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鬼酒郎酒再现塑化剂疑云 食药监总局称未发现

2014年03月07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媒体送检酒鬼酒和郎酒样本发现塑化剂严重超标 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称未发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其自行送检的酒鬼酒和10年红花郎酒中塑化剂分别超标427%和243%。2011年11月发生的塑化剂风波曾造成市场强烈地震,现在塑化剂阴影重现,再次牵动多方神经。针对此消息,国家食药监总局6日回应称,未发现酒鬼酒与红花郎塑化剂指标超标。酒鬼酒昨日收于11.13元,股价下跌1.85%。

  据报道,有媒体于近日送检了包括10年红花郎酒、酒鬼酒和东方喜炮金盛世酒等多个样品进行塑化剂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被送检的酒鬼酒和10年红花郎酒中,再度发现塑化剂严重超标现象。

  其中,酒鬼酒馥郁香型白酒(52%vol;500ml)中DBP(塑化剂的一种)的含量为1.58mg/kg,10年红花郎酒(53%vol;500ml)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含量为1.03mg/kg,分别超标427%和243%。根据原国家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551号文件,DBP的最大残留值为0.3mg/kg。

  面对检测结果,酒鬼酒方面质疑称,此次送检的样品是否为该公司生产、生产时间是在2012年塑化剂风波发生之前或之后等问题都有待考察。此外,酒鬼酒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国家关于塑化剂的标准一直没有定论,因此媒体根据卫生部2011年的文件也未必可靠。郎酒方面则尚未给出明确回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日则回应称,未发现酒鬼酒与红花郎塑化剂指标超标。根据相关文件显示,2013年和2014年2月的风险监测结果显示,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6批次白酒产品的塑化剂指标均未超过原卫生部临时管理限量值和国家卫计委最新制定的风险评估值。

  该局还称,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开展的跨年度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亮剑行动”中,未发现四川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红花郎白酒等白酒产品的塑化剂指标超过原卫生部临时管理限量值和国家卫计委最新制定的风险评估值。

  行业背景

  白酒塑化剂新标准尚未出台

  自从2011年塑化剂危机爆发以来,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塑化剂究竟该援引何标准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据了解,2013年4月业内传出我国将出台新的白酒塑化剂标准,塑化剂限量比551号文放宽,引发外界质疑,此后不了了之。

  2013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又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将控制塑化剂指标等新问题列入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一旦发现成品中的塑化剂含量高于卫计委通报的风险评估值的,一律不得出厂销售并立即停产整顿。然而,这份通知里并未明确给出卫计委通报的塑化剂风险评估值。截至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卫计委均未给出白酒塑化剂风险评估值。

  2013年12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张俭波曾透露,相关的新标准预计2015年完成修订工作,并且不会降低要求。

  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白酒企业不会主动添加塑化剂,主要是使用了塑料管道的原因”,2012年塑化剂风波后,全行业都进行了整顿,因此此次送检产品是什么时间生产的很重要。

  本地连线

  粤食药监局将对白酒塑化剂加大治理力度

  本报讯 (记者周可、涂端玉 通讯员张雅馨)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局将于今年5月31日前完成婴幼儿乳粉企业换证再审查工作,并加强对该领域的监管,今年还将加大对白酒塑化剂等问题的监督抽检和治理力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将从源头到消费全程监管,除落实单项许可外,还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专柜专区销售,并参照药品监督管理办法管理婴幼儿奶粉,规范整个行业发展。该局食品安全总监傅铁笔表示,通过换证再审核,行业的整体水平、产品的质量将再上一层楼。他还表示,在药店销售的婴幼儿奶粉,必须要有蓝底白字的标识。

  会议强调,还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三打两整治”等工作。其中,今年将继续加大对白酒塑化剂等问题的监督抽检和治理力度,积极发挥大型企业的示范带头和品牌引领作用,严把酒类市场准入,建立健全产品溯源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增强消费者信心。

  塑化剂

  相关研究认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一种塑化剂)是一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对动物雌激素具有显著的干扰效应。长期摄入过量塑化剂,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

  文/记者周可、涂端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