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日债违约溯源:扩张巧遇光伏寒冬

2014年03月17日 07: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连续3年亏损,资金链断裂,曾经辉煌的*ST超日如今已濒临退市。2月19日,*ST超日的股价跌至2.59元,此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4月28日,*ST超日将发布2013年报,这之后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2010年成功登陆中小板之时,超日太阳曾是光伏业的幸运儿。上市后的2011年,超日大幅扩张:一边向上游硅片生产领域延伸,一边在海外投资了44家光伏电站。不幸的是,超日的大幅扩张巧遇光伏寒冬,迅猛扩张的这一年恰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时至今日,这家曾经年入几十亿的公司没能筹到8000多万元的利息,从而引发震惊业界的“债务违约”。

  8980万难倒“英雄汉”

  全国债市首例“实质性违约”,让*ST超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导致违约的并非10亿元的本金,而仅仅是8980万元的利息。一家曾经年入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如今8000多万元的利息却无力筹措。

  超日公司2012年年报上,一张长长的贷款逾期表格颇为引人注目。表格列出了公司在18家银行的共计17.06亿元贷款,其中有13.76亿元银行贷款逾期,涉及银行14家。此外,公司还遭63家债权人起诉,涉诉金额12.87亿元。

  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早在2011年就已经显现,当年年报显示,超日太阳的现金流为-19亿元。

  直接引爆超日资金链困局的,是老板倪开禄的“跑路”传闻。2012年12月,在光伏业一片风声鹤唳之中,超日太阳老板倪开禄已逃往美国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一消息导致各家银行纷纷上门抽贷。

  直到2013年1月3日,倪开禄从国外赶回国内,银行和债主们的恐慌才稍稍得以安抚。

  2013年三季报中,超日公司称,2012年四季度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大量的逾期银行贷款,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

  最新的消息是,超日在青海锦国兴能源公司60%的股份即将被法院拍卖,用于偿还浙江尚源公司的一笔近2000万元的货款。

  10亿公司债补充流动性

  资金链的困局,与超日太阳的布局扩张密切相关。

  2011年,公司提出“超日总部组件带动南北生产基地协调发展”战略,洛阳基地、九江基地的电池片项目相继建成,洛阳赛阳硅业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其中,硅业的投资,意味着公司在上游领域的布局。

  此外,公司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包括卫雪太阳能200MW组件以及洛阳银电光伏50MW单晶拉棒。年报称,这些举措使公司“从硅料到组件的一体化产业链初见成效,大大提高了市场风险抵抗力”。

  倪开禄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年光伏行情好的时候,几乎都是银行的人自己跑来公司,争相要给公司贷款。

  2011年11月,在加速扩张的步伐中,超日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其中4亿将用于偿还公司的银行借款,以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突然到来的光伏寒冬,使得光伏产品的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的毛利率变为负数。数据显示,2011年,超日太阳的毛利率17.14%,2012年这一数字已变为-30.73%。

  刚刚建成的产能转眼变成了“过剩产能”,由于毛利率、净利率都为负数,公司销售越多亏损越多。

  为此,超日公司在2013年提出“瘦身”计划。三季报显示,超日仅仅在上海总部和超日九江各运转2条生产线,超日洛阳停工。公司希望将与主业关联不高的赛阳硅业、洛阳银电、超日工程三家公司出售,但由于行业产能过剩,难以找到接手方。

  海外电站成“包袱”

  相对于国内的扩张,超日在海外战略更显激进。

  超日在2011年起布局海外电站业务,共设立了超日香港、超日卢森堡、超日瑞士等公司。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超日的战略中,公司给海外电站提供组件等原材料,实际上是一种变向的投资,期冀电站并网之后向银行贷款,再由贷款来支付货款。

  由于欧盟等地光伏政策的变化,光伏电站拿到贷款变得越来越困难,从而导致这些货款很难收回。

  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之下,超日公司的应收账款激增,2011年,这一数字为22.42亿元,2012年为21.4亿元,截至2013年三季报,应收账款依旧高达21.04亿元。

  流动性紧缺,让超日开始变卖海外电站,希望拿回资金解决国内的危机。然而这一资产出售计划似乎也不顺利。

  三季报显示,公司希望出售的海外项目包括保加利亚、希腊、意大利、美国的电站项目,其中保加利亚和希腊的项目由于曾获得国开行的贷款,相关交易须经国开行审批才能进行,而意大利和美国的电站由于公司与意向收购方在价格上始终未达成一致,正在选择新的收购方。

  “国内也没钱,国外也没钱,倪开禄到底拿什么来还债!”在债民的维权QQ群里,大家已经逐渐将维权的目标转向保荐方中信建投,一位债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的情况下估计超日是很难拿出钱来了,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中信建投先行垫付,再由中信建投去找倪开禄要钱。”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北京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