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效应波及油罐车概念股 5股或迎“涨声”

2014年02月24日 11: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五利好PK四利空 春播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2177点属阶段性高点,也应有回抽确认的机会

  上周市场先扬后抑,一波三折。其中,大盘权重股中国石化在国资改革消息刺激下,出现了罕见的涨停走势,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值得关注的是,“两桶油”的强劲表现,并没有带来股指的持续走高,反而出现筹码明显松动,表明市场情绪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分析人士指出,上周A股的先扬后抑,充分体现了目前市场处于经济弱势与改革强势的博弈状态中,考虑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改革预期将再度增强,反弹行情仍可期待。

  四利空导致先抑后扬

  近期市场的冲高回落,市场分歧继续加大,其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基本面上,目前经济运行呈现“一月平稳,二月回落”的态势。上周四汇丰公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3%,较1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创7个月以来新低。从分项指数来看,11个指数中,除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8.4%小幅反弹至49.3%外,其他如产出、就业、新订单、采购库存、投入和产出价格等分项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例如,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8.1%,较上月回落了2个百分点,显示2月份以后内外需求出现较大回落,投入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收缩至46.8%,产出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收缩至45.8%,二者均创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分析人士指出,汇丰2月PMI的回落,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与春节放假有较大的关系,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目前的确运营不旺,这使市场产生一定的担忧。

  流动性方面,截至2月14日,余额宝突破4000亿元大关,距2500亿元数据出炉只有30天,虽然余额宝2月20日的7日年化利率6.2829%,较春节前的6.4410%有所下降,但与一年期存款相比仍有吸引力,加上腾讯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市场利率的中枢仍在上升过程中,这将抑制资金向A股的流入速度。上周,在中国石化的改革举措启动后,在权重股的影响下指数出现冲高回落,显示了市场增量资金不足,难以启动系统性行情。

  与此同时,上周为股指期货IF1402合约的最后交易周,出现惯有的扭转走势和剧烈波动,IF1403合约将成为多空博弈的主战场。上周五是股指期货IF1402合约的最后交割日,也是沪指当日下跌1.17%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外围因素看,美联储拟“按部就班”退出QE。美国东部时间2月19日公布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28至29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近期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未改变美联储对美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该机构将继续其削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的步伐。这将对全球新兴市场产生较大的利空影响。

  五利好因素构成支撑

  除了以上利空因素外,目前市场利好因素依然不容忽视,并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影响。

  首先,社保和QFII再次同步进场。本月18日和20日的大宗交易中,社保、基金扎堆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分两次主要以溢价形式增持了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股。同时,电力、石油、保险、煤炭等9只权重个股也出现了集体增持。随后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和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都出现了明显拉升的走势;同时,在同一时点的龙虎榜数据显示,QFII席位(中金建外营业部等)现身多只石油大市值股中。

  有观点认为,社保资金在目前位置急于溢价买入,结合以往经验,既然社保、QFII同时进场,那基本预示着某个阶段性底部构筑尾声的到来,在经过短线的震荡后,市场酝酿阶段性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央行回笼力度也有所缓和。央行上周二、上周四分别开展480亿元、600亿元正回购操作后,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80亿元,远少于前一周的净回笼4500亿元。显示伴随节后现金回流银行趋于尾声,央行回笼力度也有所缓和,资金面呈现利好效应。

  第三,各种增量资金纷纷进场。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远超预期,同比激增逾16%。体现市场资金热情的ETF融资余额首次突破26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节后A股开户数激增五成,QFII和RQFII在1月份新增12家,其中QFII新增7家,RQFII增加5家。至此QFII机构达258家。市场流动性方面,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依旧下行,仍处于去年11月份以来低位,且首次跌破2%。人民币甚至一天贬值近百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创年内新低。节后投资者热情马上升温,证券保证金累计流入逾千亿元。

  第四,3月初两会即将召开,市场也进入了一年一度两会行情阶段。两会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宏伟改革做出进一步的部署,也会引发市场许多题材与热点,比如近期逐渐启动的环保、养老和国资改革主题,并将对整个市场形成较大的利好支撑。

  第五,美股上周在多重利好支撑下稳步上行,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下2000年以来新高,表明A股面临的外围环境并不悲观。

  春播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关于后市,有观点认为,虽然上周股指回落明显,但上升通道尚未破坏,短期均线形成支撑,尤其是创业板指保持强势,拒绝明显下调。同时成交量保持活跃,市场关注度较高,预计未来随着石化股逐渐稳定,大盘在2100点附近顺势完成洗筹,并有望借助两会期间的改革预期,展开新一轮春季反弹。但也有技术分析人士指出,即使2177点是阶段性高点,也有回抽确认的可能,主要关注2132点至2136点跳空缺口能否顺利回补,该缺口在短期内回补,说明市场强势特征比较明显,否则谨慎应对后市。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