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额债务缠身 超日债违约或加剧信用债分化

2014年03月06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巨额债务缠身 主业经营不振 资产变卖受阻

  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ST超日董事长倪开禄强调超日债付息“问题不大”,但四个月之后,*ST超日公告却曝出超日债付息其实“窟窿很大”。根据昨日*ST超日发布的公告,3月7日公司需向超日债持有人支付到期利息8980万元,但公司所落实的付息资金仅为400万元,造成超日债付息的实质性违约,并引发了投资者对超日债无法还本付息的恐慌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超日债付息违约的根本原因,在于*ST超日变卖海外电站资产的计划受阻,影响了超日债的现金安排。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海外电站出售正在接洽新买家,公司也在积极筹措资金,预计未来一至两个月内有可能逐步支付所欠利息。

  还款计划意外流产

  超日债此次付息的实质性违约,令众多机构投资者措手不及。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持有超日债的机构寥寥无几,但跟踪超日债还本付息能力的工作并没有停止。此前,机构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超日债还本能力尚存疑虑,但地方政府应该会支持超日债支付此次利息。因此,超日债此次违约显然超出了多数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加重了他们对信用风险的谨慎情绪。

  *ST超日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3月7日超日债的付息,公司在去年底其实就进行了计划安排,主要是通过出售海外电站的方式来筹措付息资金。其中,希腊电站项目能否顺利出售是超日债此次付息能否成功的关键。

  “公司方面原本以为,在目前光伏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希腊电站项目出售应该很顺利,但没料到交易对手趁公司目前的困境大幅杀价,这显然是公司不能接受的。希腊电站的出售没有按预期进行,超日债的付息也被迫延期。”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接洽新的买家,希望能够获得合理的出售价格,并通过其他方式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希望尽快为超日债持有人支付剩下的利息。”

  根据*ST超日去年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ST超日通过超日香港收购天华阳光持有的超日天华卢森堡的30%股权,收购对价为202万欧元;之后天华阳光将其对超日天华卢森堡及其下属电站项目的债权转让给超日香港,转让对价约为4434万欧元;最后,超日香港以超日天华卢森堡的部分希腊电站项目抵偿上述交易产生的债务4636万欧元,电站项目按不低于2.75欧元/瓦的单价进行抵偿。本次交易后,*ST超日将通过超日香港全资控股超日天华卢森堡以及其下属的保加利亚全部电站和部分希腊电站项目,而这些海外电站项目都被纳入出售计划,以缓解*ST超日的现金流困境,其中希腊电站的出售被公司寄予厚望。

  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电站项目交易迟迟无法达成,虽然交易对手有“趁火打劫”的嫌疑,但在*ST超日急需现金流的背景下,电站交易大幅折价将不可避免,拉锯战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还本付息困难重重

  事实上,虽然*ST超日将超日债付息违约称之为“意外事件”,但若深究*ST超日目前的经营困境,其实超日债违约并不意外。巨额债务缠身、主业经营不振、资产变卖困难重重等压力,令超日债未来的还本付息之路布满荆棘。

  *ST超日2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度,虽然随着光伏行业的好转,公司自三季度起主要生产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但公司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银行贷款逾期、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且从全年来看,公司开工率不足,整体经营业绩亏损。2013年*ST超日实现营业总收入6.85亿元,同比减少9.53亿。同时,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用、财务费用等固定支出并未明显减少,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应收款项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致使2013年度公司巨亏13.31亿元,亏损幅度已经超出此前公司预期。

  更让*ST超日头疼的是,目前公司的债务负担沉重。根据*ST超日2013年三季报披露,截止到《关于公司重大诉讼、仲裁进展公告》披露后至2013年10月22日,公司又新增诉讼金额5558.78万元,合计诉讼金额高达22.29亿元。而三季报显示,虽然公司的总资产截至三季度末达70.9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却仅有5.7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9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ST超日资产负债率高企、还款能力极弱,但却未见地方政府主动伸出援手。据此前报道,对*ST超日还款问题,去年农行牵头的银行协调组曾向上海市奉贤区政府提交了两套最终方案:一是政府组织力量为超日增信,为超日寻找一家资质较好的担保公司,以此表明政府态度;另一套方案则是希望政府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为超日的银行债务部分买单,例如解决部分欠息。但是,奉贤区政府最终选择了不作为的态度,两套方案都没有被接受。而在此次超日债付息违约的背后,地方政府旁观的态度也十分明显。

  信用债进一步分化

  超日债付息违约,对于资本市场的心理冲击巨大。富国基金表示,就超日债本身而言,目前还是利息违约,对持有人的影响较小,但未来本金是否会出现违约则值得警惕。预计未来信用债券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大,对于信用研究实力较强的机构在信用债的投资中将更占优势。同时,通过这一事件,可以看到政府“维稳”的意图在弱化。

  海富通基金表示,超日债的违约将让市场更加关注高收益债券发行企业的基本面,相关企业日后发行新债,其价格及收益率也将更能反映相对应的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令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更趋成熟。目前市场中各个高收益债券都具有很强的独特性,是否违约仍将取决于发行企业的基本面。超日债违约事件会对高收益债券市场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对于基本面持续不佳的企业则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

  上海某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债券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警惕程度已经较高,超日债违约时点虽然超预期,但并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他指出,在目前的债券市场中,低等级信用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走势已经出现明显分化,这表明市场已经体现了违约事件的风险溢价。对债市和股市而言,风险偏好的重构或将导致新一轮的“结构性行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