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分红加码引发蓝筹高股息猜想

2014年03月17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万科2013年度分红派息预案的公布,“高股息率”话题再度受到关注。有市场人士乐观预计,万科率先加大分红力度或许会引发连锁效应,如果更多的蓝筹股跟进,蓝筹股高股息率时代将到来,其投资价值有望获得认同。也有人认为,万科此举可能仅是个案,是否就此开启蓝筹股高股息率时代尚待观察。

  万科加大分红力度

  万科3月7日发布2013年年报并披露2013年度分红派息预案。公司拟大幅提高分红派息力度,每10股派发4.1元现金股息(含税)。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为29.87%,较上年提高近一倍,同时,因为每股收益较上一年有所增长,每股实际可分得的现金红利较上一年增长127.78%。万科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度现金股利为45.16亿元,占当年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29.87%。未来公司将在这一基础上,稳步提升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万科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0年-2012年,万科的分红派息方案分别为每10股派1元、1.3元、1.8元(均含税),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1%、14.85%和15.79%。

  在年报公布前,万科总裁郁亮频频带队拜访互联网公司,引发业内热议房地产与互联网的融合趋势。郁亮在年报公布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此次提高分红是公司学习互联网的心得之一。公司以前觉得对客户已很好了,但在拜访互联网公司之后,公司发现做得还不够。互联网讲求对客户极致地好,并且要第一时间做到。公司曾打算逐年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但现在认为要一步到位。

  此外,郁亮表示,此次万科提高分红派息水平的一个背景是公司B转H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较大比例的分红派息是常见现象。随着万科登陆香港资本市场,A股和H股的分红派息要保持一致。

  一位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香港上市公司如果有再融资计划,一定要加大分红派息力度,否则没法获得投资者认同,再融资无法成行。此次万科B转H并不涉及再融资,但公司刚一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就如此积极主动地顺应当地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利于在投资者中树立良好形象。此前,万科的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曾受到A股中小股东的质疑,该比例从2010年-2012年均未超过16%。

  现金分红受鼓励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给予股东合理、适当的现金分红回报与监管层提倡的价值投资理念息息相关。不过,A股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倾向一直遭到诟病。在很多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大比例现金分红的目的是照顾大股东等重要股东的利益。例如,大股东需要大笔现金,或者此前参与定向增发的重要股东需要尽快摊薄持股成本。一些投资者基于这一逻辑筛选可能大比例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为了鼓励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2013年11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指引。指引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上市公司公开增发之前的分红派息状况与能否实现再融资密切相关,计划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必须在分红方面满足监管要求。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是,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份需满足现金分红规定,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期待更多公司跟进

  “万科提高分红比例后,股息率要跑赢余额宝啊。”一位投资者如是说。按万科2013年年报公布当天7.27元的股价计算,其股息率高达5.6%。年报公布以来,公司股价上涨约3.6%,同期上证综指下跌约2.6%,沪深300指数下跌约2.1%。

  瑞银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万科2014年度的股息率有望提升至6.9%,使公司股价颇具吸引力。对于市盈率低迷的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分红比例也提高至30%左右,对其股价将产生相似的提振作用,提振的具体幅度取决于市盈率低到什么水平。

  当然,并不是每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具备大幅提升分红比例的预期。瑞银证券认为,大幅提升分红比例将减少公司现金余额并降低净资产水平,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因此,在低估值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现金充足、负债率低的公司更适合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同时,如果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提高分红比例更符合控股股东利益,更具有可行性。分红之后,如果大股东用分红所得资金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资助,可减轻分红比例提高给上市公司现金流带来的压力。

  近期保利地产、新湖中宝、荣盛发展等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均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对外传递控股股东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的信息。股价被低估使有再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难以操作。因此,不排除未来其他公司跟进万科,加大分红派息力度。

  市场人士表示,已有私募机构计划发行分级型产品并投资于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高股息率个股有望成为具备较高配置价值的投资标的,以低估值、高股息率为主要投资品种的价值投资可能成为未来探讨的投资方向。

  □本报记者 张昊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