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龙连亏六季度 当了三年股东腾讯做了啥

2014年03月21日 14: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的互联网收购大战已蔓延至各个领域,在线旅游是重要板块之一。

  3月12日,国内O2O(线下与线上结合)出境旅行服务公司佰程旅行网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接近2000万美元,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和宽带资本。与此同时,今年3月份以来,在线旅游老大携程或投入阿里阵营的传闻,也被找出越来越多的佐证。

  百度阵营中,去哪儿网和百度地图,已成为主力入口。刚刚宣布入股京东的腾讯,三年前花费8000多万美元收购艺龙16%股份(目前已变为15%)。据艺龙CEO崔广福的说法,当了艺龙三年股东的腾讯,现在能给艺龙的资源支持并不多。

  连续六个季度亏损

  去年第四季度,艺龙净亏损4400万元,同期携程实现净利润2.61亿元。

  “因为去年亏损,我们今年就都没有年终奖了”,在艺龙工作的李林(化名)说,“CEO已经给我们发了内部邮件。”

  2013年,是艺龙自2009年年度盈利转正后,第一次年度亏损。财报显示,艺龙去年净营收为10.10亿元,同比增长36%,全年净亏损1.68亿元,而2012年净收益为50万元。

  在艺龙发布财报之前,行业老大哥携程率先交出了“成绩单”。2013年第四季度,携程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36%,2013年全年净利润为9.98亿元,相比2012年上升40%。

  一名携程工作人员在朋友圈里说,“恭喜艺龙(净营业)收入赶上我程净利润。”

  去年第四季度,艺龙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净亏损4400万元,而上一年同期净收益570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已占到八成营收的酒店预订,是艺龙唯一的核心业务。2012年第四季度,艺龙间夜数量(一间房间销售一晚为一间夜)同比增速曾达到94%。但去年第四季度,艺龙酒店预订间夜数量约为740万,同比增速降至48%。

  创立于1999年的携程,不仅机票、酒店、旅游、商旅占有“老大”地位,且净利润增速也很亮眼。而同年创建、一直以“携程挑战者”形象存在的艺龙,如今的成绩显得有些尴尬。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多年以来,艺龙将资源和注意力都集中在酒店预订这一业务上,但就目前数据来看,艺龙想要真正威胁携程的“老大”地位,还有一段距离要走。

  携程、去哪儿、美团阻击

  艺龙酒店预订量增速以及盈利业绩的下滑,来自携程、美团、去哪儿网的共同阻击。

  艺龙对携程的挑战,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是卓有成效的。彼时,携程酒店业务的增速在10%到30%,艺龙则以50%到100%的速度成长。

  但是,携程“睡醒了”,艺龙的轻松时光也随之结束了。2012年年底,携程CEO梁建章回归,面对艺龙主动挑起的价格战,携程开始反击。

  财报显示了反击成果。携程2013年第四季度,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6.42亿元,是艺龙同期收入的近三倍。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表示,梁建章回归前,当惯了老大的携程没能及时抓住市场的变化,还自顾自地强调高大上的精细服务。对于对手艺龙在中低端酒店预订上的价格战挑衅,也置之不理。“但携程‘打完盹’之后对价格战的回应,对艺龙的高速增长起到了绝对的阻击作用。”

  魏长仁认为,目前的态势似乎又是一个“骑虎难下”的状态,艺龙与携程都在称会持续打酒店价格战,双方的态势看似都很坚决,互不退让。如果仍持续这样的状态,艺龙的前景恐难乐观。一边,携程从“高大上”向下,冲击艺龙已经占有的中低端市场。另一边,美团、去哪儿发现,中低端酒店的团购是个“好”市场,遂发力图之,艺龙又无奈“躺枪”。

  艺龙CEO崔广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2年艺龙是酒店团购市场的第一名,但是2013年团购市场的竞争趋向激烈。“我们看到美团团购的酒店确实是增速非常快,所以我们在团购这个生意上就不再增长,过去是我们增长的动力之一,到现在拖了我们的后腿。”

  目前,艺龙酒店预订中,中低档的团购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已经占比过半,成为最主要组成部分。

  根据劲旅咨询发布的报告,今年1月份,美团的酒店团购产品共80462个,排在第一名,艺龙以41032个产品仅位列第五。2月28日,去哪儿网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酒店预订的间夜量增长了99%。

  魏长仁认为,随着携程向下渗透,美团、去哪儿进驻,艺龙原来靠着中低端酒店生存的空间已被两方面挤占。

  期待微信整合附近酒店

  在O2O互联网企业纷纷紧抱BAT大腿的当下,艺龙期待微信将附近的商户进行整合。

  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去年全国旅游业收入近3万亿元。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在全国3万亿的收入之中,在线渗透率占比还很小。因此,BAT对这一市场的瓜分动作颇多。

  百度旗下的去哪儿网,去年下半年赴美上市,目前总市值超36亿美元。已上市多年的艺龙,目前的市值为5.44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有淘宝旅游平台,还收购了穷游网、在路上等细分市场领军者。近期有传言称,阿里要对携程进行财务投资。而腾讯一早在2011年就收购了艺龙和同程的部分股份,今年又拿出5亿元,对同程网追加投资。

  崔广福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了艺龙三年股东的腾讯,现在能给艺龙的资源支持并不多。目前的合作,主要是艺龙在腾讯上做广告,比如QQ的弹窗,QQ的天气预报都是艺龙的广告。

  艺龙内部人士李林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QQ酒店的预订就是给我们做,但是量很少。”

  与此同时,百度阵营下的去哪儿,在上市后,分给艺龙的流量明显减少。此前,艺龙很大一部分营销费用,都用在了这类线上广告上。 “去年一季度来自去哪儿的订单,占总订单的10%左右,第四季度下降到5%。百度分发过来的流量,也下降了。”崔广福说。

  在腾讯投资大众点评之后,微信在“我的银行卡”里,直接给了点评一个入口,这也让业内对有15%股权握在腾讯手中的艺龙浮想联翩。

  崔广福说,腾讯不只有一个银行卡的入口,微信也可以整合附近的商户,比如周边的餐馆、酒店、加油站等。“这个时候,艺龙就很有价值了。只是现在入口给的都是高频使用的行业,比如餐饮、打车等,酒店是排不上的。但是未来如果把附近的商户能够整合,那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所以现在好多东西还看不太清,我们也比较有耐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