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5"发威重创上市公司 尼康股价下跌殃及佳能

2014年03月18日 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15”波及部分上市公司

  导读: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对于股市而言无异于一只巨大的黑天鹅。昨天,“3·15”又一次袭击市场,中枪的高鸿股份、大唐电信、康恩贝、海马汽车等纷纷选择停牌以避锋芒,大智慧、健康元、交大昂立、新大陆等股下跌。作为被今年“3·15”波及的外企,陷入“黑斑门”的尼康公司在东京市场上开盘下跌4.1%,达到5周以来最低点。被质疑产品质量问题的“蜡笔小新食品”在香港市场一度跌逾23%。

  A股市场

  中枪公司集体停牌

  昨天,直接被“3·15”击中的高鸿股份、大唐电信、康恩贝、海马汽车等四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临时停牌。

  深圳主板上市的高鸿股份被曝其旗下“大唐神器”软件在用户手机上植入木马吸费,同时会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针对上述事件,高鸿股份在公告中称,从未传播吸费等任何恶意软件,也不存在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的行为,此外公司还否认与报道中的北京鼎开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任何关系。

  大唐电信昨天也以“媒体报道需澄清”为由停牌。此前大唐电信已经紧急撇清关系,称与“大唐神器”没有任何关系。昨天晚间,大唐电信又发布公告表示,大唐电信不持有高鸿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任何股权;公司与高鸿股份的控股股东同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系高鸿股份的关联法人。

  另两家上市公司康恩贝和海马汽车昨日也临时停牌。据悉“3·15”晚会曝光了浙江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违规生产“君宝康”婴幼儿类鱼肝油的事件,而在此后其他部分媒体的跟进报道中,出现“康诺邦公司为康恩贝旗下子公司”、“国内从事鱼肝油业务的上市公司有康恩贝”等信息。对此,康恩贝表示,公司从未参股、控股或曾以任何形式投资过康诺邦公司,与该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和业务、管理关系。康恩贝及下属子公司也没有生产、销售过婴幼儿类等鱼肝油产品。

  身处舆论漩涡中的海马汽车于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汽车油耗试验检测过程中存在造假。公告表示,公司所有车型的油耗检测均按照《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公司所有上市车型油耗均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要求。海马汽车同时解释称,汽车油耗检测分为开发过程试验和认证检测,其中开发过程试验阶段可以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调试和改进。

  除上述公司之外,交大昂立(600530)昨日盘后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生产鱼肝油类产品,所代理销售的一款鳕鱼肝油产品为美国原瓶进口,符合美国GMP标准并获得美国FDA认证,且该产品不针对三岁以下婴幼儿。

  东京股市

  尼康股价下跌殃及佳能

  日本相机厂商尼康在“3·15”晚会被曝光D600拍摄的照片中有黑点。受此消息影响,东京股市开盘时尼康股价大跌,早盘下跌4.2%至1686日元,创下5周来的新低。对手佳能也下跌了1.22%。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尼康中国营收为1180亿日元(约合11.6亿美元)。尼康被曝光后,上海工商部门迅速采取行动。3月16日上午,工商部门负责人和执法干部约谈了尼康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工商黄浦分局当场要求尼康公司对尼康D600相机全国销售点进行下架,停止销售,并要求尼康公司对各地经销商、维修商加强管理。

  昨天,尼康中国在官网发布道歉公告,表示将为D600用户提供免费检查、清洁服务,若无法解决将免费提供更换快门或零件等服务。超过保修期仍提供免费的检修服务。如果由于相机个体差异仍不能完全消除这一现象,尼康执行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另从2014年3月16日中午起对全国范围内的D600进行下架处理。

  香港股市

  软糖毒倒蜡笔小新

  在香港市场上市的福建食品企业蜡笔小新近几日称得上“屋漏又逢连阴雨”。此前,蜡笔小新销售数据遭到质疑,随后“3·15”晚会上,央视曝光国内十几家企业使用垃圾皮料作为原料,生产药用明胶和食用明胶并出售给药企和糖果工厂,蜡笔小新又被牵涉其中,3月11日至今,股价跌幅达到38%。

  昨天,蜡笔小新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指该公司旗下蜡笔小新软糖的一间代工合作伙伴的供应商供应有毒明胶并用于食品生产,目前已要求企业调查所报道事件,并向集团提交报告。在调查期间,集团已要求代工合作伙伴暂停向该企业采购。公告还称,蜡笔小新软糖并非该集团核心产品。该公司并无在其核心果冻产品的生产中使用明胶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动物胶作原料。

  此外,蜡笔小新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内地政府部门要求召回市场上任何“蜡笔小新”产品,或集团产品不符合中国相关法律及食品标准的通知。不过,该集团称,为谨慎起见及展现对食品安全的承诺,已主动要求经销商召回市场上含有该企业所供应明胶的“蜡笔小新”70克“鲜Q”及22克“鲜Q”软糖产品。

  受此风波影响,昨天早盘蜡笔小新股价大跌,开盘3.55港元,最低价报2.85港元,跌幅达到23%。在公司发布公告之后,股价跌幅收窄,收盘跌2.65%,报收3.67港元。

  相关新闻

  部分对手公司获益大涨

  “3·15”晚会央视再曝明胶黑幕,称有明胶生产企业使用局部腐烂的动物碎皮作为药用食用明胶原料,监管部门要求再查明胶企业。业内分析认为,行业中重质量、上规模的企业反而会因此迎来机遇,对生产药用明胶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昨天,A股市场明胶概念股表现亢奋,青海明胶、东宝生物强势涨停。

  央视记者卧底一家供货商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发现有的面粉原料过期两年之久,有的甚至爬满虫子,而这只需撕掉标签就可改头换面重新上市。而这样的问题食品原料竟一路绿灯地进入面包新语等多家烘焙企业。

  对此,面包新语已经发布两份声明,称中国全部门店所使用的面粉及冷冻面团均由上海总部中央工厂直接供应,并不向第三方采购,只有杭州面包新语采购过杭州广琪提供的食品原料。目前已将该供应商提供的原料封存,涉及到的杭州门店内下架处理。涉及到的原料主要包括巧克力豆、巧克力币、葡萄干等。公司否认上海面包新语使用过期原料。

  品牌烘焙也出现原料问题,让资金嗅到国内面粉企业的投资机会。“面业第一股”克明面业午后小幅拉升,收盘涨3.38%。

  而央视曝光乐美璐假冒彩色平光眼镜透光率差,其竞争对手康耐特股价走高,收盘涨4.11%。

  文并制表/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