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权重“晃倒”指数 题材“力挺”人气

2014年03月06日 1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变奏,权重板块普跌而成长概念崛起。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午后煤炭板块直线拉升,权重维稳格局再现,不过未能阻挡股指尾盘跳水。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权重板块轮番成为股指顶梁柱,“维稳”行情特征明显,但市场热点的快速转换显示出稳定的表象之下风险正在暗流涌动。而4日晚间ST超日正式宣告“11超日债”违约,使得信用风险预期陡然上升。业内人士表示,维稳行情尚未结束,但市场风险预期升温使得“赌博”心态渐起,建议投资者快进快出规避风险。

  市场变奏过快 煤炭拉升维稳

  本周沪深市场频繁变奏。周一沪深两市各个市场板块普涨,周二成长股普遍回调而权重维稳,昨日市场节奏再度改变,银行、国防军工和房地产等行业跌幅居前,而成长股逆势上涨,与周二形成强烈反差。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午后煤炭板块直线拉升,权重维稳格局再现,不过未能阻挡股指尾盘跳水。

  至昨日收盘,沪深主板大盘分别下跌了0.89%和0.67%,沪综指报收2053.08点,中小板指微跌0.11%,而创业板指上涨0.28%。行业方面涨少跌多,纺织服装行业涨幅居首位,不过也仅仅上涨1.05%,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采掘和建筑建材行业均有所上涨,但是涨幅均不超过1%。而其他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相对而言,电子、计算机、钢铁、通信行业跌幅较小,而银行、国防军工、房地产行业跌幅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信息消费相关概念经过多日调整之后,昨日出现崛起之势。至收盘,蓝宝石、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行业的涨幅分别为3.38%、3.15%和3.01%;同时,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入口、移动转售、第三方支付、传感器、苹果等一系列信息消费类概念均呈现出休整后再度抬头之势。这主要是受到3月4日工信部发布的《2013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的提振。

  而与新兴成长行业对比强烈的是,改革概念出现降温,滨海新区、油气改革、上海本地重组、民营医院、新三板等概念跌幅居前。

  相对而言,煤炭股的拉升则并无利好信息的支撑。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改革转型的重点之一是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对传统能源提质减量,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难改,但是市场对其的预期却正在走下坡路,这也成为该行业估值最大的制约因素。

  股指微幅波动 风险暗流涌动

  近期权重板块轮番上演“维稳”戏码,但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频繁变奏,热点迅速转换,显示出稳定表面之下风险暗流涌动,投资者普遍感到难以获利。而“11超日债”违约,又使得信用风险暴露,给市场戴上了“紧箍咒”。

  继前期银行股及石化股相继异动之后,本周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在早盘拉升股指,提振了市场情绪;周二市场情绪有所回落,但在房地产、国防军工、银行等权重板块共同支撑下,沪综指微跌并出现长下影线;昨日,股指走势低迷,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基本面并不被市场看好的煤炭行业午后异动,使得股指获得短暂的提振。

  不过,稳定行情之下掩藏的风险已经开始暴露。首先,尽管中诚信托以兑付本金躲过了“违约”,但信用风险却并未解除警报,4日晚间*ST超日宣告“11超日债”违约,成为了债券违约第一单,也使得信用风险预期陡然上升。分析人士指出,这虽然是民企债券而非国企债或者地方债,但却打破了刚性兑付的惯例以及债券安全这一惯性思维。不过,信用风险逐步“靴子落地”后,市场底部才有可能被真正探明。

  其次,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改革元年,考虑到传统产业正在经历大规模产能去化,而新兴产业占比尚低,该经济增长目标或许意味着改革推进的力度和速度将是渐进式的。

  此外,央行在本周二进行了850亿元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370亿元;人民币汇率波动继续;而乌克兰局势对市场中国防军工、黄金等板块造成较大的扰动。

  由此,近期市场“闻风而动”特质突出,题材“乱战”格局显现,热点的快速轮换导致不少个股和板块呈现“一日游”行情,赌博心态渐起,由此追逐热点的投资者深感赚钱难,市场平静的外表之下掩藏着暗流涌动的风险。不过整体看来,维稳行情仍有望延续,相关改革题材仍有望轮动,但建议投资者对会议题材快进快出规避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