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混合所有制正式破题 专家:买它的股票更好

2014年02月20日 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央企混合所有制正式破题,中石化油气零售等下游领域将向民资放开。 经济之声评论:深化国企改革开唱“重头戏”。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直受到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重头戏开锣了。昨天,国内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宣布首次大规模“放开”真正挣钱的销售市场,全面拥抱民营、社会资本。在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

  说它是重头戏,是因为有三“重”:一,主角是明星,名气大。中石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供应商。开车的朋友们对中石化的加油站一定决定不陌生,截至去年底,它的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加气站3万0532座。 成品油经营量高达1.65亿吨、零售量1.14亿吨。

  二,小品改大戏,力度大。以前中石化这种大腕只唱几段折子戏,就是加油站合资只是局部的合作,比如某一个站、十几个站等这样合作,这次力度非常大,把加油站大规模全部拿出来。好比明星唱京剧从头唱到尾,唱全本。

  三,大戏首场演出,影响大。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曾透露,现阶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两大重头戏。第一场大戏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石化演了首场,人们自然期待更多的大腕会陆续登场,带来改革红利。另一个难度更高的重头戏是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今年国资委将从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中选择几家,开展由董事会直接选聘和管理经理层的试点,包括总经理都要直接选聘。所以说,中国石化改革也许只是剧场大幕刚刚拉开,人们正期待着更多的国企改革大戏。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去年国务院要求民间资本在投资石油、通信等传统垄断领域上要有突破。中国石化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垄断性央企的母公司层面进行改革,打响央企改革第一枪,有什么样的突破性意义?

  向松祚:坦率的说我个人对中石化的宣布,我并没有像那么媒体和投资者兴奋,因为我想这个虽然是一个好的消息,但是我们要知道其实前几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内民营资本进入这些行业的新36条,还有以前的老36条,其实新36条、老36条基本精神甚至比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说的还要明确,就是让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能进入到这些领域,包括石化,通信金融这些领域里面去,而且没有明确讲持股比例的限制,我们看到其实在过去这几年,这些垄断领域这个36条执行应该来讲是非常非常令人失望的,可以说没有什么突破。这个中石化公告里面请注意两点,一点是必须在中石化董事会的监控之下实行这个事。第二它已经事先把这个比例都已经定好了,不能超过30%,具体是多少比例5%还是10%,还是1%,它是由授权董事长来决定。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迈出的一步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小的,我真不知道多少民营资本对这个有多少的期望。所以,我想混合所有制能够达到人们建立一个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步确确实实还是太小了,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有哪些民营资本敢进去呢?因为整体的格局,无论未来的政策,利润分配,经营的策略甚至管理人员,民营资本是没有资格参与的。民营资本还不如在股票市场买股票,不用去搀和10%、5%的股票,还会觉得更加麻烦、更加郁闷。当时我这个说法时间证明我是错的,我希望我是错的,但是客观过去我们知道中石化以前西气东输的项目,还有一些流通项目,也是通过社会招标让民营资本参与,但是最后我们知道结果怎么样呢?很多民营资本参与进去了也表示后悔,没参与进去的还在庆幸说最好没有进去,为什么?因为进去以后,完全是一个财务投资者,民营资本管理体制、它的经营机制对它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如果说我们回过头来讲,有一点点突破的话,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这个事,可能是好事。现在是把销售这一块比较赚钱的中石化来讲有很多很多业务,去年它都是几百亿的利润收入,收入这块很好拿出来,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但是我衷心希望,我们在建立混合所有制也好,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些垄断领域,步子应该更大一点,胆子应该更大一点,向这样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人员是在一个大笼子里面关上,好像是为了应付重大决定和政策然后采取政策,我想这种办法很难达到我们所预期的效果。

  

  经济之声:您期待中石化不是应付。应该说中石化不管怎么说也算是启动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迈出了一步,您刚才也觉得这一步可能有一点点小,大家也说民营资本进入到石油石化领域还是遇到各种各样的一些障碍,有各种各样的一些瓶颈,而且进入以后感受也并不是非常好,未来您觉得改变这样的局面,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推进呢?

  向松祚:我认为首先这个行业我们要研究,当时我们从党的历次会议文件,包括这次三中全会的文件,所有这些领域我们需要国有资本全部控股吗?我不知道国有资本控股它的根本理由在什么地方?中石化、中石油能源领域,或者其他这些领域,为什么不能让民营资本它完全建立独立公司去做,比如说民营资本你就可以建立一个公司,去充实石化的销售,甚至你民营公司可以鼓励它去开采油田,可以到全世界去拓展,这样为什么不好呢?实际上很多国家的石油资源有国有企业,但是也有独立的自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自有企业应该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不是说在国有这个控股的企业里面我拿出一小块进来,似乎好像我吸收到民营资本,但实际上经营格局没有形成。我们要的并不是说民营资本能够进入这个行业,能够分一杯羹,而是我们要的是一个充满升级的,生机勃勃的竞争性的机制,最后看哪个企业做的好,比如说民营资本进入起来以后,它马上变成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有什么不好呢?它同样可以服务国家利益、老百姓、消费者也可以同样服从于国家战略,这是好事啊,只有这样有更充分的竞争,通过市场的选择,这样,中石化、中石油还是中海油也好,这三大垄断企业从某种程度上就必须要更加改进技术,提高效率。那民营资本它同样有巨大的压力,如果做的不好有可能就出局,这样的格局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就好像我们过去互联网这个领域,互联网领域我们看到有国有大垄断企业,我们今天为什么能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有其他所有这些企业,那些企业搞的风声水起,它确实从某种程度上彻底改变了人们的适应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互联网一开始就是几个国有大企业垄断起来,我们能有今天的局面吗?现在互联网这几家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府事先把它已经确定好了,完全是在市场上成长起来的,谁也没想多,所以我们不是说决定,怎么来理解三中全会?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是它一定要决定竞争格局,谁最终占主动,谁最终能在市场上有话语权,那是要市场说了算,要消费者说了算,我们现在这个格局,我们拿出一点点30%也好,甚至50%,你都很难达到这个效果,所以我想民营资本你要进入中石化,中石化现在上市公司,你还不如买它的股票呢,你买它的股票你当然可以分红。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