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家新基金公司选低风险产品 首秀分析师称有利维护形象

2014年03月03日 11: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新基金公司成立后埋头专户或子公司而无意公募战场的局面正在改变。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在2013年成立的16家基金公司中,仅有6家基金公司尚未发行公募产品,而已发行首只公募基金的10家基金公司,有9家选择了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或货基作为其“处女作”。

  新基金公司缘何以货币型基金打头阵?其销售渠道有何特点?在对接互联网金融方面又有何考虑?对第二只基金如何规划?怎样应对老基金公司竞争?带着诸多问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了银行系代表公司中加基金和保险系代表公司国寿安保基金。

  新基金公司

  用货币基金赚足人气

  据统计,10家已发行公募产品的新公司中,仅前海开源一家基金公司首只产品为偏股方向基金,其余9家已成立或者在售的基金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华润元大、中加、鑫元、国寿安保、上银、永赢6家均选择了货币基金,而道富、国开泰富、中信建投3家则选择了债券型基金。华润元大2只公募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各一只。

  从首募规模来看,货币基金的确为新基金公司赚足了人气。前海开源的权益类基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首募规模为1.285亿份,相比之下,国寿安保基金发行的货币基金首募份额达118.7亿份,成为去年少有的首募规模上百亿元的基金之一;中加基金的首只产品中加货币首募规模为36.05亿份。

  国寿安保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首只产品定位于货币基金,有助于充分发挥公司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领域的经验和优势;结合当时的金融市场环境,由年末资金争夺战带来的市场利率趋紧行情,也使货币基金长期的收益优势和配置价值大为凸显”。

  中加基金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近期目标是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打造出中加基金优质金融品牌。长远愿景是发展成为产品条线完整、业务牌照齐全、运作规范稳健的综合化基金公司。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更是一语道破天机,“固定收益类产品不会像股票基金一样出现业绩大幅落后的情况,对新基金公司维护形象较为有利。”

  面对互联网

  基金渠道之争添花样

  不难看出,新基金公司为首战告捷费尽心思,在渠道上新旧兼顾,可圈可点。“依靠股东背景或者渠道关系推广有力,成为新基金公司首战告捷的根本原因。”上市基金分析师认为,“不同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在渠道竞争上添了不少花样。”

  作为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发售的货币基金规模一马当先。“公司目前已经开通了网上交易,也在积极地与第三方销售、支付渠道开展一系列合作。在销售渠道方面,国寿安保基金不仅与传统的银行、券商、第三方渠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也积极完善自身网上交易平台,此外人寿集团也在申请保险公司的公募基金销售资格。”国寿安保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11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组织了2000多人参加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已经具备申报代理销售基金业务资质的基本资格,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具体的申报工作,采购和调试基金销售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建立内部的管理制度等,相信一旦人寿集团获得相应的资格,将有望成为国寿安保基金的重要销售渠道,从而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推动基金销售工作。”

  中加基金也对记者表示,中加基金在创立伊始就很重视互联网金融,成立初期,即配备了专业的电商人员,筹备货币T+0功能的建设,在推出首只基金的次月就在官网直销上线了T+0快速赎回业务,并推出了中加天添宝的线上品牌。“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渠道,更是用户体验至上的互联网思维,我们也在积极的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公司目前联合北京银行正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在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上不断创新。”

  第二只产品

  暂时不考虑权益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收益不俗,在赚钱效应吸引之下偏股基金发行回暖;另一方面,货币型基金的迅速发展逐渐暴露了其部分弊端,一为过分依赖银行协议存款,二为应对流动性风险能力不足,并且证监会已经给予货币型基金风险警示。此外,去年债市的调整拖累基金业绩,致使投资者对该类基金投资态度谨慎。

  即便如此,新基金公司仍一致表示,第二只产品暂时不考虑权益类。

  国寿安保基金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储备有多只产品,将视市场环境与托管行情况确定第二只产品。公司今年的公募产品线布局将遵循‘常规成熟产品为主,酌情考虑推出创新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逢低推出指数等权益类产品’的原则,计划发行货币类、债券类、指数类产品,公司成立初期将重点发展固定收益型、被动型、养老需求型、资产配置型以及具有特定优势的主动型基金产品。”中加基金也同时表示,短期内公司暂时不考虑发行权益类产品。“依托北京银行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加拿大丰业银行在全球财富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中加基金将理性分析资本市场,审慎选择。”

  上周股基仓位降至85.05%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市场受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大幅下跌,基金仓位也随市下降,未能延续前期持续加仓趋势。但基金操作幅度仍偏谨慎,剔除被动变化影响后,主动操作微弱。尽管近期资金价格维持低位,但房地产调控升级、流动性趋紧、经济超预期下滑等核心因素不确定性明显增大,基金仓位操作重归谨慎。但另一方面,市场持续下跌对利空消息已有一定反应,另外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较小。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随市下降,主动变化微弱。2月2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随市下降,主动变化轻微。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05%,相比前周下降0.93%;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4%,相比前周降0.98%;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38%,相比前周降1.2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5.83%,仓位存在被动降低。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4.18%,相比前周降0.70%。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74%,相比前周降0.8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18%,相比前周降1.15%。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明显多于加仓基金,但操作幅度均不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仅有7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而与此同时,3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4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减仓操作占据主流,但仍存在一定分化。大型基金公司中,南方整体减仓幅度略大,嘉实、华夏、博时、广发、易方达等整体变化不大;上周减仓幅度较大的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如天治、泰信、农银、金鹰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