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粮液利润下降两成 唐桥刘中国不作为忙做秀?

2014年03月21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刘璐) 作为白酒行业巨头之一的五粮液,一直以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日前五粮液公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却让投资者们大跌眼镜。快报显示,五粮液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47.17亿元,同比下降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73亿元,同比下滑19.75%。与此同时,五粮液公车拍卖一事受到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实为做秀。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其表示,造成五粮液业绩下降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市场支持费用的较集中兑现;二是2013年五粮液曾因价格垄断,被发改委罚款2.02亿元;三是行业因素。而对于公车拍卖被指做秀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公车拍卖都是在公平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不存在做秀行为。

  8年来净利润首降 掌门人被指不作为

  日前,五粮液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五粮液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7.17亿元,同比下降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73亿元,同比下滑19.75%;基本每股收益2.10元,同比下降19.85%。这是五粮液近8年以来首次面临净利润下滑。五粮液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目前白酒行业有7-8家发了业绩相关的公告,普遍来说都是巨亏或者盈利下滑,这是整个白酒行业的情况。

  对此,有不少投资者指责五粮液将业绩剧降归罪为行业因素,并将矛头指向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资料显示,唐桥2007年6月15日进入五粮液集团工作,2011年3月接任王春国掌舵五粮液集团。而今五粮液正步入唐桥时代的第4个年头。

  有投资者质疑,唐桥七年政绩,五粮液股价从51元跌到18元,市盈率100多倍跌到8.5倍,市值从2倍茅台变成1/3茅台,股价从1/4茅台变成1/10茅台。华东某券商人士分析,五粮液在管理上是不如茅台的,首先是五粮液的高端产品稀缺性不够,再就是五粮液中低端产品多而杂乱,甚至大量做贴牌;并且营销价格体系非常混乱,因此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时候,它受到的压力更大。此外,更让人惊诧的是,在五粮液业绩艰难之际,从政出身的唐桥提出了2014年集团1000亿白酒主业500亿的战略,被指“为完成业绩目标,讨好宜宾市政府”。

  在资深白酒人士看来,五粮液2013年早就透支了业绩。有市场人士表示,近一年来五粮液的批发价下跌的很厉害,已经跟市场出现了倒挂的情况,且此前一年的增长都是靠向经销商压货压出来的,因此,经销商的进货意愿已有所下降。

  据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白酒行业低迷的境况下,五粮液1、2、3季度末的存货均维持在近70亿元,并无明显激增,显然是经销商分担了部分存货压力。

  一位白酒行业研究员对此表示,价格倒挂就是源于五粮液的市场体系太乱,之前五粮液倾向于大经销商制,公司给予大经销商很大的折扣,大经销商再藉此低价挤压小经销商,从而导致小经销商生存困难。因此,现在摆在五粮液面前的问题就是必须改革经销商体系,这种改变必然触及深层的利益。目前五粮液和经销商的关系比较不和谐,这是五粮液的重大课题。

  公车拍卖:改革还是做秀?

  3月16日,五粮液集团第二轮车改拍卖结束,备受关注的五粮液集团公务车改革正式落幕。三天共拍卖256辆,流拍9辆,成交总额达到1761万元。而在1月14日落幕的五粮液首轮公车拍卖中,参拍的330辆公车除6台流拍外全部成交,成交额达3003万元。至此,五粮液两轮车改共拍出571辆公务车,成交总额高达4764万元,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2000余万元。

  然而,围绕五粮液公车拍卖,外界有诸多质疑:在众多参与者看来,五粮液的公车拍卖很可能是个局,目的是提升五粮液在公众和政府心目中的形象,本质上就是一次“作秀”。参与五粮液公车拍卖的竞拍者中不乏该公司经销商等利益相关方,目的是给此次拍卖“做托”,而且他们与五粮液集团存在着利益交换。

  据报道,出现在五粮液公车拍卖现场出现“旧车贵过新车”的蹊跷一幕。五粮液方面统计显示,部分车辆的成交价超出了起拍价一倍之多。在五粮液拍卖的公车中,一辆行驶里程1600公里、使用时间短于1年的大众捷达车以9.3万元价格起拍,经过加价竞拍最终以11万成交。令外界费解的是,该款捷达车型目前市场价约为10.6万元,五粮液集团的二手捷达拍卖成交价超过了新车价。此外,还有一款行驶里程8万多公里的三菱越野车,以超出参考价3万元的价格成交。

  除了成交价格普遍“虚高”,来自全国各地的竞拍者也令外界费解。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宜宾当地人,五粮液公车拍卖不乏奔赴千里前往的西藏、广东、上海、云南等地的竞拍者。通常情况下,二手车交易都有地域性的就近原则,极少有普通购买者奔赴千里去参加竞拍。

  从目前披露的种种信息来看,五粮液公车拍卖存在诸多蹊跷之处,且有明显策划宣传痕迹。也因为此,五粮液此次大张旗鼓的公车拍卖事件被不少分析人士解读为“作秀多于实际意义”,真实目的是提升自身在公众与政府心目中的形象,为后续的销售和大客户采购增添利好条件。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