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5”基金业“三宗罪” 4年业绩输基准

2014年03月17日 10: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成立5年4年跑输业绩基准 东吴行业轮动履约难引质疑

    分析师认为,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形同虚设,无法准确地反映基金真实的投资情况,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事实证明,有的基金合同中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形同虚设。

    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行业轮动最为典型,5年间复权单位净值下降三成,在同业排名上稳居倒数第一,并且4年远远跑输自己设定的业绩基准。尽管今年1月份,该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但至今这种“换将”效应仍未出现,继续扩大着亏损。

    “基金公司引用的业绩比较基准形同虚设,无法准确地反映基金真实的投资情况,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上海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重压之下,尽管东吴基金来了个‘挥泪斩马谡’,但东吴行业轮动‘换将’后能否让该基金走出阴霾,还是个未知数。被套牢的基金持有人只能耐心地等待奇迹出现。”

    4年业绩输基准

    无法履约引质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2009年3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77%,而同期可对比的24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0.97%,其中有17只基金净值顺市下跌,而东吴行业轮动以-29.74%的回报率位列倒数第一名,跑输倒数第二名7.57个百分点,可以说以绝对的“优势”落得个垫底名次。

    查阅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各年业绩显示:2009年回报率为42.10%,跑输同类基金73.31%的平均业绩,在可对比的154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6名;2010年回报率为19.05%,一改旧貌,在229只可比基金中业绩排名第18名,也是成立以来唯一能扬眉吐气的一年;2011年该基金回报率为-37.26%,跑输同类基金-24.40%的平均业绩,在可对比的317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6名;2012年回报率为-2.86%,跑输同类基金5.84%的平均业绩,在可对比416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39名;2013年回报率为-26.13%,跑输同类基金11.49%的平均业绩,在可对比的494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8名。显然,5年时间,有4年业绩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仔细翻看东吴行业轮动各年年度报告发现,其业绩往往不及自设的业绩比较基准。2009年,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2.60%,当年业绩跑输这一基准30.50个百分点;2010年,该基金自降标准,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88%,当年业绩明显跑赢这一基准,也是唯一能跑赢基准的年份;2011年,该基金更是将基准设定为

    -17.81%,遗憾的是当年回报率跑输这一基准19.45个百分点;2012年,该基金业绩基准为6.67%,继续亏损的实际业绩更是跑输这一基准9.53个百分点;2013年,该基金业绩基准为-0.4%,实际业绩跑输25.73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的主要目标就是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东吴行业轮动多年跑输业绩标准,是否说明业绩比较基准形同虚设,无法准确地反映基金真实的投资情况,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呢?”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要么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不能应对市场的快速发展,要么就是源于基金片面追求基金之间的相互排名,而忽略了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当然,还跟业绩比较基准的设定不合理有关。

    新年伊始急换将

    短期业绩仍亏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2009年1月至开始,任壮担任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基金经理。任壮是东吴基金资格最老的基金经理,业务能力应该远远高于其他的基金经理。然而,他在频繁换股中经常踏错行情。

    通过对比东吴行业轮动2013年各季度前十大持仓股发现,二季度期间,该基金前十大持仓股换掉了5只;三季度期间,前十大持仓股中又一口气调换了7只;四季度期间,该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更是调换了9只。东吴行业轮动重仓的行业,由一季度的制造、采矿、文化体育娱乐为主导进而转为二季度的采矿、建筑和制造占主导,这一调整也错过了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的超额上涨机会;三季度,东吴行业轮动如偏执狂般再次执着资源股,趋势判断严重跑偏;四季度,该基金重仓的金融保险股,更是爆了个冷门,让人大跌眼镜。

    时至2014年1月14日,东吴行业轮动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增聘基金经理刘元海;时隔仅10天,1月24日,该基金再次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解聘任壮,由刘元海一人掌管该基金。不得不说,在重压之下,东吴基金来了个“挥泪斩马谡”。虽然在“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的说明”一栏中并未做注明,但记者发现,东吴新经济2月12日发布的更新招募说明书中,任壮仍“现担任公司权益类投资副总监兼东吴行业轮动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任壮是去是留,仍有存疑。东吴基金公司两个“打架”的公告至今尚没有相关解释。

    1月14日至3月14日,东吴行业轮动两个月时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8%,在可对比的554只基金中排名第384名,仍居同业后1/3区域。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重压之下,尽管东吴基金来了个‘挥泪斩马谡’,但东吴行业轮动‘换将’后能否让该基金走出阴霾,还是个未知数。被套牢的基金持有人只能耐心地等待奇迹出现。”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