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底牌”逐渐揭开 *ST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4年03月13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众多*ST公司使尽浑身解数,或变卖财产,或获取政府补贴,以便继续坚守在资本市场,部分摘星脱帽的公司股价走出连续上涨的行情。

  但据分析人士梳理,*ST长油或因连续四年亏损而将在2014年退市,*ST凤凰、*ST超日、*ST二重、*ST国恒四公司有可能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

  还有一部分“悲催”的公司在这一年度被披星戴帽。万福生科近期公布业绩快报,2013年实现净利润为-1.87亿元,成为首家连续亏损两年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华锐风电步万福生科后尘,2013年预亏30亿元,其上一年度已经亏损5.83亿元,预计也将被披星戴帽。

  摘星脱帽各显神通

  3月12日晚,*ST彩虹发布公告,该公司将于14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在此之前,Wind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已有*ST宝硕、*ST国通、*ST株治、*ST天一、*ST太光、*ST兴业等7家公司发布公告正式摘星脱帽。*ST株治、*ST黑豹等个股回归后均以涨停价报收。

  近期还有*ST济柴、*ST上控、*ST中冠等公司于近期向各自所在的交易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从历史摘帽案例来看,上交所一般在上市公司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后的五个交易日内给予回复。深交所周期大约为一个月。预计随着以上公司摘星脱帽,*ST彩虹等有业务转型支撑的股票或将受到关注。

  除上述已经摘帽和已提交撤销风险警示的个股外,因最新业绩预告扭亏或预增,且最新每一期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的ST公司还有12家,分别为*ST联合、*ST九龙、*ST贤成、*ST亚星、*ST河化、*ST西仪、*ST韶钢、*ST鞍钢、*ST北磁、*ST生化、*ST远洋、ST澄海。

  ST公司摘星脱帽各显神通。*ST远洋在年内最后一个月转让旗下两处资产,共获得36.78亿元收入,成功扭亏摘帽。*ST中冠A2013年净利润同比暴增3679.17%。不过,公司净利大幅增长并非是由于公司主营恢复带来,主要是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冠印染(香港)出售房地产盈利。而*ST兴业扭亏则是得益于公司去年获得债务重组收益1.1亿元、厦门市政府方面300万元的奖励,以及获得阿克陶中鑫矿业有限公司合计82%的股权权益。*ST中达在2013年取得较大金额的债务豁免收益,从而实现非经营性盈利。尽管已实现盈利,但这些公司仍然存在主营业务不突出、经营资金匮乏、盈利能力不强等风险因素。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未明显改变公司内在价值。

  *ST韶钢则是通过全面对接宝钢管理,降低财务管理费用和成本实现了盈利。*ST国商也依靠下属控股子公司投资开发的购物广场项目——皇庭广场开业实现盈利,除了充当保壳“护身符”之外,皇庭广场开业之后有望给*ST国商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和利润,有利于公司业绩增长。

  退市风险如影随形

  另一些公司则要开始“披星戴帽”。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目前天威保变、新民科技、常铝股份和山东海化四股已变身*ST。随着2013年年报陆续披露,有28家上市公司将触及连续两年亏损的财务指标,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ST长油或将在2014年退市。由于航运业长期低迷,*ST长油自2010年开始连续3年亏损,已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公司在1月底发布业绩预告称,2013年经营业绩继续亏损。此外,*ST长油还将对部分船舶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对部分租船合同计提预计损失,亏损金额可能扩大。

  根据2013年业绩快报,*ST凤凰、*ST超日、*ST二重、*ST国恒四家公司则有可能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

  与*ST长油同属中外运长航集团的*ST凤凰,2013年预亏43亿元-48亿元。公司在去年11月26日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希望通过司法程序免债、减债,清洗不良资产,尽量避免走向破产程序。目前有不少观点认为,航运业已经见底,但运力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航运类企业仍将面临挑战。

  *ST二重则因为控股股东否定资产出售方案被推到暂停上市的边缘。*ST二重2013年预亏达31.5亿元,若年报披露数据相差不大,公司极有可能在2014年暂停上市。而按照之前的资产出售方案,*ST二重拟将持有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万路运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出售资产作价合计36.8亿元。倘若资产处置协议能够生效履行,将增加公司约19.98亿元的利润(未考虑相关税费),公司或能扭亏。*ST二重后续走势或将取决于新管理层和控股股东对其的定位。

  对于*ST超日和*ST国恒这两家曾经的明星民营企业来说,暂停上市后或许还面临着更大的危机。

  *ST超日最近因债券实质性违约事件而备受关注。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净利预计亏损1.05-1.45亿元。公司表示,虽然光伏行业好转,但公司的流动性困难未得到缓解,开工率不足,整体经营业绩亏损。加之公司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减值损失合计约2.2-4.5亿元左右,这使得公司盈利状况雪上加霜。不少分析人士认为,*ST超日连续亏损且身负64亿元债务(截至2013年三季度),进行资产重组并不容易。若无法在4月28日(年报披露日)前披露重组预案的话,*ST超日将可能成为2014年首个退市股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T超日和海润光伏外,目前已披露2013年业绩快报的19家A股光伏业上市公司均已实现盈利,这显示国内光伏行业已经触底回升。*ST超日可以说倒在了行业黎明之前。

  *ST国恒更是命运多舛,在身陷多起诉讼纠纷的同时,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中指出公司此前因转让子公司股权而实现的3891万元收益属虚构。若转让收益不能确认,公司将扭亏无望。尽管公司目前未确定业绩,但亏损已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戴小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