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医药板块并购马不停蹄

2014年02月20日 15: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马年医药板块并购大戏火热开场。粗略统计显示,目前有15家医药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阶段,其中多家明确了为重大资产重组。业内人士预期,受益于行业整合和改革红利,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药子板块将迎来并购整合的高峰期。

  医药上市公司密集停牌

  2月7日,马年伊始,就有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山东药玻、迪安诊断、中源协和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拉开了马年重组大戏的大幕。山东药玻随后于2月14日进一步明确“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自此之后,平均每个交易日均有一家医药上市公司宣告停牌。2月10日三诺生物停牌筹划重大投资事项,之后公司于2月18日公告,与台湾华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血糖产品经销和股权投资方面的合作事宜签订了《经销意向书》和《私募意向书》,获得华广生计高端血糖监测仪器和试纸的中国区(非医院)为期10年的独家代理权,并且华广生技分两期向三诺定增不超过1100万股,总占比不超过20%。目前三诺生物仍在停牌中。

  华润万东、鱼跃医疗先后于2月11日、2月12日停牌,给予了市场无限想像空间。业内普遍预期,鱼跃医疗此次停牌是由于将实施一次突破性的并购,购买资产的产品将具有技术壁垒和市场空间,从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估值。有市场传闻更是直接指出其并购目标很可能是华润万东。

  之后,国农科技、广济药业也均因大股东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而于2月14日停牌。除了上述公司外,截至2月19日,还有丰原药业、海翔药业、千山药机、汤臣倍健、泰格医药、康恩贝、信邦制药等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医药公司共计有15家,其中多数公司已经明确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甚至是重大资产重组。

  一直在并购领域长袖善舞的复星医药也于2月18日宣布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联手私有化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中互利,复星医药持有美中互利股权将由17.45%增至48.65%。美中互利旗下和睦家医院是国内高端民营医院龙头,近年扩张迅速,医院和诊所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和广州,通过对于美中互利的增持,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公司长期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

  并购预期标的受关注

  除了这些已经公告着手筹划并购的公司之外,A股市场上一些公司由于存在较大的外延式并购预期也受到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

  以科华生物为例,业界普遍认为,在引入方源资本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公司的成长模式将转变为内生与外延并举。对此,瑞银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方源资本具有丰富的投行经验,未来公司并购业务可望有实质突破,一改科华生物此前单纯依赖内生业务的状况。

  再如东富龙,由新版GMP认证驱动的冻干机需求高峰已过,而公司账面现金充足,开始逐步走出制药装备行业,计划进入高值耗材、诊断试剂、医疗器械领域,以培育新增长点。2014年1月已经收购了上海典范医疗51.72%的股权和上海建中医疗器械包装16.24%股份,目前仍在寻找其他标的,业界预期未来仍有并购项目落地。

  据复星医药内部传出的信息,在医疗服务领域公司将开足马力,2014年除了内生式增长要实现15%以上的增速,外延式扩张方面要“确保3,力争4,挑战5”,不断加强优质医疗项目的并购、整合,积极参与、探索、创新公立医疗改革。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也建议,借壳、重组、并购等催化剂将带来医药个股热点纷呈,可以锁定有持续并购预期的投资标的。尽管短期并购良莠不分,但并购的整体热情值得关注。

  医疗服务和器械成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3年制药企业并购占据主流不同的是,近期医药板块的并购热潮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属于医疗服务和器械板块。业内人士预计,中长期看,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的成长空间和增长速度较为明确,这两大板块未来将成为并购的高发区。

  在2014年2月1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公立医院改革被列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在第一批311个县级医院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再增加700个,并推进国企医院的改制试点。《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也获得通过,这是继《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发布后医疗器械行业的又一重大利好。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些政策中可以看出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继续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成长空间和政策利好将持续吸引资金进入。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由于特殊的行业属性和发展内在要求,使得器械行业并购势在必行:首先,器械行业具有天然的渠道独占性和品种单一性,药品同一病种下具有多个类似疗效品种,而器械则相对单一,使得单个细分领域无法容纳多个企业;其次,研发不仅和新药开发一样需要高投入,更需要持续性和系统性,以满足不同环境和需求。小企业无法保障,逐步走向被收购;第三,国内器械集中度极低,客观上面临集中度提升的被动选择;外资巨头通过收购抢占市场、消灭对手,也倒逼这一进程;第四,器械行业产品业务延展性低,单一品类市场容量有限,尤其是大型影像类、放射类等投资品属性,更新周期较长,企业持续长大必须通过并购打开空间。

  而在医疗服务领域,在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下,由于自建医院周期长、投入大,多数有意进入这一领域掘金的公司选择了通过并购来实现快速布局。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近20家公司进军民营医院领域,业内预计未来相关公司仍不断有并购举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