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力驱新三驾马车创收 资管收入去年增163%

2014年03月11日 10: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图

  券商业务收入来源已形成“新三驾马车”。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今年多家券商将资管创新业务、两融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作为三大新创收入业务而重点推进。

  资管收入去年增163%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5家证券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4亿元,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59.2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28.62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4.75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5.87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0.3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305.52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184.62亿元。

  单从数据来看,去年券商行业收入版图中最大贡献者依然是经纪业务。沪深两市交投相对活跃,日均交易额为1969亿元,分别超过2012年和2011年相关数据。

  券商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增幅达50.31%,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7%;保荐承销和自营收入占比则分别为8%和19%。互联网金融对第一大收入支柱业务的冲击显而易见,自营收入则一直无法稳定持续。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14年多家券商将资管创新业务收入、融资类业务以及财务顾问业务作为业务三大突破口大力推进。

  去年,券商资管创新开启了一波小高潮,通道业务收入贡献比此前预期高。证券业协会数据还显示,2013年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43.6亿元,增幅为163%。

  这得益于去年券商银证合作等定向资管业务的增长。“定向业务的平均费率低于集合计划,但整体增长迅猛。2013年证券行业定向资管业务收入超过了集合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光大证券资管部门一位人士称,2012年占比约为30%。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如单家券商定向资管规模超过千亿,去年相关收入约在5000万元~1亿元之间。

  正因如此,不少券商今年对资管创新业务仍然表示乐观。不少券商表示银证信通道业务受到政策的限制,今年急速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但如若行业整体规模能够维持在2万亿,则给行业将带来的10亿以上的收入。

  除此之外,资管创新业务中的资产证券化因审批逐步淡化或将在今年获得一定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后端可以创造利差收入,未来将成为券商资管的主要盈利点。

  “我们现在通过定向业务和银行信用卡部门合作信贷资产证券化,公司参与产品设计和销售部分,依然可以通过创新获得一定的收入。”深圳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称。

  融资类业务欲挑大梁

  融资类业务在2013年大放异彩,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两融业务。2013年不少券商通过首发(IPO)、发行短融、次级债、增加注册资金等多种方式增加资本金,为融资类业务囤积粮草。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证券行业两融利息收入达184.62亿元,同比增长251%。

  事实上,两融为券商贡献的还有佣金收入。据了解,多家券商去年两融佣金收入与利息收入比例为1:3,部分公司甚至达到1:2。多位券商人士判断,去年证券行业两融佣金收入约为60亿元。

  2014年,几乎所有券商将资本中介业务作为核心业务进行布局,两融业务依然是焦点。不少证券公司表示,今年将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补充两融资本金,扩大业务规模。

  约定式购回和股权质押式回购等业务因规模较小,去年收入相对较小。但多家大型券商人士表示,未来几年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前景广阔。

  “缺钱是中国社会未来几年不会改变的现象。相比借钱炒股来说,借钱用作其他用途的人群范围显然更大。”国信证券人士称。

  财务顾问业务发力

  中信证券一位投行人士称,得益于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模式转型以及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政策出台,2013年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增长明显。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表明,2013年券商财务顾问净收入40多亿元,占同期投行业务总收入的27%,增幅达到22.92%。

  据了解,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构成中,去年上涨幅度最大的部分是在上市公司收购兼并中,为其他服务对象提供的财务顾问服务收入。

  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收购兼并为券商贡献财务顾问收入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他服务对象为券商贡献财务顾问超过3.8亿元,同比增长117%。

  Wind数据显示,2013年已经完成的上市公司收购兼并数量达406个,签约总额达460.3亿元,较2012年增长89.2%。截至3月6日,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已达77家,涉及金额达381.6亿元。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高管称,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以及新经济模式的冲击,今年券商在并购重组、改制、股份回购以及上市公司各类咨询管理业务上存在巨大的业务机会。

  “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诞生催生大量的相关新兴行业的并购,券商应该积极深入研究,掌握和保持这块业务的主动权。”西南证券投行一位负责人称。游芸芸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