旗下看似简单却又庞杂的“家业”,同方系掌门人陆致成自是胸有成竹,他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反复强调:“同方的商业模式是将科技成果孵化成企业,然后把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包括分拆上市。同方会是一批优质企业的股东或者控股股东,我们未来的价值就会通过这种方式渐渐体现出来。”

  针对同方给人看似拼命但却不赚钱的企业印象,陆致成在同方股份2014年度工作动员会上表示:“同方今后要做一些吃力也讨好的事情,不但要不断培养自身能力和价值,更要给市场一种业绩表现,使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都得到提升。”

  “看不懂”的扩张

  企业灵魂人物和掌舵手的思维,往往决定着企业的未来走向。对于现在的同方股份而言,陆致成就是灵魂和舵手,他也是同方系最鲜明和突出的标签。而肇始于农历年前的一次收购,就带有鲜明的“陆氏风格”。

  1月27日,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THTF Energy-Saving Holding Limited拟通过认购定增新股的方式,获得港股上市公司真明丽的控股权,此次交易总额将超过7亿元人民币。

  “尽管反应有点慢,但还不算太晚。真明丽停牌后,圈内有过讨论,认为会是一家南方民资企业进入,没想到最后竟然是同方。”LEDinside一位分析师事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近年来,同方对LED领域的投资可谓不小,旗下LED业务已经在北京、沈阳、南通形成了一定规模。但现实情况是,渠道、品牌和境内外销售的严重失衡,成为了同方LED业务的几个明显短板。2009年之后,随着LED企业陆续登录资本市场持续扩张,同方LED业务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对此,陆致成并不否认。他认为同方前几年的LED业务在布局上出现了一定的偏差,之前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商业环境照明,对消费照明领域的关注不够,此次对真明丽的收购,一定程度上是对之前的补课。“会跟微电子一样,真明丽可成为同方LED照明的资本运作平台。由于是港股,LED业务的融资将更加高效。同方收购真明丽的价格仅为二级市场的五成多,这从估值上就很划算。”

  但是市场疑惑,对于真明丽这家企业,国内的认知度并不高,其财务状况目前也并不乐观,为何在此时选择去接手这样一家企业的控股权?

  陆致成以他一贯大胆而雷厉风行的作风,并没有给外界太多的思考时间。因为2014年LED照明市场已经全面启动,同方需要去尽快调整LED的业务。他说:“真明丽现在每年的收入在8亿港币左右,这个业务覆盖面是同方所需要的。真明丽业绩不好,主要是前期在管理上存在一些瑕疵。这点却是我们的强项。否则,对方也不会以这个价格出让控股权。”

  陆致成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真明丽以做品牌圣诞灯起家,这注定了这家公司的DNA就是主攻国外市场,而同方现在在海外,一来没有品牌,二来没有渠道。“即使同方现在自己想去做,短时间内也做不了,做一次不算贵的收购何乐而不为?而且,真明丽有一个有认证资格的实验室,可以做销往美国和欧洲的产品认证。同方LED的产品非常广,如果一个个去认证,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而通过这个实验室,我们进入国外市场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毕竟下游变幻莫测,同方需要加快速度。”

  上述LEDinside分析师指出,业内之前对同方的LED业务多少有点“阿斗”的感觉,在LED产业二次起跳的2013年,同方始终没有给LED业务一个明确的定位,而此次拿下真明丽的控股权,一方面是从战略上表明了仍然要做大LED的决心,另一方面也给了市场一个较好的解决方式,通过LED的独立平台,同方可以借助更多的外部力量。

  该分析师认为,真明丽的生产基地主要在广东江门,而同方自身新建厂房扩产能从时间上来看已经不可能,后期将照明制造业务向广东江门调配是大概率事件。

  相较于此次收购令人疑惑,去年陆致成主导的同方对壹人壹本的收购更引发市场轩然大波。

  2013年1月,同方股份宣布拟以14亿元收购壹人壹本的全部股权。对于此次收购,当时市场的批评之声十分尖锐。舆论的矛头首先指向了465%的高溢价,其次是在收购之前同为清控旗下的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火线入股壹人壹本。市场同时不理解的是,既然同方之前在消费电子领域败走过麦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再度杀回到这个并不擅长的领域。

  一年之后,陆致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谈及此笔收购,仍然感慨万千,“当时压力不小,确实受到了很多质疑,公司表示理解。但外界也曲解了很多东西。”

  陆致成说,壹人壹本未来的方向并不是要和苹果、三星那样的电子巨头去竞争,这笔交易的价值核心来自于四个字——“自主可控”。在2013年年初,业内对于智能终端的安全性并未有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棱镜门”事件爆发之后,外界已经能逐步看明白同方究竟要干什么。但在收购当时,同方自身不可能过度解读该事。

  对于壹人壹本后期的发展,陆致成认为可以借这样一个平台去调动同方旗下的更多资源。首先要在今年完成壹人壹本产品的完全国产化,包括最核心的芯片领域。同时,完全国产化的壹人壹本手机产品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成品有望今年发布。壹人壹本由于面向政企类用户,因此还需要有相应的云服务来形成一个安全的闭环,这将给同方的软件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今年上半年就要公开的第二批系统集成特一资质企业中,同方位居其列。

  “我们要进军移动互联网,看重的是并购的协同性,不仅补齐公司在电子消费领域的短板,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引发的信息业变革的巨大,我们要在互联网技术周期里面有所作为。”陆致成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